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妮(善待我的愛):Bee Gees - 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

quill mark

像是要測試大眾對「假聲」的接受程度一樣,Bee Gees 從專輯 "Main Course" 所推出的單曲,其「假聲」的運用比重是逐步增加的。

循序漸進的假聲使用

首支單曲 "Jive Talkin'",只有幾句疑似假聲的和音;第二首單曲 "Nights on Broadway",假聲已經大量地運用在副歌的和聲上,並且有了明顯地助唱段落;而第三首單曲 "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 ,假聲則負責了大半的和音,並且以主唱的身份與原聲相互唱和。

Bee Gees - Fanny另外,在一連兩首快節奏的歌曲之後,"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 回到了 Bee Gees 擅長的抒情風格,展現新型態 Bee Gees 在節奏藍調曲風下的抒情功力。

"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 在 1975 年 12 月底進到 Billboard 單曲榜,最高名次是第 12 名——以第三首單曲而論,這樣的成績已算不錯了,但此曲被後來 Bee Gees 幾首更加走紅的抒情曲搶盡了風采,使得這首 1975 年 Top 20 的歌曲,很容易讓樂迷們忽略。

Maurice Gibb 對這首歌相當滿意,他說:「此曲毫無疑問地,是我們所寫過最好的節奏藍調歌曲之一了。我喜歡 Arif Mardin 的製作,以及他對我們這三個熱愛節奏藍調三兄弟們的了解。Arif,這首歌是獻給你的。」

層層交疊的和聲編排

這首歌的錄音分成兩大部分,第一次錄音在 1975 年 1 月底,乃以 Barry Gibb 的原聲為主唱,同個時期還錄下了包括 "Jive Talkin'"、"Songbird"、"All This Making Love" 等曲。第二次錄音則在 2 月初,此次是以假聲的對唱與和聲為主。

也由於這首歌是以層層的音軌交疊,來創造出極其複雜的假聲與和音編排,使得此曲根本無法在現場演唱。其實,若光只是假聲和音,Bee Gees 在現場表演時會採用女性的和音天使,加上 Maurice Gibb 模仿的假聲,來達成近似的效果;但 "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 的特色,就是原聲與假音的對唱,這種效果除非 Barry Gibb 開分身,否則無法重現。

為了補強無法現場演唱的宣傳造勢, Bee Gees 特別為此曲拍攝了音樂錄影帶,以對嘴的方式演出。



 

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

(B., R. & M. Gibb)

First I rise, then I fall
Seems like you don't want the love
Of this man at all
And it's sure been a lonely time
Right up to the time I met you
So if you take a love like mine

Be tender with my love;
You know how easy it is to hurt me
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
'Cause it's all that I've got
And my love won't desert me

So you say to yourself, boy,
You're out of your brain;
Do you think I'm gonna stand here
All night in the rain?
And it's the start of a love affair
The moment when I first met you
And if you want I'll take you there;

Be tender with my love;
You know how easy it is to break me
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
'Cause it's all that I've got
And my love won't forsake me.

With my love,
Our love will seal it together.
Oh, with our love,
You made a promise
You'll always love me forever.

Be tender with my love;
You know how easy it is to break me
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
'Cause it's all that I've got
And my love won't forsake me.

芬妮(善待我的愛)

(貝瑞,羅賓與模里斯.吉布)

我先是高升,然後墜落
看似你一點也不想要
我這個男人的愛
這真是一段長久的寂寞時光
直到我遇見了你
假若你能接納,一份如我之愛

要以柔情,善待我的愛
你知我有多麼容易受到傷害
芬妮,要柔情善待我的愛
因為這就是我的全部
而我將不會捨愛而去

因此你對自己說,孩子
你一定是瘋了
你以為我會站在這裡
淋上一整夜的雨?
而那是一段戀情的開端
就在我初見你的那一刻
如果你願意,我會帶你同行

要以柔情,善待我的愛
你知我有多麼容易心碎
芬妮,要柔情善待我的愛
因為這就是我的全部
而我將不會棄愛而去

有了我的愛
我們的愛會緊緊貼在一起
啊,有了我們的愛
你曾許下過諾言
你會永永遠遠愛我

要以柔情,善待我的愛
你知我有多麼容易心碎
芬妮,要柔情善待我的愛
因為這就是我的全部
而我將不會棄愛而去

中譯:Fafner


創作背景

Barry Gibb 在 "Nights on Broadway" 初試假聲之後,Arif Mardin 建議他:

mardin 你該好好地發展這種聲音,因為那聽起來就如同「文學體合唱團」(註:The Stylistics)和布萊恩.威爾森(註:Brian Wilson,「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 的主唱)等人一樣,而大家都喜歡這種聲音。他們並不害怕用這種聲音來演唱。你可以好好地思考,擴展運用的時機,專為這種聲音來創作歌曲。


