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忘記追憶:Bee Gees -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quill mark

貝瑞.吉布(Barry Gibb)對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這首歌的回憶是: 「我不記得了。呃,或許還記得一些些。大家為了成名而爭吵,我和模里斯(Maurice Gibb)變成了艾佛利兄弟二重唱(Everly Brothers),羅伯.史提伍(Robert Stigwood)成了《萬世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羅賓(Robin Gibb)離團單飛,真是亂成了一團。有趣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 Single這是 Barry 的自我調侃,那段兄弟鬩牆的往事,相信 Bee Gees 是絕不會想要去回憶起的。

最好忘掉的回憶

Robin Gibb 離團不久後,Bee Gees 的經紀人 Robert Stigwood 又開除掉鼓手 Colin Petersen,使得最初的五人團體,變成了只剩下 Barry 和 Maurice 兩人的「二重唱」。

Robert Stigwood 的野心從唱片界擴展到了電影界,由他製作,改編自音樂劇 "Jesus Christ Superstar" 的電影《萬世巨星》,在評論和票房都大受好評——但這是稍晚的事了,和 Bee Gees 當年的分崩離析並沒有直接的關係。

Robin Gibb 單飛後的首支單曲 "Saved by the Bell",在英國排行奪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這無疑是給了 Bee GeesRobert Stigwood 一記當頭棒喝。Robert Stigwood 於是為 Bee Gees 推出了更具開創性的計畫,他以 Bee Gees 為主角,打算要拍攝一齣電視劇集,劇名是以 Bee Gees 首張專輯 "Bee Gees First" 裡的一首歌曲 "Cucumber Castle" 為名。

「黃瓜城堡」的落難王子

Cucumber Castle 電視劇 "Cucumber Castle" 原本預定是一季十三集的搞笑劇,他們拍了第一集試映片後,由於電視台的反應不好,於是接下來的計畫就胎死腹中,連這第一集都沒有在電視台播出過。

"Cucumber Castle" 還在找機會播出時,Bee Gees 已經著手為此劇錄製原聲帶唱片,雖然原聲帶要到 1970 年 5 月才正式發行,但劇中的單曲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早一步在 1969 年 8 月推出,並且打進了英國排行榜奪下亞軍席位,不讓 Robin Gibb 專美於前,為 Bee Gees 扳回了顏面。

除了英國的好成績外,"Don't Forget to Remember" 在許多其他國家亦廣受歡迎,根據 Wikipedia 的資料來看,此曲共奪下了丹麥、荷蘭、南非、紐西蘭和愛爾蘭的冠軍王座,另外還在挪威和瑞士得到亞軍,比利時第三、澳洲第八、德國第九。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也在美國發行,但排行成績卻很糟糕——只升到了第 73 名,創下 Bee Gees 在美國最低的排行紀錄。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Barry & Maurice Gibb)

Oh my heart won't believe
that you have left me
I keep telling my self that it's true
I can get over anything you want my love
But I can't get myself over you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me
And the love that used to be
I still remember you
I love you
In my heart lies a memory
to tell the stars above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me my love

On my wall lies a photograph of you girl
Though I try to forget you somehow
You're the mirror of my soul
so take me out of my hole
Let me try to go on living right now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me
And the love that used to be
I still remember you
I love you
In my heart lies a memory
to tell the stars above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me my love

莫忘記追憶

(貝瑞與模里斯.吉布)

啊,我心拒絕相信
你已離我而去
我不斷提醒自己,這是真的
我可忘卻你要我遺忘的一切,吾愛
但我就是無法把你忘記

莫忘了回想起我 
還有那份曾擁有的愛
我會一直記得你
我愛你
在我心裡埋藏著一份回憶
要對天上的繁星傾訴
莫忘了回想起我,吾愛

我的牆上,掛著一張你的相片,女孩
雖然我嘗試設法要將你忘記
你是我靈魂的明鏡
故請引我走出我的洞穴
讓我即刻重新活下去

莫忘了回想起我
還有那份曾經的愛
我會一直記得你
我愛你
在我心裡埋藏著一份回憶
要對天上的繁星傾訴
莫忘了回想起我,吾愛

中譯:Fafner


創作背景

Robin Gibb 的離團,讓 Barry Gibb 可完全主導樂團的創作走向,這給了他充份的發揮空間,他說:「從一片混亂之中,新的 Bee Gees 重生了。」少了 Robin 的「雜音」,Bee Gees 顯得一團和氣。

