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更好相片的二十個雕蟲小技(16-20)

quill mark

原文請見:20 Easy Techniques For Improving Your Photos

Center Your Subject16.如何……將主體置中:

如果你曾上過攝影入門課程,那你該聽過很多次這種話:絕不要將你的主體放在影像中央。要根據「三分法」(Rule of Thirds)來構圖,將最重要的那部分,放在離頂端或是底端,或是離兩邊三分之一的地方。

想一反常規嗎?把你的主體不偏不倚地放在正中央,然後裁成完美的正方形。這種方式,用在圓形的主體上,像是向日葵、時鐘表面和屋內的圓頂時,效果特別好——尤其是你緊貼著邊緣裁切,讓主體充滿整張相片時。

而不管是人或動物的肖像照,在主體四周留一點喘息的空間,避免給人封閉的感覺。而且,當主體整個置中以後,這張相片依然遵循著三分法——仔細看看眼睛和嘴巴(在這張相片中,是鼻子)所在的位置。

 

17.如何……在海灘上拍出好人像:

陽光普照下的沙灘宛如人間天堂,但卻也是曝光地獄,尤其是對人像照來說。光線耀眼的亮,而陰影則深沉的暗。常見的景象是,主角為避免斜視而轉離陽光,使他或她們的臉,躲進深暗的陰影之下。

要容下的動態範圍太廣了,如果你是對著陰影下的臉測光,那大部分陽光下的背景都將過曝好幾格。補救的方法,是讓你的主角坐在沙灘上,把沙灘當成巨大的反光板。或者使用閃光燈,不論是內建的或是機頂式的。用你最常用的自動曝光模式,以曝光補償來調降背景曝光。先從 -0.5 開始,一路下探到讓背景保有豐富色彩,仍還不顯得陰沉為止。當你得出整個場景的曝光值後,對著主體打閃燈。如果你有 LumiQuest、Ken Kobré、Gary Fong 或類似的柔光罩,那請套了再上。

最初以閃燈補償 0 來拍,然後試著 +0.5 或 +1,增加額外的閃燈補光來打亮主體(當閃燈發出警告訊息時,表示你加得太過了)。想要模仿出逆光效果,而仍保有主角的臉部細節?把補償方式顛倒過來:背景增加 0.5 至 1 曝光補償,閃燈補償則降低 -0.5 至 -1。

 

18.如何……很快地拍出建物細節:

建築物的細節,例如說圓柱的基座、門旁的雕飾、柱台和欄杆等等,這些藝術般的相片,在你要裝潢你家任何房間時,都會很有用處。請採取類似建築師原先繪製設計圖時的方式來拍。那該怎麼做呢?

面對面直拍。讓相機焦平面和主要被攝物平面平行,以此來記錄影像。不論是拱門、窗台、簷壁、弓頂、彎廊,全部置中直拍,相機不要抬高(如果不得不抬高的話,請依「如何……把大樓拉直」的建議來拍)。

巧用平行邊。將拍攝主體與影像邊緣切齊,突顯其中的平行線。

別管色彩。試試單色調。

古色古香。用多數影像軟體都有的暗褐色調,將影像轉成古早風味,或使用 Adobe Photoshop 外掛元件,例如 Nik Software 功能強大的 Silver Efex Pro(市售 150 美元)來處理。

濾鏡效果。建築物細節,是少數幾項可從 Photoshop 的藝術、素描和風格化濾鏡當中,取得好效果的。

集結起來。如果單張細節看起來不怎麼壯觀,再找第二張(或第三、第四張)來配對。把有著相同軸線或主要形態的影像集結在一起,組成雙聯圖或三聯圖,乃至將所有細部照都湊成聯圖,這樣可能效果更佳。

 

19.如何……抓住許願的瞬間:

以現場光線來拍攝典型的生日蛋糕照,那可不像吃蛋糕那麼容易。你得面對艱難的技術問題(曝光、色彩平衡、噪訊),同時還有人的變數(主角通常年幼又沒耐性),再加上拍攝的時間只有幾秒鐘而已。所以事前計畫就成了關鍵。你最好事前先找替身,並在桌上點上相同的蠟燭數,先拍個預演照,然後……

增加感度。把 ISO 飆到 3200 以上——不管有沒有噪訊,拍到了再說。要拍年幼的孩童,得換上粗燭芯的蠟燭,因為三、四根細小的生日蠟燭,發不出什麼亮光。

曝光預先設好。對著燭光旁的臉點測光,然後以其數值手動曝光(在這種場景下,自動模式可能會混亂)。使用大一點的光圈(f/3.5 或 f/4),但此光圈要讓你仍有容錯的景深範圍。你的快門不能慢於 1/100 或 1/125 秒——切記,小孩子是好動的。

不動如山。三腳架在此時不實用。用單腳架、桌上型腳架,或像是 Gorillapod 的章魚腳架。沒有腳架?將手肘撐在桌上或是椅背上。

設好白平衡。使用預設鎢絲燈白平衡。這會讓場景保持淡黃色調,又不會太過頭。

先對好焦。將焦點對在離你較遠的蛋糕邊緣上。這是在「生日快樂歌」唱完時,多數人臉會在的位置。用手動對焦——自動對焦在這種場合會拉風箱。

連拍。早一點開始,晚一點結束。如果你的相機在連拍時仍能處理相當數量的 RAW 檔,那就用 RAW 連拍,以便後製時有較多的編輯空間。

 

20.如何……帶入自己的背景:

你家後院的花草昆蟲,可能是你的最佳拍攝主體。因為地是你的,你熟知最佳的亮度狀況,而且知道什麼季節拍什麼生物最好。但太熟悉,反而過於單調,你或許想要來點變化。

該是攜帶式(簡便式)背景紙出場的時候了。戶外、後院攝影的最佳道具之一,就是一組有色的背景紙。設定拍照場景,選定一種與拍攝主體形成對比的背景紙。用一個淺景深的大光圈,請你朋友幫忙拿著背景紙,退到離你花兒夠遠,而背景已在焦距外的地方。確定太陽在你側邊,免得在背景紙上留下陰影,然後按下快門。

要讓相片看來更像是棚拍照,而不是好的戶外照,那要等到一個明亮的陰天再拍,以天空當你的柔光罩。需要更大的背景嗎?Savage (www.savagepaper.com) 公司有生產成捲的無接縫背景紙,最窄的只有 26 英吋。想要一片藍天上有蓬鬆白雲的背景?拍張藍天白雲的相片,放大輸出,貼在氣泡板(foamcore)上。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