Barry Gibb 聽從 Arif Mardin 的這個建議,他初步的嘗試,是在 "Baby as You Turn Away" 一曲中,以假聲演唱了整個段落。當這種演唱方式,其效果獲得眾人的肯定之後,Bee Gees 才決定更進一步地創作純為假聲所寫的 "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

歌詞分析

孤單的少男,對少女一見傾心,雨中的窗外告白,他把他的一番情意全盤吐露,但這段戀情的結局並不完美,少女最終還是棄他而去,於是少男懇求女孩別這麼殘忍,要以柔情來回應他付出的愛。

這種失戀的情歌,全世界、全人類恐怕寫過不下百萬首。歌詞雖不特別,但 Bee Gees 以不同的主唱聲音安排,使之變成類似「對口唱」的情歌;不過這首對口情歌,曲中的主角並沒有改變,乍聽之下會覺得有點奇怪。

那男性化的原聲唱腔,和那好比女聲般的假聲唱腔,都代表同一個人的心聲;仔細對照歌詞,可發現每當假聲主唱的時候,是歌詞中比較柔情且充滿愛戀的部分,所以可以當成是男主角的主要人格和其女性化人格(柔情的那一面人格)的對唱,這是個人認為此曲歌詞中比較特別的地方。

演唱與編曲

這種同一個主唱者,以其原聲和假聲來對唱,這是非常少見的,就是 Bee Gees 本身,也沒有太多這種嘗試——通常一種聲音為主,另一種聲音就成為點綴。

Fanny 2 而層層假聲所堆疊而成的和音牆,此乃出自 Arif Mardin 的巧手製作,在他的指導之下,Bee Gees 見識到了最高水準的製作技巧。Bee Gees 後來自己接手製作唱片,他們之後的作品,大抵都離不開 "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 所創造出的這種獨特風格。

Barry Gibb 的假聲演唱,在此曲可說是完全成熟了。他不僅只是逼尖了嗓子,唱些節奏藍調式的即興叫喊,也不光只是以假聲唱出曲調,而是開始在假聲之中注入情感,時而高亢激昂、時而溫柔婉約、時而又如同在嬌嗔埋怨,情緒的轉換與變化都掌握得極其精準。可能是多年的演唱經驗,讓他的假聲運用能夠在短短的幾首歌之間,就從生澀進化為大師。

此曲的另一特色,是曲末的調性轉換。這是鍵盤手 Blue Weaver 所出的主意,他在當時深深被 Hall & Oates 1973 年的專輯 "Abandoned Luncheonette" 所吸引,他承認他是想要模仿該張專輯中 "She's Gone" 這首歌。

Blue Weaver 不停地向大家鼓吹這個主意,當時他手上只有該張專輯的卡帶,等到歌曲錄完,他到唱片行去買 "Abandoned Luncheonette" 打算推銷給大家時,這才發現,原來 "Abandoned Luncheonette" 專輯的製作人,就是坐在錄音間裡的 Arif Mardin




Category: 9 意見

9 意見:

阿湋 提到...

"Main Course"專輯裡頭幾乎每首歌都能當單曲發行,我尤其喜歡羅賓唱的Country Lane 和Barry唱的Songbird。
我總認為Barry的聲音直到假音出現後才真正顯示出他的獨特性,例如芬妮這首歌和Too Much Heaven 如果不用假音唱的話,旋律都偏向簡化,可用假音演唱就呈現完美的合諧。
實在是很感謝版主能寫這樣的背景介紹,我是七年級生,自從買了比吉斯精選輯後就深深著迷了。在高中時期,我天天用隨身聽聽比吉斯,和極少數的朋友討論他們。
我喜歡的流行音樂實在不多,除了巴布狄倫以外,比吉斯是我最喜歡的,我記得羅賓有來台灣演唱,那時不知出於什麼理由沒去,留下了遺憾。

Fafner 提到...

這張專輯真是百聽不厭!我特別注意到 Barry 和 Robin 兩人共同寫了五首歌:Wind of Change、All This Making Love、Country Lanes、Come on Over、Edge of the Universe,占了專輯歌曲的一半,這兩兄弟雖然常常意見不合,但兩人截長補短,反倒是最佳的創作搭擋。

海天一色 提到...

一、Fafner的介紹實在太棒了,我實在不知要補充什麼?您上次有提到與飛碟唱片人員聊天,莫非您也是流行樂圈之從業人員?