這種和諧的氣氛,同樣地也存在於音樂的品味之中。「Maurice 和我都喜歡情歌——你不能強迫我們唱搖滾歌曲,」Barry Gibb 接著說,「我們聽搖滾樂,我們喜歡搖滾樂,就好比我們喜歡其他型式的音樂,像是蕭邦和貝多芬一樣,但我們將堅守所長,靠我們的心,而不是我們的腦來創作。歌曲將會由我們兩個人來寫,我創作歌詞,而 Maurice 則配上動聽的和絃。Robin 是一個很強的創作者和歌者,但 Maurice 是樂團的音樂骨幹,他一直都是。」


↓ Robin 剛離團時,Bee Gees 為了強調「正統」,找了老姊 Lesley Gibb 同台演出。
Lesley Gibb on Stage

歌詞分析

在我那個年代,同學們在畢業前夕會互簽畢業紀念冊,不然就是拿著精美的留言本,要對方留下一些畢業感言。一般大家寫的,不外乎是一些勵志格言,再加上如「珍重再見」等道別語;這其中,「勿忘我」也是很流行的道別語,而有些喜歡賣弄英文的,則會以 "Don't Forget Me" 來代替「勿忘我」。還記得有個國中同學在留言給我時,最後就加上了 "Don't Forget Me"。

雖然我在學生時代時,英文還算過得去,但我就一直很討厭類似的「賣弄」行為,看到了 "Don't Forget Me" 後,當我在簽那位同學的留言本時,我就破例地也「賣弄」了一下,借用了 Bee Gees 這首歌的歌名,寫下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Me!"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是很典型的情歌,什麼「我愛你」、「我想你」、「我忘不了你」……等等,幾乎全都用上了,簡單,卻也滿懷深情,這或許印證了 Robert Stigwood 先前的假定——「大眾希望這些男生們所唱的,是那種盛大而情感豐富情歌」。

演唱與編曲

此曲由 Barry Gibb 主唱,為了讓 Maurice Gibb 方便和聲,他刻意地壓低音調來配合 Maurice 的音域,使得這首歌和先前 Bee Gees 的其他曲子顯得很不一樣——甚至也和 Barry Gibb 先前單獨主唱的歌曲,有著極大的差異。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是 Bee Gees 的第一首偏鄉村風格的單曲,Maurice Gibb 說這是一首 Jim Reeves 式的曲子。不過這並不是 Bee Gees 第一次演唱鄉村歌曲,在 "Odessa" 專輯中,Barry Gibb 就主唱了 "Marley Purt Drive",這是他再一度的嘗試。

但 "Don't Forget to Remember" 的編曲卻顯得頗為繁複,少了該有的精簡與直接,讓這首歌變得太過華麗,好似是加了「音牆」(Wall of Sound)效果的鄉村樂。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阿湋 提到...

中學時期版主就這麼熟悉比吉斯音樂了,真是難以想像。國中時買的一套盜版老歌中,有幾首歌名讓我印象深刻:你又贏了、溪中島嶼、我開了個玩笑。默默記在心中,等高中才知都是比吉斯。

Fafner 提到...

我們那個時代,知識分子和年輕人是不怎麼聽國語歌的,當時校園民歌又已經沒落,中學生聽西洋歌曲還蠻正常的。

「你又贏了」是Bee Gees 1987年的歌,可能要等好一陣子才介紹得到;「溪中的島嶼」是 1983 Kenny Rogers 與 Dolly Parton 的合唱曲,要等到 Bee Gees 的歌回顧完,才會機會介紹這些由他們製作的歌。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