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世界:Bee Gees - My World

quill mark

Bee Gees 復合之後的前兩首單曲 "Lonely Days" 和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在美國市場大有斬獲,但在英國成績不佳。全美四週冠軍曲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甚至連英國單曲榜都擠不進去。

Bee Gees - My World1971 年底,正在錄製新專輯 "To Whom It May Concern" 的 Bee Gees,推出了一首未收錄在專輯內的單曲 "My World"。

重返 Top 20

這首歌讓 Bee Gees 暫別 "Don't Wanna Live Inside Myself" 的低潮,打進了美國 Billboard 排行榜的前二十名(位居第 16);而更令 Bee Gees 感到欣慰的,是他們又重新回到英國單曲榜,最高名次也是第 16 名。

"My World" 在歐洲其他國家的成績也相當不錯:在義大利拿到亞軍,荷蘭、丹麥都是第八,比利時第 11,愛爾蘭、西班牙第 14。在老家澳洲是首季軍曲,紐西蘭則名列第九。

Bee Gees 過去所發行的單曲來看,由 Barry Gibb 擔任主唱的歌曲,其受歡迎的程度,明顯要比由 Robin Gibb 擔任主唱的曲子來得遜色,這種現象一度使得 Robin 過度自我膨脹,造成 Bee Gees 的解體。

Billboard - 1972-02-26而在經歷過分分合合的風波後,這一首以 Robin 為主要演唱者的 "My World", 雖然在排行成績上仍是遠遠勝過 "Don't Wanna Live Inside Myself"(Barry 的獨唱曲),但 Bee Gees 內部卻未再有爭寵或是不合的流言傳出。

走出英倫

"My World" 在英國的成績還算不錯,但一般樂迷對 Bee Gees 的態度仍不友善,於是他們的宣傳重心,轉向開拓新的市場。這一年,他們的巡迴演唱腳步來到了日本和澳洲,並且安排了遠東之行,還曾經在香港開唱,時間是距今 41 年前的 1972 年 3 月 19 日。

Bee Gees 的遠東之行有一段有趣的小插曲,那是發生在他們新加坡的兩場演出。在當時的新加坡,男性蓄長髮是違反法令的,因此 Bee Gees 的演出差點被迫取消。後來有關當局網開一面,開了一個 48 小時的臨時入境窗口,讓 Bee Gees 速進速出,完成了兩個晚上的表演。

我還記得小時候,我們的電視台亦有相關的「髮禁」,所以當時正紅的 Bee Gees,他們的演出畫面我們無緣得見,因為三兄弟披頭的長髮和 Barry Gibb 招牌的落腮鬍,是違反社會善良風俗的不當示範。

四減一等於三

在這一連串演唱會期間,樂團新加入的鼓手 Geoff Bridgeford 要求離去,據說 Robert Stigwood 曾設法挽留,但 Geoff 還是離開了,因此在這首單曲之後,Bee Gees 又變回了三人團體。



 

My World

(B. & R. Gibb)

Don't shed a tear for me
No, it's not your style
If you're not here by me
Then it's not worth while

My world is our world
And this world is your world
and your world is my world
and my world is your world is mine

I've been crying
I'm lonely
What do I do to have you stay
I've needed you to cry on
I've written to you nearly ev'ry day

My world is our world
And this world is your world
and your world is my world
and my world is your world is mine

Don't shed a tear for me
that's not your style
if you're not here by me
then it's not worth while

My world is our world
And this world is your world
and your world is my world
and my world is your world is mine

I've been crying
I'm lonely
What do I do to have you stay
I've needed you to cry on
I've written to you nearly ev'ry day

My world is our world
And this world is your world
and your world is my world
and my world is your world...
My world is our world
And this world is your world
and your world is my world
and my world is your world is...
My world is our world
And this world is your world
and your world is my world
and my world is...