二、「Main Course」專輯確為Bee Gees改變風格之作,也是作品的分界點,更是整個演唱事業的的轉捩點,最高第14名成績,擺脫好幾年慘淡的低潮。這張專輯看到他們初嘗迪斯可的前奏曲,假聲運用的初體驗,同時也摻著之前特有歌謠的風格(Country Lanes、Edge Of Universe),意外的還加了幾首鄉村風味的歌曲(Songbird、Come On Over)。就單曲發行策略上來說,也是正確的,Jive Talkin' 讓人見識到不一樣的Bee Gees、之後Nights On Broadway復讓流行樂圈領略到他們假聲合音效果,到第三首Fanny,已經迫不急待大膽運用玩弄了,尾首By As You Turn Away等於是Barry假聲練習的紀念曲?!因為隔了一年在1976年所推的「ChildrenOf TheWorld」的新輯中、Bee Gees已經以假聲當主音縱橫演繹了,而且快、慢版都來,功力更益發成熟(如You Should Be Dancing、Love So Right)。

三、Fanny (Be Tender with My Love)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也是這類假聲合音輕版曲之先鋒,喜歡BG味的歌迷,如不識此曲,誠屬不該!此曲一開音,先是假聲長哼了一段,然後Barry以其一貫清澈的嗓子,但又配合此曲情境而稍壓嗓喉以顯陰鬱,輕柔吟唱「First I rise, then I fall Seems like you don't want the love Of this man at all 」,就是整個舒服(不用管詞義了,哈哈),一段合音伴唱後,第三小段「Be tender with my love;………」開始,假音演繹就應聲而出了,其他就如Fafner講解的,其後Bee Gees多首作品大抵離不開此曲所創造出的這種獨特風格,只是我私心作祟,希望Fanny可進入全美單曲排行前十名。

四、我曾說Fanny 是最被忽略的一首濃郁BG味輕版,傳唱度不及其他作品,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假設把它放在其後的三張專輯中,恐怕也不會被當作前兩首單曲主打,因為這段期間是Bee Gees創作黃金期,熱門曲豐沛,一樣會當成遺珠。我試著用三首單曲來作一個連結,應會很有趣:
1、How Deep Is Your Love:假日早晨與心儀女友互衷情意,消除芥蒂(想像一下周末的狂熱電影結尾節境)。
2.、Fanny:相偕於街頭咖啡用早餐,輕綴糕點飲品,和著春風,慵懶輕沐初陽。
3、Stayin' Alive:用完餐後,神采飛揚,享受快樂週日,預釋動能,一言以敝之--「生龍活虎」,(會不會太跳Tone?)

五、Fafner於結尾提到Blue Weaver與Arif Mardin這一段軼事,實在有趣。

Fafner 提到...

一、不是在流行音樂圈,而是在相關媒體。不過那也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二、很喜歡這張專輯,這也是因為專輯中保留了鄉村樂和古典抒情歌謠的風格,是 Bee Gees 七○年代作品中,最多樣性的一張。或許是因其正處於轉變期,也或許是製作人的關係吧!

三、排行成績好的,不見得是最好的作品。可能因為我是倒著聽的,在聽過比較後期、以假音為主的快節奏歌曲後,總覺得 Jive Talkin' 的「爆炸性」不足,聽起來一點也不過癮。而 Fanny 曲中那一波又一波優美的假聲與和音,有層次地朝著你襲捲而來,光是歌聲就讓人如痴如醉。

四、若是我的話,可能安排 Fanny 和 Samantha Sang 的 Emotion、Andy Gibb 的 An Everlasting Love 放在一起聽,因為我覺得這幾首歌都屬於那種和聲、主音疊來疊去的歌。

五、其實當時 Blue Weaver 上街買的專輯,還有一張是 Donny Hathaway 的專輯,而 Arif Mardin 也曾經是 Donny Hathaway 的製作人。Blue Weaver 說他到處宣揚那些點子時,Arif Mardin 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示,只淡淡地說:「這個嘛,你們聽著這些歌曲,被裡面歌曲所影響,吸收了之後,再援為己用。」Arif Mardin 真是個謙虛的音樂人。

Masin 提到...

始終找不到Fanny的現場演唱版本真的好可惜,就像以上各位前輩提及,這首歌的確是Bee Gees被低估的名曲之一,就像我發現當時To love somebody竟然不是當時排行榜的熱門歌曲一樣震驚,Main Course這張就像阿湋提到的幾乎每一首我都覺得非常好聽,也聽出來他們曲風的多元性,若要出精選輯其實單就這張幾乎就是一大代表!!

Fafner 提到...

我本來以為 Main Course 是我個人的冷門偏好,沒想到竟有這麼多 Bee Gees 迷也那麼喜愛這張專輯,真是令人意外又感動……

匿名 提到...

受父親的影響從國小就開始喜歡BG

父子倆連唱歌都喜歡用假音再那唉唉叫XDD

現再看了介紹又不禁回味起三人再one night only表演時的畫面

我也很後悔當初Robin Gibb來的時候沒去>"<

匿名 提到...

著迷於此曲的旋律及一貫的falsetto的功力。拜讀樓主文章才知曲風也屬於Rhythm and blues。更驚訝是靠多音軌交疊無法現場重現的!! 但仍然不減對此曲的喜好。Youtube 上有一段Barry 的訪談 攝製於2019年。其中有對已逝的手足們緬懷,也有隨口展現falsetto的功力..值得一看..感謝樓主對此曲深層的介紹~

Fafner 提到...

最近一堆廣告機器人的留言,難得有正常的留言。謝謝,雖然很久沒更新,還是歡迎您常常來逛逛!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