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早晨:Bee Gees - Saw a New Morning

quill mark

在 1972 年下半,Bee Gees 將他們錄製唱片的據點,移至美國洛杉磯的 The Record Plant 錄音室,截至 1972 年 10 月底,他們已經錄下了有 20 首歌曲。

二部曲的頭一張

這 20 首歌,原先是打算分成兩張專輯來發行,但是 1973 年初出版了第一張《罐頭人生》(Life in a Tin Can) 之後,由於銷售狀況和評價皆不理想,幾經考慮之後,第二張 "A Kick in the Head Is Worth Eight in the Pants" 就沒有接續發行了。

Bee Gees - Saw A New Morning配合 "Life in a Tin Can" 所推出的單曲,是專輯的開場曲 "Saw a New Morning",這首歌在 Billboard 單曲榜只得到了第 94 名,和 Bee Gees 「三缺一」時期的單曲 "I.O.I.O." 一樣(請見:唉喔唉喔:Bee Gees - I.O.I.O.)。

而專輯 "Life in a Tin Can",在 Billboard 專輯榜也只得到了第 69 名,同樣是三兄弟所共同錄製的新專輯當中,成績最差的一張。

RSO 唱片開業第一砲

專輯和單曲雙雙失敗,或許和 Bee Gees 當時的唱片行銷策略有關。他們前一張專輯 "To Whom It May Concern" 是 1972 年 11 月發行,而 "Life in a Tin Can" 是 1973 年 1 月 19 日在美國上市,英國市場則是在稍晚一點點的 3 月 1 日。

前作 "To Whom It May Concern",本就不是一張暢銷專輯,Bee Gees 竟然還在這聲勢低落之際匆忙地推出新作,從結果來看,簡直是自取滅亡。

Billboard - 1973-04-07或許 "Life in a Tin Can" 的火速上市,是 Robert Stigwood 為打響他新成立的 RSO 唱片公司的開業第一砲,所做成的決定。而很可惜的,這顯然是個錯誤的決定。

日本紅牛討吉利

新的 RSO 唱片公司,說穿了,只是一個「空架子」罷了,它沒有自己的生產工廠或發行通路,這些工作仍是委外負責。Bee Gees 的唱片,在全世界各地仍是由 Polydor 發行,在北美也同樣交給 Atco,這些都沒有改變。唯一最大的不同,可能只是在唱片封套上所加印的「紅牛」標誌。

傳統唱片市場所有謂的「X大」唱片公司,RSO 的規模自是無法與它們相提並論;但由於 1970 年代末期,RSO 旗下的藝人的傑出表現(尤其是 Bee GeesEric Clapton),使得 RSO 的聲勢一度看漲,影響力幾乎要超過傳統的 X大公司,而 RSO 的「紅牛」商標,也成了唱片業界的大紅標誌。

Akabeko from WakamatsuRobert Stigwood 表示,RSO 唱片所用的「紅牛」標誌,是來自一件他日本友人送他的紙塑吉祥物「赤べこ」。這種「紅牛」,是祝福「身體健康」和代表「好運道」的意思,他認為很適合當成公司的商標。「只要把 RSO 字樣給加上去就好了。」Robert Stigwood 說。

牛年行大運?

此外,我推算了一下年曆,發現 1973 年正好是牛年(The Year of the Ox),或許 Robert Stigwood 選定牛為商標,並趕著在年初推出新唱片,也有牛年討吉利的目的。

RSO Logo單曲 "Saw a New Morning",象徵了 Bee Gees 在美國錄製唱片的新時代,也象徵了 RSO 唱片的新啟航。原本 Robert StigwoodBee Gees 都期望在「鴻運牛」的帶領下,眼前會是一片嶄新且光明的未來,正如同早晨升起的朝陽一樣。

但是,這隻紅牛可能是還沒累積足夠的能量,故牠發功的時日還未來到。


 

 

Saw A New Morning

(B., R. & Maurice Gibb)

All of a sudden I saw a new morning
I'm locked up I want to be free
Out in the courtyard
and over the wall then
My friends are waiting for me

Sixteen people are waiting to get me
Hoping to take me outside
I hear the sound of the snubnose behind me
I went along for the ride

Wind in my face
and my bones they are aching
My soul must weather the storm
I must run till my back it is breaking
Desp'ratly I must keep on

Sixteen people are waiting to get me
Hoping to take me outside
I hear the sound of the snubnose behind me
I went along for the ride

La...

