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wnfall Parodies - 帝國毀滅惡搞片的末日?

quill mark

昨天我提到了一點點 YouTube 上分享影片的版權問題,我覺得有些版權所有者,太過於執著於版權的維護,這樣反倒不是對其最有利的做法。

在網路上,最有名的分享影片,或許是網友們惡搞電影《帝國毀滅》(Downfall)的希特勒暴怒片段。

暴怒的希特勒

《帝國毀滅》是德語片,在非德語系的國家裡,播出時要搭配字幕;於是,惡搞的網友們就從字幕的改寫著手,把電影中這段真實到有點荒謬的片段,改編成為他們想要諷刺、揶揄的人物或事件。也就是說,讓希特勒幫我們出氣,使我們在經歷過那些令我們生氣,而我們卻又無力改變的事件後,經由希特勒那歇斯底里的暴怒,讓我們得到情緒上的發洩。

這種「帝國毀滅惡搞片」(Downfall Parodies),據說是從下面這一部 Xbox Live 被鎖機的惡搞片所開始的:

有人將上面惡搞的英文字幕翻成中文,成為繁中的版本:


自從第一則惡搞片推出之後,各種題材的「帝國毀滅惡搞片」就如雨後春筍般地冒了出來,雖然沒有正式的統計,但數量至少在千部以上。別的不說,光是與相機有關的,我就看過不下十種版本了。

惡搞片的末日

這部電影的版權所有者,是位在慕尼黑的 Constantin films 公司,該公司於今年四月時向 YouTube 提出侵犯版權的申訴,導致一夕之間,所有的「帝國毀滅惡搞片」全數被移除。

而後來,有些熟悉智慧財產權的律師們主張,這些惡搞片當屬於「合理使用」(Fair Use)的範疇,根本不該被禁;如果這種說法成立,那這種案件在法庭上,版權所有者是很難勝訴的。

YouTube 過去可能是用系統的自動過濾功能,將這些惡搞片給擋掉,但鑑於其他影片分享的網站並不刻意查禁這類影片(例如下面放在 Vimeo 的這片「希特勒不爽他的 D7000 要十一月才出貨」),YouTube 對此政策似乎也有所讓步,他們表示,影片被移除者若提出申訴,是可以將影片重新放上去的。

現在在 YouTube 上頭,仍是可以找到不少「帝國毀滅惡搞片」,包括我上面貼的那兩個。我想,到底是「合理使用」還是「侵權」,是這類案件最大的爭議點吧!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nelly 提到...

有陣子國片不景氣到完全沒有盜版要複製光碟,這要扯版權就說不上了~~~已經濱臨到要失傳的傳統戲曲,提到要借出光碟看看對方還說什麼版權讓我感覺怪異~~~

Fafner 提到...

我覺得,越是小眾的東西,越應該先放棄這種要靠版權牟利的想法,先求其廣泛流傳,將餅做大,之後考慮收益的問題。但無論如何,藝術創作,本來就是創作者的心血結晶,他們不願意見到自己的作品,被完全沒有付出的人任意取得、觀賞,或許也是人之常情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