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星中的巨星:比吉斯全記錄」勘誤

quill mark

這篇文章,應該是寫於 2001 年 4 月 18 日,離現在剛好十五年。當時是買了 Bee Gees 最新專輯 "This Is Where I Came In" 在台灣的所謂「首批精裝限量版」,看了裡面附贈的小冊子《巨星中的巨星——比吉斯全記錄》,心中感慨萬千後,所寫下的「肚爛」文。

booklet-1-300我記得我是把這篇文章貼在台大椰林風情 BBS 站的西洋流行音樂版,後來該站日漸沒落,現在好像已經不存在了。

回憶起那個 BBS 站,也真是夠獨斷獨行的了,我本來一直用 SeedNet 的連線服務上網,在那個站也混了幾年、發表過不少篇文章,忽然間某天要上線卻發現帳號被取消了,原來是因為 SeedNet 當時允許用戶可以自行更改 E-Mail 信箱,該站管理階層認定有人會以此鑽漏洞,無限制地換帳號,於是就把 SeedNet 的用戶全部擋掉了。

我記得當年我應該寫過一篇短文,介紹 "Emotion" 這首歌(主要是因為 Destiny's Child 翻唱的版本打進排行榜),一年多前我想把舊文找出來重新整理,改貼在網誌上,卻怎麼也找不到了,只找到這一篇勘誤的舊文。不過,因為剛講完 Bee Gees 在 1970 年代末所創下的一連串排行紀錄,也洽好和這篇「勘誤」文的大部分內容有關,所以我就再偷懶一下,將這篇文章整理、貼出。


「巨星中的巨星:比吉斯全記錄」勘誤

最近因為 Bee Gees 出新專輯,各類大眾媒體上常可以看到 Bee Gees 的報導,可看出台灣唱片公司對這張專輯的重視。說起來,這是有點令人感傷的,這幾年台灣的西洋流行音樂,還老是靠著這些老藝人來賣錢,唱片公司經典老歌選輯一張一張的出,好像只有懷舊的老樂迷們還保有相當的購買力,能讓唱片高層有信心推這些老東西。

This Is Where I Came In身為 Bee Gees 的樂迷,專輯倒是不用任何宣傳就會自行搶購。這張最新的 "This Is Where I Came In" 我買到的是「首批精裝限量版」,內附有 48 頁全彩的說明:《巨星中的巨星——比吉斯全記錄》和中英文歌詞。曾歷經過 80 年代 Bee Gees 被棄之如敝屣的歲月,看到他們現在受到如此這般的「尊崇」,感觸是滿深的。

但是,這「精裝限量版」所標榜的 48 頁全彩說明,其內容卻是一點也沒有「精裝限量」的價值,除了用紙高級、印刷精美之外,找不出值得收藏的理由。我不知道新樂迷們看了這些文字及資料後,會不會對 Bee Gees 有較深刻的了解,進而去喜愛這個團體,但可以確定的,對 Bee Gees 背景已有一定程度認識的樂迷,看了之後恐怕很難不生氣的。

我相信撰寫這本說明的人,並不是個 Bee Gees 迷,也沒聽過幾張 Bee Gees 的專輯,他只是拿著原文的資料稍加翻譯、整理而已;而光是翻譯也能出了那麼多錯,足見唱片公司只重表面功夫,不求內涵提升的心態,我心中也有了疑問:唱片公司的高層主管,應該都是流行音樂的行家,難道他們對於投注大筆宣傳預算的產品,其內容是從不過目的嗎?他們的時間全用去宣揚反盜版、追捕 MP3 了嗎?

我一邊看這本小冊子,一邊就把認為有錯的地方用筆圈出來,看完之後,這本冊子也被劃得亂七八糟,以下就把這些我認為可能有錯的部份公佈出來,供樂迷們一同討論。

問題 1:

○ 光是1977年,身兼製作人/創作人的Barry Gibb之作品就停留在美國單曲榜冠軍王座總計25個禮拜之久。

(第2頁)

勘誤:

年代搞錯了,Bee Gees 最風光的年代是 1978,不是 1977。該年由 Barry Gibb 參與而獲得的冠軍的歌曲是 "How Deep Is Your Love"(3 週)、"Stayin' Alive"(4 週)、"(Love Is) Thicker Than Water"(by Andy Gibb,2 週)、"Night Fever"(8 週)、"If I Can't Have You"(by Yvonne Elliman,1 週)、"Shadow Dancing" (by Andy Gibb,7 週)、 "Grease" (by Frankie Valli,2 週)。其中 "How Deep Is Your Love" 是跨年冠軍曲,跨到 1978 年的冠軍週數只有一週。

問題 2:

○ 比吉斯是第一同時也是唯一同時擁有5首歌曲在全美流行榜Top 10的創作藝人。

(第2頁)

勘誤:

