Nikon 閃燈下的 Auto ISO 功能

quill mark

Nikon 相機的「自動ISO」(ISO AUTO, Automatic ISO, or Auto ISO),是一個非常方便、好用的功能。一般的情形下,只要設定好所能接受的最高 ISO 值,和你所要的最低快門值(通常是安全快門),相機就會視拍攝狀況,將 ISO 調整至能獲得正確曝光的 ISO 值。

就憑著這個「粗淺」的認識,我就放心地把 ISO 交給相機處理,只專注於快門速度和光圈大小。但是後來出現一些我不能理解的現象,例如說在室內使用閃燈,來拍好動的小孩子,又不想讓太慢的快門造成「牽絲」的人影,於是就把自動 ISO 的最低快門值調高,希望相機能幫我在快門太慢時拉高 ISO。

但在實地操作時,卻得不到我想要的效果,快門速度仍是停留在預設的1/60,而且 ISO 值也一直沒變。但我明明就把最低快門設高了呀,為何自動 ISO 不會把我的 ISO 調高,以獲得我想要的快門速度呢?

從手邊有的資料,加上網路搜尋,我大概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了。根據 Thom Hogan 的說法,「如果你使用閃燈和自動 ISO,相機會採用你先前使用的 ISO 值!除非相機認為已超過了閃燈的照射範圍,否則ISO 不會升高……」

所以,一旦使用閃燈,自動 ISO 就不再以你設定的快門速度為變動標準,而改以閃燈的 GN 值為準(應該可以這麼說吧?)。仔細想想,這的確比較合理,使用閃燈時,快門速度只控制背景亮度,有了聰明的 TTL 加持,我們可假定拍攝主體已得到正確曝光,那自然是採用最低的 ISO 值,來獲致最佳畫質;只有在拍攝主體距離過遠,超過閃燈 GN 的極限,此時才有升高 ISO 值的必要。

希望我的理解沒有錯。




5 意見:

匿名 提到...

期待你更多D90的使用心得
^○^

Unknown 提到...

對於AUTO ISO我也有一些想法
我不全然認同Thom Hogan的說法
如果是TTL應該是沒有意見~但是在於複雜的TTL-BL

我認為背景也會影響AUTO ISO的結果

我試過在背景極暗時~TTL-BL+P模式及AUTO ISO
此時閃光燈就像您之前發表過的文章他是忽略掉了背景只做好主體曝光~ISO只開到450

但是背景亮於主體時~此時反倒ISO拉到了800~這之間構圖一樣也上腳架~若完全以Thom Hogan說法~就無法解釋

Fafner 提到...

您是指背景亮過主體,開啟TTL BL閃燈和自動 ISO 時,自動 ISO 會幫忙拉高 ISO?我不知道耶,以前我用 TTL 比較多,就是因為他不會幫忙拉高 ISO,我才覺得奇怪。現在用 TTL BL 多了,印象中好像也沒有過。我有空再試看看。
另外,Tom Hogan 的說法我是搜尋來的,記得好像是在他 D200的ebook裡說的,那個時候的 TTL 和現在是一樣的,但TTL BL則改進不少;故他的說法,也有可能不適用於現在的TTL BL。

Unknown 提到...

首先要感謝版主的回覆~您貼的文章對我受益良多~我以前用D50到現在的D5000的確感覺NIKON有做過變動~

其中的變動不只TTL-BL連TTL也有差異~

我也希望能整理出較完整的測試給您了解

還希望版主未來能繼續多貼這些優良的文章~

Fafner 提到...

原來 TTL 也改過,感謝告知。也期望能看到你的完整測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