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hotography 2009 年度最佳相機

quill mark

這是從 http://www.popphoto.com/ 上看到的。是 Popular Photography 雜誌所選出的「2009 年度最佳相機」的特別報導。

中譯:

Popular Phtography 2010-1

年度最佳相機:Nikon D3x

——2009年最精良,或最能重新定義攝影的相機

 

終究,還是回到了這個假設性的問題上。我們自問,如果我們被困荒島,而只能擁有一台相機—— Canon EOS 7DNikon D3x,或 Olympus E-P1——你會選哪台?

答案揭曉:只有 Nikon D3x,才是 Popular Photography 的年度最佳相機,是 2009 年最精良,或最能重新定義攝影的機型。

提醒您,我們想像中的荒島,有著一條 F1 賽車跑道,一支現役足球隊,以及多彩多姿又移動迅速的野生動、植物,一望無垠的寬闊美景,一群愛被拍又上相的居民;當然,還有一間裝備齊全的職業攝影棚。

因為,這就是 D3x 的訴求重點——任你指定什麼攝影任務,這台相機都能達成使命。

當然,它領先業界的影像品質,主要的訴求對象是棚拍者、人像攝影師和風景攝影師,但它也能勝任高速任務。儘管每秒 5 張的連拍速率,現今許多相機都已能超越(包括自家可以 9 連拍的 D3s),但它的自動追蹤對焦系統是如此快速而精明,你所拍相片的可用率,可能因此而更高一些。

而這些可用照片,將是最高品質的,因為 D3x 在我們 Pop Photo Lab 測試中,整體畫質得到了「極佳」的評價,包括那 3180 行的可怕解析度。

如同資深編輯Peter Kolonia,在討論入選者的編輯會議中所言,「事實上,這是台革命性的相機——它是藏身在 35mm DSLR 機身內的中片幅相機。」

不滿之處?還是有一些。沒有自動除塵功能,這是項奇怪的缺失。機身不含鏡時超過三磅的重量,生來就是要放在腳架上,而不是掛在脖子上的。ISO 只能到 6400,現在許多相機都高於此限了。

D3x 最大的批判聲浪,來自它的售價:一台要價 7,600 美元(市價,單機身)的相機,不是最好也不行。但請注意,許多 D3x 的技術,像是測光和自動對焦系統,已經下放到了較低價的機身,像是 D300s 上了。我們的水晶球告訴我們,D3x 的 2450 萬像素感光元件,可能很快就要在消費機型上看到了(譯註:為防大家質疑,附上原文如下:Our crystal ball tells us the D3x’s 24.5MP sensor is likely to show up in a consumer model soon)。而以它超強悍的機身和防塵防滴設計,D3x 應當會比那些較低階的相機撐得更久。即使是在荒島之上。


Camera of the Year: Nikon D3x

得獎原因

  • 超高解析力的2450萬全幅感光元件。
  • ISO 50 到 3200 的極佳畫質。
  • 超敏銳的自動追蹤對焦系統。
  • 低亮度下電光石火般快速的自動對焦。
  • 功能下放到較低價機型。

次佳獎得主:

Canon EOS 7DCanon EOS 7D

新推出的 7D,如同我們的測試結果顯示,是 Canon 至今最佳的 APS-C 片幅的數位單眼相機。在測試之下,它有著此片幅格式中的最高解析能力,每秒 8 張的連拍速率,重新設計的自動對焦系統,和粗勇的防塵防滴機身,7D 會讓某些專業攝影師重新思考,他們究竟需不需要全幅相機。但,為何它不是得獎者呢?簡單兩個字:競爭。儘管 7D 在其價格帶中是領先群雄的,它並不是台突破性的相機。

Olympus E-P1 Olympus E-P1

如果年度最佳相機獎是項選美比賽,那 E-P1 將贏得壓倒性的勝利。我們編輯群,看著這台有著新古典之美的小寶貝,個個都忍不住地面露微笑。這台相機,讓 Olympus 的小型 4/3 概念夢想成真:一台可拍出 DSLR 影像品質的小巧相機。但這個概念仍需要一些改進。像目前仍只有少量的鏡頭可用,自動對焦很慢,還有,如果你需要與視線平行的觀景窗,你得在熱靴座上插上一個才行。

 

歷年得主: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Ryo 提到...

經濟上許可當然想購入,可惜我是底收入人士~_~。所以,每次都從雜誌中看她,想像擁有......香港開價要六萬多元港幣,很多攝影網友都說不如買部汽車吧。

Fafner 提到...

那是職業用的啊!買來是要天天狂操的生財器具。像我們這種一個月難得拿出來用幾次的業餘者,根本就不需要買到那種層級。那本雜誌,名為Popular Photography,應該就是和Popular Mechanics雜誌差不多,是標榜「大眾」,而不是「專業」的。這次他們選了這台貴死人的「旗艦機」,還得把「功能下放」當成是理由之一,因為對一般大眾來說,旗艦機好到什麼程度,和其功能下不下放,是有直接關係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