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婆婆與孩子王(Nonnonba to Ore)- Part IV

quill mark

水木茂在《鬼婆婆與孩子王》書中說,他的個性,是迷上一樣事物後就不會放手的那型,而且不管該事物還流不流行、或有沒有價值,他都會繼續堅持下去;也因此,他的興趣十分廣泛。

報頭收集狂

Gegeges Wife 067 Paper Head書上說到很多兒時的興趣,在《鬼太郎之妻》劇中並沒有全演出來;有提到的,是透過虛構的兒時朋友浦木,談及「收集報頭」這項興趣。

水木茂也說,他常常都是已到了流行的盡頭時,才會忽然體會到其中趣味,進而沉迷。「收集報頭」他起步得比別人遲,而等到同學們早就失去興趣時,只剩他一人還繼續收集;他說他一直收集到十四歲,保存了五百張報頭。

他最著迷的時候,為了找一些罕見、古怪的報頭,還特別跑去鎮上的垃圾場,在一堆老鼠死屍和腐敗穢物之間找尋。

來自台灣的報頭

水木茂這一段故事,有個和台灣有關的小插曲:

……有一次,放學路上,經過從糕餅店前,看到人家正在拆包裹,從台灣來的麥芽糖,包著上頭寫著「台北日報」、「台灣日日新報」、「台南新聞」等字樣的報紙。……

他立即開口向老闆要,這些台灣來的報頭,就成了他的獨家收藏。另外,他還有些奇珍異寶,像「樺太日日新聞」、「加州日日新聞」、和南方爪哇的「日蘭商業新聞」等等。

下面這張圖是 Wikipedia 上的《台灣日日新報》1935 年的號外版。1935 年水木茂13歲,或許他蒐集到的報頭就和圖上的一樣。
台灣日日新報

房屋動輒改建

另外,在《鬼太郎之妻》劇中,水木茂發達以後,他把工作室設在他自家的住宅裡,後來又迎接他的父、母前來居住,因此對他的破屋進行過幾次改建。

而「設計房屋」,也是《鬼婆婆與孩子王》書中水木茂所提到的個人嗜好之一。

我也喜歡設計房屋,這是在當連環畫劇作家時所養成的嗜好。

把自己的房子拿來改建或是加蓋,實在是非常好玩的一件事,只要一想到,就會停不下來,管它交稿日期是否逼近了。

這個怪癖持續也有二十五年歷史了,搞得每回來我家作客的人,都好像走進了迷宮似的。我家房子不斷改建,前前後後大概也有十七、八次之多。

《鬼太郎之妻》並沒有把那麼頻繁的改建給完全表現出來。難怪劇中的布美枝必須很勤儉地持家,因為水木茂實在太愛把錢花在一些有的沒有的上面了,這樣賺再多也不夠花。

Gegeges Wife 101 Home Design 1 Gegeges Wife 101 Home Design 2

怕懦弱會傳染

書上提到的一些細節,也有不少編到電視劇中。例如,水木茂四歲才第一次開口說話,而第一句話是「喵喵噗噗」(貓大便);還有他有睡懶覺的毛病,早上爬不起來,到了晚上才精神十足;最愛吃地瓜,而且愛放屁,小學時以在全校集合時放屁而聞名;還有在報考園藝學校時,招生五十人,五十一人參加考試,最後只有水木茂一人落榜。

劇中的水木茂是個不輕易流露個人情感的老公,雖然有點大男人主義,但還是會在暗地裡默默關心著他的老婆和家人。我不知道《鬼太郎之妻》的原著中,武良布枝女士是如何看待、描寫她老公的,但在《鬼婆婆與孩子王》書中,看得出水木茂是個非常崇尚「男人氣魄」的硬漢。例如下面的敘述:

雖然我崇拜厲害人物的特性,但我很少對著弱者暴力相向。前面也提過,因為動手打弱者的話,我怕被他們的懦弱所傳染。尤其是女孩子,別說動手打了,光是碰到她們,就怕那種娘味兒會傳染過來,萬一像運動會進場的情況,必須手牽手,不得已,只好用小指頭勾在一起。我這種行徑,在哥兒們面前還深受好評。

再生的味道

水木茂還提到一些關於他老爸的事蹟,像在銀行工作守夜,害怕搶匪會來,等到輪班時間一到就拖著疲憊的身影回家,後來被銀行開除。還有和一個外號叫「孤獨」的男子開電影院,另外就是以「第三丸的爆炸」為名,寫了一部愛情小說——但是寫不到結局就寫不下去了。

Gegeges Wife 061 Baby Smell他老爸認為水木茂是他會畫畫的兄弟轉世,所以買了很貴的油畫用具給他。後來水木茂在由木老師的安排下開了個展,《每日新聞》還以「天才少年畫家出現!」盛大報導過。

水木茂說他在臘包爾港失去了左手,同時還得了霍亂,連軍醫都放棄他了,但他不這麼想,不久之後,手臂截肢處竟有「嬰兒般的味道」,他又活過來了。水木茂說那是「再生的味道」。這段話在《鬼太郎之妻》劇中,水木茂是在迎接他的第一個小孩回家時所說。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