我的世界

(貝瑞與羅賓.吉布)

別為我掉淚
不,這不像你
如果你不在我的身邊
那一切都失去了意義

我的世界就是我們的世界
而這個世界也是你的世界
且你的世界亦是我的世界
那我的世界即是你的那個我的世界

我一直哭泣
我好寂寞
我要如何才能讓你留下
哭泣的我需要你來依靠
我幾乎每天都寫信給你

我的世界就是我們的世界
而這個世界也是你的世界
且你的世界亦是我的世界
那我的世界即是你的那個我的世界

別為我掉淚
這可不像你
如果你不在我身邊
一切都沒了意義

我的世界就是我們的世界
而這個世界也是你的世界
且你的世界亦是我的世界
那我的世界即是你的那個我的世界

我一直哭泣
我好寂寞
我要如何才能讓你留下
哭泣的我需要你來依靠
我幾乎每天都寫信給你

我的世界就是我們的世界
而這個世界也是你的世界
且你的世界亦是我的世界
那我的世界即是你的世界…
我的世界就是我們的世界
而這個世界也是你的世界
且你的世界亦是我的世界
那我的世界即是你的那個我的…
我的世界就是我們的世界
而這個世界也是你的世界
且你的世界亦是我的世界
那我的世界即是…

中譯:Fafner


創作背景

"My World" 是 Bee Gees 在參加電視節目 "The Golden Shot" 錄影時,於後台所寫的曲子,歌曲的作者欄只列了 Barry GibbRobin Gibb

Barry 和 Robin 顯然對這首歌非常滿意,他們認為他們寫曲的技巧進化了,而此曲就最佳明證。

「當你寫歌寫得夠久,你會知道你進步了。隨著歲月增長,大部分的藝人會越來越好,不會越變越差,」Barry Gibb 說。「如果他們退步了,那一定是內在出了一些狀況,絕不會是音樂上的問題。人們說 Cat Stevens 劣化了,而他的復出反過來證明給那些人看。」

「我們的舊歌不如我們現在的歌,」Robin Gibb 補充說。「即便是去年的唱片,也比不上今年所錄的。」

但 "My World" 只是一首小品,稱不上是具有突破性質的歌曲。Maurice Gibb 說得很坦白:「無論是軟調抒情或是快節奏的歌曲,只要我們認為那會成為一首好單曲,我們就會錄下來。」

也就是說,這時的 Bee Gees 一心想創造出好聽、好賣的單曲,"My World" 算是達成了目的。


↓ 電視演唱版的 My World


歌詞分析

一般都說 "My World" 副歌部分非常成功,教人不自覺地就琅琅上口;這其中,除了旋律悅耳、易唱之外,那有點在玩弄文字的反複歌詞,應該也居功不小。

還記得電影《賭俠》的片尾,「你的錢就是我的錢,我的錢就是你的錢……」的奇想嗎?"My World" 副歌的歌詞,就是由這種反過來又倒過去的語法所構成:「我的世界就是你的世界,你的世界又是我的世界……」這幾句歌詞,其實是很癡、很傻的蠢話,沒什麼特別的涵意,只代表兩人的世界是一個完整的交集,是一種「共產」到了極致的境界。

元代女文人管道昇的《我儂詞》,也曾被譜成流行歌曲《你儂我儂》,詞中的「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或許是這種句子的老祖宗。

演唱與編曲

"My World" 幾乎是由 Robin Gibb 主唱全曲,包括副歌的部分,Barry Gibb 只分到了中間一小段,所以這是一首 Robin Gibb 個人色彩非常濃厚的曲子,也是 Bee Gees 復合之後,首支以 Robin 為主的單曲。

音樂上,此曲的概念與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相近,以 Barry Gibb 的吉他貫穿全曲,伴以 Maurice Gibb 的鋼琴、貝斯,樂器彈奏之間的默契顯得更為圓熟,彼此有條不紊地相互漸次推展;Bill Shepherd 帶領的管絃樂組,很節制地在幕後默默鋪陳,像是樂器的和聲一般地幫忙厚實了旋律線,使整首歌聽起來相當輕鬆、適意。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