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hotography 2012 年度風雲相機:Canon 5D Mark III

quill mark

明年一月號的 Popular Photography 雜誌已經出刊了,這是該雜誌「年度風雲相機」(Camera of the Year)揭曉的一期。今年的這個榮銜,回到了數位單眼相機第一大廠 Canon 手中,獲獎的是 5D Mark III

Camera of the Year 2012 logo 過去兩年,這個榮銜都是由 Sony 所獨佔,得獎的分別是去年的無反光鏡相機 NEX-7,和前年的半透式反光鏡相機 A55,這兩篇文章請見:〈Popular Photography 2011 年度風雲相機:Sony NEX-7〉、〈Popular Photography 2010 年度風雲相機 - Sony Α55〉。

我的第一篇翻譯是在大前年,當年獲選的是 Nikon 的高像素旗艦機 D3X(請見〈Popular Photography 2009 年度最佳相機〉)。

今年的這個結果很令我意外。該文在 Popular Photography 的網站上還沒上線,故原文連結就不附了。


2012 年度風雲相機:

新潮……成熟 —— Canon EOS 5D Mark III

 

這是我們所測試過最好的一台低光源數位單眼相機。對靜態相片攝影者而言,它是一台接近完美的拍攝工具,而對影片拍攝者而言,它更可分身成為頂尖的利器(top gun)。儘管這是個新機型,但卻是以那歷久不衰的耐操機為基礎,它主要的客群是嚴肅攝影者,但業餘和專業攝影者也都一體適用。它是 Canon EOS 5D Mark III,亦是「最精良或重新定義攝影」的相機,我們 2012年的「年度風雲相機」。


CANON EOS 5D MARK III


得獎原因

  • 過人的低光源表現。
  • 極為平衡的影像畫質。
  • 先進的錄影功能,包括直接傳送。
  • 為狂熱攝影者所設計的操控外觀。
  • 機身建構耐用,但不會過重。
  • 龐大的 Canon 鏡頭群/配件系統。

2012 年的確是一個偉大的相機年。緊接在 2011 年日本毀滅性大海嘯和泰國大水災之後,相機製造者們在 2012 年,推出了差不多是兩年份的好相機,且全都在八個月的期間之內。

但我們「年度風雲相機」的評選,最後只剩下三個決選者—— Canon EOS 5D Mark IIINikon D800,和 Sony Alpha 99。值得一提的,這幾台全都是全幅機型的數位單眼相機。而且這三台有著許多共同的特質:它們的影片拍攝能力要遠比一年前我們所見的要先進得多,同時還有大量的鏡頭和附屬系統的支援,而且一如所料地,在本刊測試實驗室的實測中,都交出了令人屏息的畫質成績。所以,這個全幅之年,或許也可稱之為「傳統 135 數位單眼相機的復仇」(the Revenge of the Legacy 35mm DSLR)。

Modern, Maturity - Canon 5D MKIII

以結果而論,由本刊編輯組成的評選小組所做成的決定,是近年記憶所及中最艱難的。但最終,我們就只針對評選標準中的「精良」這部分而達成了決議。

Canon 5D MKIII

這和我們的實測結果有著非常大的關連。Canon EOS 5D Mark III 的 2230 萬畫素,只比他的上一代——仍銷售中的 5D Mark II——多了 120 萬,但這足以得到總評「極佳」的畫質表現:每幀相片高度下的 2750 行解析度,Delta E 值 6.9 的色彩精確度,加上極其耀眼的噪訊抑制能力。沒錯,它的解析度在幾名決選者當中並不出色:SonyA99 些微地超越它,而 NikonD800 則遠遠地打趴它。但我們強烈地感覺到,在所有影像要素中,Canon 相機的表現是最為均衡的,它直到 ISO 12,800 時的噪訊是「低或不錯」, 在 ISO 25,600 時的噪訊仍是「可接受」的。考慮到在 ISO 51,200 時,其噪訊也才剛剛擠進「不可接受」區,這可轉換為顆粒感適中的影像,對攝影記者們所使用的媒材而言,則是完全可用的。(對我們這些猶記當年將 Kodak T-Max P3200 底片泡在火箭燃料裡,才得到帶有砂礫狀顆粒的 ISO 6,400 黑白相片的人來說,這真的是一大驚奇。)

除此之外,Canon 在打造新 Mark III 時,幾乎是對 5D 的一次全面性改良:有了更快且更靈敏的自動對焦,更符合邏輯的操控設計,增加了快速選單,更高速的連拍(從每秒 3.9 張提升至每秒 6 張),從單記憶卡槽變成雙記憶卡槽,更好的手感。此外,最近才發布的韌體更新,使得 Mark III 可以直接發送未經壓縮的高畫質影片至錄影裝置上——打破了 Nikon 數位單眼在這個先進功能上的獨家壟斷。

是的,5D Mark III 是該有個可彈起的內建閃燈。對那些一直嘲弄我們還在堅持這項「業餘」功能的人,我們想說的是:「無線 TTL 閃燈控制」。或許 Canon 會行行好,好歹在 Mark III½ 上加入一個內建的無線觸發器。

品評次佳者

如果 5D Mark III 代表精良的勝利,那 Nikon D800 則像是一具引擎,從平順的六汽缸換成呼嚕作響的超動力八汽缸。儘管 D800 不用硝基燃料,其 3,630 萬畫素的感光元件,以實測的 3510 行解析度為攝影突進加速——這是我們至今從數位單眼相機中所測得的最高數值。換個角度來說,這是 Nikon D700(仍銷售中)總畫素的三倍,線性解析度的將近兩倍。

