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先生:Bee Gees - Mr. Natural

quill mark

在 1973 年 8 月 25 日的 Billboard 雜誌上,有一篇關於 Bee Gees報導,裡頭提到 Bee Gees 決定放棄他們已經錄好的最新專輯的母帶(註:A Kick in the Head Is Worth Eight in the Pants),因為這六個月來的努力成果,已經無法滿足他們了。

一般的說法,是負責美國唱片發行的 Atlantic 唱片拒絕發行這張專輯,但這也有可能是 RSO 唱片公司的決定——總之,在前作反應不佳的氛圍下,沒人看好這張唱片。

單曲榜上無名

專輯沒能夠發行,但從錄好的歌曲中,還是挑選了 "Wouldn't I Be Someone" 發行成單曲來試水溫,結果反應果然冷淡,連 Billboard 單曲榜的前 100 名都沒能擠進去。

Mr Natural - Single那以後該怎麼辦?就技巧而論,三兄弟已經相當成熟了,他們也已盡了最大的努力,如果這樣也行不通,那是不是代表他們應該另謀出路,改吃別行飯呢?

Robert Stigwood 還沒打算放棄他們,在 Atlantic 的建議之下,他找來艾瑞夫.馬汀(Arif Mardin)來協助這三兄弟,帶領他們找尋新方向。

負責錄音的工程人員事後表示,三兄弟初時並不高興這種安排,他們的不滿情緒常常不經意地就流露出來,尤其是兩個雙胞胎兄弟 Robin 和 Maurice。他們似乎是把 Arif Mardin 當成是 Atlantic 派來的人,而 Atlantic 是一家鄙視他們作品而不願出版的唱片公司。

尋求改變

也許是受迫於現實的壓力,讓 Bee Gees 不得不妥協。他們離開英國,把事業重心轉向美國,於是他們就必須學習美國式的流行音樂;他們喜歡 R&B,也可以創作、演唱出帶有 R&B 色彩的歌曲,但他們畢竟是來自英國的白人,他們的黑人音樂雖具形式,但在美國這個黑人音樂的大本營裡,要靠這種類型的曲風得到支持,那不是單靠模仿就可以過關的,得要能做出道地而正統的黑人音樂才行。

Billboard - 1974-03-09Arif Mardin 曾幫「靈魂女士」Aretha Franklin 製作過不少張唱片,也曾與 Roberta Flack 合作過,深諳黑人音樂的精髓,且獨具流行的嗅覺,在他的指導之下,Bee Gees 開始大膽地嘗試新的曲風。

徒勞無功的改變?

新專輯 "Mr. Natural" 代表了 Bee Gees 的改變與轉型,但在唱片市場上,Bee Gees 已經是一個「過氣」的品牌了,儘管他們努力地宣傳、促銷,專輯的銷售卻創下了他們成軍以來最難堪的成績——Billboard 專輯榜第 178 名。標題曲 "Mr. Natural" 被選為首支主打單曲,此曲終於打進 Billboard 百大單曲榜裡,但成績只比前前一首單曲 "Saw a New Morning" 高了一名,得到了第 93 名。


 

 

Mr. Natural

(Barry and Robin Gibb)

Burning embers.
I still remember
all of those little things.
But I don't feel it so much
'cause I am so out of touch 
with my heart and it won't sing.

Rusty rainbows.
That's how the pain goes ,
turning me inside out .
Well , I come home at night
and you are out of my sight.
Yes. I'm dying and there ain't no doubt.
Well, I'm dying and there's no way out.

Well I try try try try try
Mr. Natural
When I walk in the rain
you won't know that I'm crying.
A smile on my face and I'm trying.

I'm trying to understand
that a love that is lost
can never be found again.
And you see me dance ,
I look like a happy man .

Just when I think I'm getting it over,
an old friend I should see.
He said he knew you well ,
and baby I could tell .
You know he knew you more then me.

I went home laughing
and inside I'm crying .
We had a special thing .
You know I loved you so much ,
but girl I'm so out of touch
with my heart and it won't sing .
You know my heart just won't sing.

Well I try try try try try .
Mr. Natural
When I walk in the rain
you won't know that I'm crying.
A smile on my face and I'm trying.

I'm trying to understand
that a love that is lost
can never be found again.
And you see me dance ,
I look like a happy man.

Still I try try try try try .
Mr. Natural
Well I try try try try try
Mr. Natural
......