All of a sudden I saw a new morning
I went along for the ride

All of a sudden I saw a new morning
All of a sudden I saw a new morning
All of a sudden I saw a new morning
I saw a new morning

看見全新的早晨

(貝瑞,羅賓與模里斯.吉布

突然之間,我看見全新的早晨
被禁錮的我,渴望自由
外頭的庭園
和圍牆之外
我的朋友們正等待著我

有一十六人等著與我會合
希望能帶我出去
我聽到那個蒜頭鼻在我身後
我跟著一起外出冒險

風吹在臉上
全身痠痛入骨
我的靈魂必須承受考驗
我要盡情奔跑,直到背脊折斷
我急切地想要繼續

有一十六人等著與我會合
希望能帶我出去
我聽到那個蒜頭鼻在我身後
我跟著一起外出冒險

啦……

突然之間,我看見全新的早晨
我跟著一起外出冒險

突然之間,我看見全新的早晨
突然之間,我看見全新的早晨
突然之間,我看見全新的早晨
我看見全新的早晨

中譯:Fafner


創作背景

離開了多雨陰沉的倫敦,以及氣氛不甚友善的英國媒體,Bee Gees 此時的心情開朗了;他們渴望擺脫英國不順遂,在美國這個新大陸重新找回樂迷的認同。

捷克作曲家德弗札克(Antonín Dvořák),在 1892 年赴美就任紐約國民音樂院院長,1893 年他以美國原住民的印第安音樂和非裔美人的黑人音樂為根基,創作出著名的《新世界交響曲》(From the New World)。

「新大陸充滿了美麗多彩的旋律,這些正是美國國民音樂的最寶貴泉源,為什麼美國音樂家竟忽視了這些民族傳統的真正題材呢?」德弗札克說。

Bee Gees 來到新世界所灌錄的第一張專輯 "Life in a Tin Can",就以這首 "Saw a New Morning" 開場,他們似乎想要效法 80 年前德弗札克的音樂企圖。

但是,在洛杉磯的日子是放蕩不羈的,燈紅酒綠的夜生活,很容易教人迷失。Maurice Gibb 此時沾染上酗酒的惡息,不僅他的身體狀況受到極大的影響,對音樂的投入和熱情也消退了。他後來的早逝,和他長年的酗酒應該脫不了關係。

Bee Gees 要到 1975 年移居邁阿密後,在陽光、沙灘的氛圍之下,才真正深入地探索出美國音樂的寶貴資源,並且成功地援為己用。



歌詞分析

Bee Gees 在此曲中,傳達出的是一種渴望自由,不願被束縛、監禁的訊息。庭園和圍牆,是一種圈禁的人為表徵,身在圍牆或高樓內的人,與外面的世界隔離,他們想要突破現有的框架,與外面形形色色的人物接觸,過著多樣、刺激的冒險生活。

這種隱含從僵化、刻板的生活中跳脫出來的歌,帶著點叛逆的色彩,鼓勵大家呼朋引伴,一起從壓抑的現實中尋找心靈的解放,亦有著追逐夢想的暗示。

英國是個島國,是個很容易被孤立的國度;美國的幅員遼闊,強調向外擴張冒險。在精神上,英國比較講求傳統,尊重權威,而美國崇尚自由與開放,Bee Gees 用 "Saw a New Morning" 展現他們對新環境的嚮往。

我不知道副歌中「十六個人」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意思,或許是 Bee Gees 當時所看到的小說裡的人物,或是什麼文學名著裡所描寫的好夥伴之類的。我只知道《金銀島》(Treasure Island)裡,有「十五個人在死人箱上重生」的歌謠(Fifteen men on the dead man's chest...)。



演唱與編曲

Barry Gibb 唱主歌,Robin Gibb 領唱副歌,兩人的聲音融洽地共處,Barry 冷靜地唱出啟程之前的期盼,Robin 則以活力十足的熱情予以回應。雖然歌曲的主角應該只有一人,但這種安排之下,卻又像是受限於不同地域的兩個人,一同聽到那來自遠方或內心的召喚,因而幡然覺醒,決心迎向新的挑戰。

雙主唱還不夠,Bee Gees 多層次的和聲編排,是逐漸加入行列的夥伴,創造出這群綠林好漢(或狐群狗黨)們互相寒暄、把酒言歡的熱鬧氣氛。

編曲部分,換成了有爵士樂底子的 Johnny Pate 負責,不清楚他的介入多少,但整首歌的調性,和 "Lonely Days" 那種動、靜交織的反差效果頗為類似,只不過 "Saw a New Morning" 的變化比較沒那麼戲劇性,而維持著從開曲時,那由原音吉他所主導的輕快與清新;基本上,全曲充滿了晨間的精神與朝氣。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阿湋 提到...

用十六個人,讓情感具體化了。這首歌的歌詞挺好的,也像是在宣示依個新的比吉斯時代即將到來。

Fafner 提到...

對啊,這首歌的歌詞非常生動,有點像是眾家高手紛紛集結,朝向同一目標前進的那類型電影一樣。我覺得是一首非常「熱血」的歌曲。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