Nikon D800然而,在我們實驗室和實地測試中,顯示出這是某些妥協之後的結果。噪訊「低或不錯」只有在 ISO 800 以內,且在 ISO 12,800 時已是「不可接受」。超大的解析度生出了超大的檔案——有些 D800RAW 檔達到 65 MB,故你需要大容量的記憶卡,而且是要一大堆。連拍速率最高是每秒 4 張,同時最大 RAW 檔的連拍數極度受限——16 張。

但如果你是一個渴求解析度的攝影者,這台造型美觀、手感良好的 D800 會是你的菜。我們已從一個棚拍攝影師口中得知,他正封存他的中片幅設備和 Phase One 機背,因為有了 D800 和其現有鏡頭。畢竟,棚拍攝影師們是不需要高 ISO 的。

Sony A99 的宣傳標語是創新。這台 2430 萬畫素的神奇機子,其自動對焦、影像錄製、高速連拍等等的創新技術令我們驚歎。這是採用 Sony 穿透式反光鏡技術的首台全幅數位單眼相機,它的固定反光鏡會分光至測光和自動對焦模組,而電子觀景窗則提供了直接來自感光元件的影像。這其中一項優勢是連拍速度——每秒 6 張全數經過測光且自動對焦的相片。

A99 還在影像晶片上加入了獨立的相位偵測感應器,使得在即時顯示(live view)模式之下和影像錄製時,仍有著快速的追蹤對焦。其他借自錄影機的創新還有:使用者可調式的對焦範圍限制功能,和手動模式下的峰值對焦,這是以高亮顯示進入對焦區內的細節。在實際拍攝方面,於機頂上的多重介面熱靴,可接上許多不同的配件,像是專業等級的收音麥克風組,其上有著分離的立體聲插座,而不是小小的迷你單插孔。

Sony A99

如我們在第 82 頁的實測結果顯示,A99 得到了「極佳」的畫質成績,比起 Canon  5D 相機的解析度還高了約 75 行。然而,在噪訊的表現上就不那麼好了,而且我們還要特別指出,同樣是採用 Sony 同尺寸感光元件的 Nikon 新機 D600,提供了更高的解析能力。

我們將 A99 視為是可透式反光鏡技術的後繼機,而不是先鋒機——這個榮銜是屬於本刊 2010「年度風雲相機」 Sony Alpha 77 的(譯注:應為 A55 之筆誤)。我們還覺得,由於我們的讀者群主要是靜態攝影者,A99 的先進錄影功能,並不能算是一項特別誘人的要件。

毫無疑問地,你可能會覺得有點奇怪,為何沒看到 2012 年的兩台超級相機,CanonEOS-1DXNikonD4。這兩台頂尖的數位單眼旗艦機,儘管在連拍速率和機身強悍度上都極其出色,但他們在影像表現上就不是那麼出色了——兩者都只恰好越過解析度「極佳」評價的門檻。故其精良只是漸進式的。

然而,CanonEOS 5D Mark IIINikonD800,和 SonyAlpha 99,此三家相機生產者已經有效地創造出一個超級相機的新等級——一個對我們而言,更能觸及到的等級。而這就非常的了不起了。

特別表影(Honorable Mentions)

落選者們

另兩台相機也被認真地考慮成為「年度風雲相機」。兩者都是可換鏡頭迷你相機(ILC)的冒險家,且都承襲了傳統底片相機的造型。

有著相當歷史視野的攝影者,可能會把他們錯認為是 M 系列的倈卡測距式相機,或是 Olympus OM 系列的單眼相機。但是 FujifilmX-Pro1(新測距式)和 Olympus OM-D E-M5(復古仿單眼),是想像力豐富的工程師和設計師們,以今日的數位科技能力,在既非測距式,也非單眼反射式相機的領域下,所能創造出的最佳典範。

X-Pro1

我們愛 Fujifilm X-Pro1 簡明的操控設計,好握好用和古典的外型。相機有許多項技術上的創新,像是混合式光學/電子觀景窗,還有開拓新局的 1630 萬畫素的 X-Trans 感光元件,其採用的是比傳統拜耳濾鏡更加精緻的像素排列方式,並且捨棄了低通濾鏡。我們對其評鑑是褒貶不一的:它的成像非常銳利——平均解析能力是 2400 行——但解析度會依計算的方式不同而有很大的差異。

OMD EM-5

Olympus OM-D 也同樣是個萬人迷。它有個一看便懂的操控設計,好的手感,顆粒非常細緻的電子觀景窗,還有一個俊俏的外型。整體表現很符合它的風格:OM-D 以其 1610 萬畫素的 4/3 感光元件,得到了「極佳」的畫質評價,感光元件位移的影像穩定裝置,平均額外降低了三級的手持偏差,而且,在某些限制之下,此相機可以每秒 9 張的速度拍攝 JPEG 相片。Micro 4/3 的鏡頭群持續地在成長,OlympusPanasonic 和其他獨立的鏡頭製造廠,很規律地推出新鏡頭。

我們猜想,這台俊俏的 OM-D 會從較大、較重的裝備之中拉走一些人。

但無論 OM-D 有多麼精良,它在技術上並沒有新的突破。最終來說,2012 年是全幅相機年,而 Canon EOS 5D Mark III 是打遍對手的全幅機。而沒人能擊倒它。


歷年得主: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