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上一次寫網誌已經有一整年了。這一年來,陸續有一些關心的留言。我雖從一開始就不打算回應,但其實心裡是萬分感謝的,謹在此向這些留言的朋友們致意,謝謝大家!
去年底,基於懷舊與好奇,我去了一趟教科書圖書館,找到一些當年學生時代所念過的課本。其中我一直想重溫的,是國中所念過的一篇課文——梁實秋的《記張自忠將軍》。以前國文老師逼得緊,我們幾乎把全篇課文含注釋、題解、作者,全都背得滾瓜爛熟;但隨著年紀增長,當年的記憶也漸漸模糊,幾年前曾經上網搜尋,這篇文章並不難找,不過多是對岸網友所分享,且全是梁實秋整篇文章的「完整版」,再也找不到我們當年讀書時念過的,經過小部分刪節的「教科書版」。
自奉儉樸.訥澀寡言笑
當年的這一課,是安排在國民中學國文課本第二冊第十六課,從第七○頁到第七五頁。
我最喜歡梁實秋先生在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可說是對張自忠將軍為人的評語:「自奉儉樸的人方能成大事,訥澀寡言笑的人方能立大功。」
每當我看到那些愛賣弄嘴皮子,滿口自誇自擂、油腔滑調的幼稚之徒;或是假借著品味、時尚,卻只是以奢華、高貴,來掩飾自己內在膚淺的無知之輩,我都會想起這兩句話。
中文字本應是直排,但因應數位化的潮流,相容性較高的橫排已成了主流。當年的課文當然是直排,故在網誌上無法完整還原。另外,注釋用的國字圈圈數字,也沒辦超過十,因此只能以圈圈阿拉伯數字代替。其餘的,我儘量排版成和當年課文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