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黑辦事

quill mark

「摸黑辦事」(Doin' it in the dark)這是 Jason Odell 在他部落格一篇文章的標題。標題是故意引人遐想的,這篇文章主要是分享他參加畢業二十周年的高中同學會的拍攝心得。

這場同學會是在一家燈光昏暗的夜店舉行,他使用的器材是 Nikon D3,24-70mm,和 SB-900 閃燈。他的目標(或說壓力),是要比現場其他那些使用「傻瓜相機」(Point and Shoot)的老同學們拍得好。

我把他的文章節譯於下(去掉前言而已)。我想,應該可以當做是在類似場合拍攝時(如 KTV 的包廂內)的參考。全文和相片,請參閱原文

在黑暗的夜店拍照,問題在於那裡很暗,而且是非常暗。僅有的微弱燈光,又帶有極深的顏色,像是紅色和藍色。可以料想到,自動對焦(AF)的表現會很糟糕,而閃燈則是必備的。因為我在拍照的同時,也想好好的玩一下(喂,自己的飲料總要自己拿啊!)我放棄手持離機閃燈的念頭。好了,我將拍不出最高品質的相片,但別忘了,我又不是收錢來拍活動的。我決定用以下的設定出席:

  • D3,設成「手動曝光模式」(Manual Exposure Mode),快門 1/15,光圈 5.6,ISO 800。這設定會讓背景的有色光透進來,讓相片保有周遭的環境感。我使用「單次自動對焦伺服」(Single-Servo AF),以啟動 SB-900 上的對焦輔助燈。
  • SB-900,套上 Nikon TN-A2 濾色片(淡橙色的那片),且閃燈補償設為 +1⅓,以突顯主體。如果我用的是「光圈先決模式」(Aperture-priority Mode),我會採用「閃燈慢速同步」(slow-sync)。我也在 SB-900 上加了柔光罩,讓閃燈的光稍微軟一點。

這些照片能拍攝成功,是因為拍攝主體所處的位置,相對之下比背景暗,所使用的快門速度雖慢,但離讓主體得到適當曝光的慢,還差得很遠。由於主體幾乎完全靠閃燈照亮,他們的影像被凍結,而且很銳利。

結果:能展現當晚歡樂氣氛的照片,且讓你知道我們處於一家很酷的店,而不是一片黑暗之中。

89年班還是很能玩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