自然先生

(貝瑞與羅賓.吉布)

餘火猶存
我仍舊記得
那每一件瑣碎小事
但感受已不再強烈
因我心已斷絕封閉
且此心不再歡唱

彩虹褪色
痛苦亦會消逝
我被徹底翻轉
晚上我回到家裡
而你人已不在眼底
是的,我傷痛欲絕,此乃千真萬確
沒錯,我傷痛欲絕,此外別無出路

啊,我努力、努力,再努力
做個自然先生
當我雨中漫步
你將看不出我在哭泣
我臉上掛著微笑,且正努力著

我正努力著去了解
這份逝去的愛
永不可能再度尋回
而你可見我手舞足蹈
看似一個快樂人兒

正當我以為我已遺忘
一位老友前來相見
提到他與你熟識
親愛的,我看得出
他比我更了解你

我回家大笑
但內心卻在哭泣
我們曾有不凡的愛
你知我如此深愛著你
但女孩,我心已封閉斷絕
且此心已不再歡唱
你知我心已無法歡唱

啊,我努力、努力,再努力
做個自然先生
當我雨中漫步
你將看不出我在哭泣
我臉上掛著微笑,且正努力著

我正努力著去了解
這份逝去的愛
永不可能再度尋回
而你可見我手舞足蹈
看似一個快樂人兒

我還在努力、努力,再努力
做個自然先生
唉,我努力、努力,又努力
自然先生
……

中譯:Fafner


創作背景

Robin Gibb 在這張專輯發行時有喜事降臨——老婆幫他生了個小女孩,有媒體因此戲稱這名新誕生的小女嬰為「小小自然小姐」(Little Miss Natural)。

儘管如此,但 Robin Gibb 談到 "Mr. Natural" 這首歌時,仍寫道:

 

進入了我們的「護膝」時代。
  • 時間:1974 年
  • 狀況:絕望
  • 解答:新專輯
  • 唱片公司:亞特蘭大
  • 單曲:Mr. Natural
  • 狀況:絕望


這是樂團當時的寫照。錄好的專輯沒人出版,單曲也越賣越差,連排行榜也進不去了,「護膝」可能指的是他們慘遭連番痛擊後不支跪地的處境。他們心裡縱然有千般不願,但也得被迫進行改變,希望能重新找到立足點,在競爭激烈的流行樂壇中再度站起。

但改變的只是音樂的處理方式,Bee Gees 本身並沒有「砍掉重練」的體認。專輯 "Mr. Natural" 是在一連串演出行程當中抽空灌錄的,他們投入的時間與精力都顯得不夠充分。Maurice Gibb 說:「當我們終於錄完時,我們就知道我們可以做得更好些。」

Barry Gibb 則表示,這張專輯完成後,他就再也沒去聽了。

可以這麼說,在灌錄這張專輯、創作這首歌曲時,Bee Gees 他們有感受到改變的必要性,但他們無法否定自己的過去,以致無法徹底地改頭換面——但在當時,無論是 Bee Gees,或是 Robert StigwoodArif Mardin,他們都沒有意識到這種半調子的改變,是無法跟上多變的時代潮流的。



歌詞分析

我覺得這是一首「故作堅強」的歌。外表上想裝作什麼都沒發生,但內心卻是痛苦到了極點。

歌曲中用 "Burning embers" 來象徵對舊情的難忘,用 "Rusty rainbows" 來表達情傷終會淡去的期許,這些比喻,讓這首歌的歌詞多了幾分詩意;歌名「自然先生」,則是歌曲主角努力想達成的境界,他小心地隱藏自己內心的痛,表面上一切自然無事,甚至還手舞足蹈,一幅幸福快樂的模樣。

但外在的堅強只是偽裝,他在旁人看不見的場合裡,就毫無忌憚地失聲痛哭,例如在雨中,因為雨水可以掩蓋淚水;或在家中,因為四下無人,不怕有人知道。

失戀了,我想很少人會希望全世界都知道,多數人會選擇當一個「自然先生」,把痛苦、悲傷留給自己。

很奇怪這首歌不能激起更多人的共鳴,但無疑的,這首歌和 Bee Gees 的那些最有名氣的曲子相比,是絲毫不會遜色的。

演唱與編曲

"Mr. Natural" 的演唱部分以 Robin Gibb 來開場。過去他常用微抖的顫音來表達失意與痛苦,效果極為成功,而此曲中他的鼻音更重,似乎想創造出與過去不同的效果。

Barry Gibb 從副歌的第二段起和 Robin Gibb 「交接」主唱,這種主唱的轉換是 Bee Gees 過去就常做的安排,不過在這裡,此兩人的聲音是以接唱的方式輪唱,這是比較特別的一點。

Arif Mardin 形容這張專輯「把 Bee Gees 的音樂和身份認同引進到當代的脈絡之中…… 儘管用上了較新穎的技術,Bee Gees 仍保有他們的特色。」

整張唱片的編曲,採取了與過去不同的走向。從 "Mr. Natural" 這首歌曲中可看出,保有的,是 Bee Gees 固有的「古典流行」曲風,注入的,是更即興、更強烈的節奏,而原音樂器的角色被淡化,電子樂器的聲響則強化了。或許可以這麼說,"Mr. Natural" 是 Bee Gees 截至當時為止,最「搖滾」的一首歌曲了。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