Beatles 曾在 1964 年創下單週囊括全美排行前 5 名的紀錄,難道 Beatles 不是「創作藝人」?Bee Gees 這個紀錄正確的說法是:Barry Gibb 是第一且唯一同時在全美 Top 10 中擁有五首歌曲的 Songwriter。那 5 首 Barry Gibb 參與寫作的歌曲是 "How Deep Is Your Love"、"Stayin' Alive"、"(Love Is) Thicker Than Water"、"Night Fever" 和 "Emotion"(by Samantha Sang),前四首歌都曾拿下全美排行冠軍,"Emotion" 最高名次則為第 3 名。而 Beatles 雖曾同時霸佔全美的 Top 5,但其中有一首 "Twist and Shout" 是翻唱曲,不是由 Lennon/ McCartney 所寫。

問題 3:

○ 比吉斯是70年代唯一6首單曲(自創/自唱/自製)皆榮獲全美冠軍的藝人。

(第2頁)

勘誤:

這麼說起來,好像 Bee Gees 在 70 年代只推出過 6 首單曲,且全部獲得冠軍。真是如此嗎?

簡單算一下,Bee Gees 在 70 年代光是進過全美單曲榜的就有 23 首歌,獲得冠軍的有 9 首。那這個紀錄是什麼呢?我想應該是:Bee Gees 是 70 年代唯一「連續」發行6首單曲皆獲得冠軍的藝人。從 1977 年底到 1979 年,Bee Gees 發行的 6 張單曲唱片全部奪冠("How Deep Is Your Love"、Stayin' Alive"、"Night Fever"、"Too Much Heaven"、"Tragedy"、 "Love You Inside Out"),那時候好像只要唱片掛上 Bee Gees 的大名,就鐵定能拿下冠軍。講到紀錄,連不連續是很重要的,就像打棒球時,「連續安打」和打了幾支「安打」,是差很多的!

問題 4:

○ 我記得在大衛鮑伊房間聽他彈著"Space Oddity",我非常喜歡並告訴他需要類似比吉斯這樣的聲音,後來他們開始廣受歡迎。

---Marc Bolan(第 3 頁)

勘誤:

Marc Bolan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有誰看得懂嗎?David Bowie 私下唱著歌,然後 Bolan 告訴他一句話,然後很奇怪的,「他們」就廣受歡迎了?這個「他們」是 Bee Gees 還是Bowie?譯者是否把「David Bowie」當成是一個團體,所以說「他們」嗎?實在搞不懂。可惜 Bolan 早逝,不然該請他多說幾句話,這樣就會有很多個「他們」可以廣受歡迎了。

問題 5:

Barry Gibb 是個恐佈的專輯創作者。而且老天,他寫出一堆超正的好歌。

--- Stephen Stills (Crosby, Stills and Nash) (第3頁)

勘誤:

「專輯創作者」是啥麼東東?是專輯中的「詞曲創作者 」 (songwriter),還是專輯的「製作人」(producer)?這其中差別很大的!Barry Gibb 是恐佈的專輯創作者?但其實,Barry Gibb 也才發行過一張個人專輯耶(1985,"Now Voyager")!真的有夠恐佈!

booklet-2-600

問題 6:

一創作  就被翻唱

        500多位巨星模仿不了的好聲音 Bee Gees

比吉斯的經典歌曲,在全世界已有超過 500 個翻唱版本,包括芭芭拉史翠珊……

(第4頁)

勘誤:

這個標題也誇張到過份了吧!一創作就被翻唱?而且「500 個翻唱版本」等於「500 多位巨星」嗎?Bee Gees 曾幫 Kenny Rogers 製作唱片,Kenny 唱了 Bee Gees 不下十多首歌,那 Kenny Rogers 一下子就變成了十多位巨星了!這種邏輯好像很奇怪。而且唱過 Bee Gees 歌的都是巨星嗎?這種頒贈「巨星」的尺度也太寬鬆了吧,難怪在台灣什麼巨星、天王的一大堆。想當巨星嗎?請先翻唱 Bee Gees 的歌,馬上就可躋進巨星之列!

問題 7:

1957/12/28    組成Skiffle combo The Rattlesnakes合唱團,成員包括Barry, Robin與Maurice,首度在曼徹斯特的Gaumont戲院公開演出

(第6頁)

勘誤:

這個樂團的名字真怪,叫做 Skiffle combo The Rattlesnakes?Bee Gees 組的第一支樂團叫做 The Rattlesnakes,這是一支克難的小樂隊,某些如貝斯和鼓的樂器是用拚湊的方式克難製成,所以 Skiffle combo 是用來形容這支樂隊的,這麼寫好像變成團名的一部分了。況且,Rattlesnakes 的團員不止 Gibb 三兄弟,還包括了 Paul Frost 和 Kenny Horrocks 兩人。

問題 8:

1969/12/30    Robin Gibb宣稱他將退出比吉斯

(第6頁)

勘誤:

Robin Gibb 的個人單曲 "Saved By the Bell" 在 69 年 7 月就發行了,他退出 Bee Gees 應該不用等到12月30日。

問題 9:

