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更好相片的二十個雕蟲小技(6-10)

quill mark

Popular Photography 網頁:http://www.popphoto.com/

原文:20 Easy Techniques For Improving Your Photos

網頁上應該有一些示範圖可看,但我可能是有什麼程式沒裝到,所以看不到圖。

 

Night Skies6.如何……拍出驚豔的夜空:

藍光時刻,是介於日落和黑夜之間的那段小空窗期,當時的天空會變成一片深湛的藍。夜拍的相片會較有深度,而很多主體會比在白天時更為搶眼。

因為藍光「時刻」,很少超過 15 分鐘,所以最好事先把器材準備好。在還有陽光時,先確定好拍攝主體和相機位置。遠距主體你用閃燈也打不亮,故你將需要腳架——將其放定位,相機架好,所有控制設定也安排就緒。如果你的相機有特殊長曝模式,就用吧。

玩弄一下白平衡,讓你的背景變成最刺激的藍色暗景。選擇適合鎢絲燈白平衡的主體來拍——像城市景觀、亮麗建築、主題樂園等。要拍混合光源下的人像照,要稍微喬一下位置,讓你的主要光源(和白平衡)為鎢絲燈光。但深藍的天空通常已經很有張力了,即使是自動白平衡也能拍出很酷的相片。

閃燈開啟了另幾種藍光時刻拍攝的可能性。以人像照來說,試著在閃燈前裝上暖色濾片,像是 Rosco Cinegel #3420(市價 6.50 美元),且把白平衡設為鎢絲燈。將閃燈設為後簾同步模式,快門設為高於 1 秒以上的慢速快門(注意:快門太慢,會把背景的藍給曝淡掉)。然後,在快門簾開啟時,讓你的主體慢慢退後一步,趕在曝光結束、閃燈擊發前擺定姿勢。你拍攝對象的邊緣,將被罩上一層光暈般的陰影。

 

7.如何……把大樓拉直:

在高樓底下往上看去。你眼中的建築越往上頭越窄小,但你眼/腦的轉換能力,讓你仍能看出那是一個完美的方形。但拍張這樣的相片,特別是用廣角鏡頭來拍,底部看起來會太寬,上部看來又太窄。這種透視變形稱之為楔石變形(keystoning),因這種建築石塊是梯形的。

比較講究的建築攝影師們,會使用移軸鏡或大片幅相機(view camera)來解決梯形變形,但你通常不需那些昂貴器材,就能修正這問題。

訣竅是使用更廣焦段的鏡頭。在不被檔到,且能看到建築全貌的前提下,退到無處可退的境地,相機以完全水平的角度來拍(此時,那種套在熱靴座上的氣泡水平儀會很有用)。當然,在影像下方,你會拍到一大片你不想要的前景,而裁切功能就是要在這時候派上用場。

 

8.如何……設定正確的白平衡:

把你相機的白平衡(WB)設定,想像成一組各色的電子濾鏡。他們中和了現有光線中的色偏,讓你的相片呈現出中性或接近中性的色彩平衡。

自動白平衡通常很不錯,但有時手動來設效果更值得:在單一主色調的場景,自動白平衡可能被騙而補償過了頭——例如在拍一片濃密的藍色花叢時,用上一個淡黃色的濾鏡。而在某些場景下,你可能想要暖一點或冷一點的色調,而不是中性色調。

最簡單的手動白平衡,是使用預設白平衡。陰天白平衡就如同是用了淡黃色的暖調濾鏡,來中和寒冷的藍光。鎢絲燈白平衡就像是深藍濾鏡,以補償家用白熾燈泡的黃。日光燈白平衡則是用了洋紅色調,來減低一般日光燈的綠色色偏。

大部分的 DSLR 可讓你以色溫值來設定白平衡。數值越高,用的濾鏡越暖(黃);數值越低,濾鏡就越冷(藍)。許多相機還讓你用色溫值來微調預設白平衡。

最後,你還可加入自定的白平衡。將相片灰卡(不是白卡)放在場景上光線照下的地方,用相機記錄白平衡(每台相機的程序都不一樣,所以請你詳閱說明書)。你通常還可以用色溫值來微調這個設定。

當然,如果你是以 RAW 格式拍照,在轉檔時還可以變化各種白平衡。

 

9.如何……在潛水時使用傻瓜相機:

當前最熱門的流行趨勢之一,是泡水:可以在水中拍照和錄影的防水傻瓜相機(欲知某些最新最好的型號,請見「五大最佳防水傻瓜相機」)。但要在水下拍出好相片,是需要某些特殊技巧的。

要靠得近。在水裡,光線的消退比在空氣中還要快,所以要比平常更貼近拍攝主體。一支近距對焦能力好的廣角鏡頭,是水底的恩物。

不要用閃燈。別指望你的內建閃燈可幫忙增加亮度。因為它太靠近鏡頭,會把你和拍攝主體之間的細小粒子全都打亮(這效果叫做 "backscatter" ,顆粒散射)。

檢查一下白平衡設定。有些防水相機,有著不止一種的水下白平衡模式,因為適用於游泳池的白平衡,和在加勒比海浮潛時你想用的,是不會一樣的。

讓創造力發功。在水底構圖時,盡可能發揮最大的可能性。在游泳池裡?試著捕捉住有人下潛時所形成的泡泡。同時試看看在水面下一點點的地方往上拍,因為半泡在水裡的物體,會呈現出與陸地上完全不同的景象。

使用束帶。大部分的防水傻瓜相機,其防水功能可以讓你潛至水下 10-33 英呎。如果你相機弄掉了,可能會落得太深,所以要在相機上裝好束帶或漂浮裝置。想兩者通吃嗎?Olympus 有為其防水傻瓜相機生產一種漂浮的手腕帶。

常保清潔。拍完後,一定要用清水將你的防水相機洗淨,清掉任何殘留的氯或海水。

High Key10.如何……拍出明調人像:

明調(High-key)人像是以亮白色調的主體,配上白色的背景,用陰影來界定重點主體的輪廓——和暗調人像正好相反,暗調是以高亮來界定黑暗主體。明調是視覺和情緒上的一種輕亮與簡單的效果。

這種技巧,適用於幼童,浪漫的情境,和膚質不好的人身上。主角的表情應該是高興,或至少是中性的。用明調來傳達沮喪、憤怒,或不確定性,是發揮不了效果的。而天生陰鬱的主體(例如你那哥德風的表哥),會排斥這種拍法。

因為你將以最明亮的方式來重塑臉部,此時加上一點淡色的眼線與(或)眼影,讓眼睛不要白到不見,通常是個好主意,尤其是對女人來說(這對小孩也一樣有效)。塗上淡紅色的口紅,即使是男人和小孩也一樣。

寧可曝光過度。將直方圖推向右側,就算是推出了圖表外也無所謂——拍明調相片時,失去一點高光細節往往是件好事。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