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son Odell 的 Capture NX 2 人像後製影帶教學

quill mark

"The Photographer's Guide to Capture NX2" 的作者 Jason P. Odell,近來也有在 YouTube 上分享 Capture NX 2 的教學影片,我昨天才看了他人像後製的教學,蠻有趣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應該可以讓你對 Capture NX 2 的使用,有更深入的了解。

我把他講解的內容,簡單翻成中文。只是意譯,不是逐字譯稿,且程度有限,錯譯應該是免不了的;另外,我平常用的是英文介面,雖然有參考中文說明書,改用上中文的操作名稱,但錯漏也是一定會有,請多多包涵了。

開啟檔案,按F進入全螢幕,按 Ctrl + 0 (Apple 電腦是 Command + 0),顯示成最適螢幕大小。

先調整曝光,相片有點偏暗,可能用 D3 拍的時候,閃燈沒有對到正確的方向。因為是 Raw 檔,可以輕鬆地調整。移動「快速修整」(quick fix)的「曝光補償滑桿」(exposure compensation slider ),這張相片可能需要補償一格,所以調到 +1。人像,需要多一點暗部細節,所以我把「陰影」(shadow protection)設為 5。這樣對比會弱一點,影像比較柔,這是我的個人偏好。

到「相機設定」(camera settings),關閉「銳化」(sharpening),這樣我才能用自己的銳化設定。我用 D3 的「人像」(Portrait)照片調控picture control),以得到討喜的膚色。我有自訂一個叫 Portrait NX 的預設調控檔,設定和 Portrait 一樣,只是把銳化調成 0。我在此選用這個調控檔,你可以手動將銳化調整為 0。記得在工作流程的最後,要用「遮色片銳利化」(USM, Unsharp Mask)來銳利化。

任何影像,特別是人像,要避免色偏,因此要設定色調範圍中的黑、白點。最快的方法,是用工具列的「黑色控制點」(black control point),先點取「雙色閾值」(double threshold),此時影像會變成全灰,向右移動色階分佈圖左下的黑色三角形(black point slider),直到影像中出現黑色像素,然後就可以把「黑色控制點」點上去了。把「雙色閾值」(double threshold)關掉,調整黑色控制點的亮度值,大約到 2.0。白色控制點也可以用同樣的方式設定,但這樣有可能會毀掉相片中的自然白色。我用工具列上的白色滴管(白色控制點),點在相片的白色區域上,把亮度值調到約 98。可以試著移動白色控制點,看看效果。如果你的相片中,沒有「有意義的白色」(meaningful white),你可跳過這個步驟。

黑、白色控制點設好後,用「彩色控制點」(color control point),將主體的臉部調亮。把彩色控制點移到小男孩臉上,為了要知道我在幹什麼,我點選「顯示選區」(show selection),白色區域就是有效區域。調整有效區的放射值,縮小選取區域,移動彩色控制點直到滿意為止。取消「顯示選區」,提高一點亮度,大約14或12吧。

接著我要把背景弄暗一點,增加主體和背景的對比。在藍色背景上增加另一個「彩色控制點」,同樣的用「顯示選區」觀察選取區,放大一點,再把亮度值調低一點。注意到選取區有選到小男孩的眼睛,我可以移動控制點,或縮小控制點的範圍,避開眼睛。或者我另外設一個彩色控制點,讓選取區涵蓋眼睛,然後點選「細節保護」(protect details),這樣就能避免其他控制點的效果,影響到這個區域了。現在我再去點選原先背景的控制點,可看到現在眼睛已經不再被選取了。

現在要做最後的修飾(retouching)。注意到小男孩嘴邊有抓傷,可能是他自己用指甲括到的,用 ctrl + +或工具列的「縮放顯示工具」放大,要把抓傷移除,可用「自動修整筆刷」(auto retouching brush),就是工具列上的OK繃圖示。設定筆刷的大小,可以用鍵盤的方括號來調整。接著將筆刷塗抹上去,像變魔術般的,抓傷不見了。

最後要作的,是銳化。此手續是要移除相機中光學低通濾鏡的效果。點選「新步驟」(new step),從「調整」(adjustment)選單中執行「對焦-遮色片銳化」(focus-unsharp mask)。要輸入什麼值,得視你的相機而定,在我的電子書中,有一整組不同相機的調整值可以參考。以拍攝這張相片的 D3 來說,我要把「濃度」(intensity) 設為35,「半徑」( radius)設為  5,「臨界值」( threshold)為 2。

現在要儲存了。我希望把調整好的相片設為主要版本(master version)。從「版本」(version)選單選擇「建立新版本」(new version),取名為master。我可以繼續修改,但不管怎麼改,我還是可以回到這個master version,同時還可把其他不同的修改效果,儲存成不同的版本來相互比較。

Capture NX 2的功能非常強大,是一套值得好好學習運用的軟體。東西雖好,可惜還要花錢買,無奈。

2009,11,25 補充:
這個教學影片,我做了中文字幕檔,有需要的人請洽:Capture NX 2 人像後製教學影帶的…字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