以"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如何彌補破碎之心"蟬聯美國單曲榜4週冠軍,接著"Lonely Daysg/寂寞之日"也登上冠軍,這是他們連續兩支冠軍單曲

(第7頁) 

勘誤: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是 1971 年 6 月 26 日進榜,出自 Bee Gees 71 年專輯 "Trafalgar",而  "Lonely Days"(不是Lonely Daysg!)是在 1970 年 12 月 5 日進榜,出自 Bee Gees 在 70 年底復合後的第一張專輯 "2 Years On",所以這段文字把這兩首歌的先後順序完全弄反了!況且,"Lonely Days" 最高名次只有第 3 名,因此也並非「連續兩支冠軍單曲」。當然,某些宣傳文字會把某些歌的受歡迎程度誇大一點,而且統計排行榜的也不是只有 Billboard,有可能在別的排行統計中 "Lonely Days" 確得到第一,但是既然之前全部的介紹都是引用 Billboard 的資料,那就應該貫徹如一。

問題 10:

1977/12/24    "How Deep Is Your Love/卿愛多深"讓RSO唱片公司擁有連續6首美國冠軍單曲

(第7頁)

勘誤:

這是個語焉不詳的陳述,看了不知所以然。事實是,從 Bee Gees 的 "How Deep Is Your Love" 在 77 年 12 月 24 日得到冠軍之後,Bee Gees 所屬的 RSO 唱片公司就「統治」了全美單曲排行榜,78 年 1 月 14 日起擠下 "How Deep Is Your Love" 獲得 3 週冠軍的是 Players 的 "Baby Come Back",2 月 4 日取而代之的是 Bee Gees的 "Stayin' Alive",蟬聯四週之後,王位由 Andy Gibb"(Love Is) Thicker Than Water" 繼承,兩週後,Bee Gees 的 "Night Fever" 登上王座蟬聯 8 週,後來王位交給了 Yvonne Elliman 的 "If I Can't Have You",這總共六首歌、四位藝人,全部是 RSO 旗下,連續霸佔了全美冠軍王位共 21 週之久!

問題 11:

1987/10/17   "You Win Again" 勇奪 UK 單曲榜冠軍 

1994              成為「創作名人殿堂」的一員(Songwriters' Hall of Fame (USA))

(第8頁)

勘誤:

這兩段基本上沒什麼錯,只不過從 1987 跳到 1994,中間剌了有 7 年,而這 7 年正是 Bee Gees 復出江湖大有展獲的時期,像 1989 年推出 "One" 專輯,同名單曲讓 Bee Gees 重回全美 Top 10,而接下來又有全球巡迴演唱會 "One For All Tour",91 年的 "Secret Love" 和 93 年的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也都進到全英排行前五名,在整理大事記時竟然全部跳過,令人匪夷所思。

問題 12:

BEE GEES!!這個名字代表著一股從未稍熄的奇幻魅力!從60年代到90年代他們從未在UK#1的位置上缺席過!

(第9頁)

勘誤:

Bee Gees 在 90 年代並沒有獲得全英冠軍,只有他們的翻唱曲登上冠軍("Words"、"How Deep Is Your Love")。

問題 13:

……1964年時,受到Beatles的影響,Gibb兄弟組成了一個青少年偶像團體,將他們自己創作的詞曲,結合本身的錄音技巧錄了單曲"Down Under"。此舉,讓他們擠入"名星"之列……

(第11頁)

勘誤:

"Down Under"?這不是 Men At Work 的名曲嗎?怎麼 Bee Gees 也有唱啊?可惜翻遍資料就是找不到 Bee Gees 有首歌叫作 "Down Under",連他們去年出的自傳 "The Ultimate Biography of the Bee Gees" 都沒記載。這可能只能怪自己孤陋,不是手冊的錯。另外,「名星」不知有何特別涵意,是「明星」之誤嗎?

問題 14:

更由於他們作詞作曲的天份,Bee Gees漸漸走出流行音樂的領域,在英國發行的前4張專輯(尤其是『Odessa』)更展現出他們在音樂界的野心。……,之後,推出的單曲支支強打:包括了"Massachusettes"、"To Love Somebody"、"Holiday"、"I've Gotta Get A Message To You"、"I Started A Joke"、"Lonely Days"、"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第11頁) 

勘誤:

可是這邊所提的歌曲,絕大多數是出自「前四張專輯」,怎可以說「之後,推出的單曲支支強打」?改成「這期間,推出的單曲支支強打」還差不多。

問題 15:

為了扳回頹勢,經紀人Stigwood請來了超級製作人Arif Mardin擔任專輯『Mr. Natural』的製作,這次的合作確定了日後他們在音樂方面的改變…以假聲詮釋當初才剛要興起的狄斯可舞曲…也找到了屬於他們自己的音樂形態,進入了另一個Bee Gees的高峰階段,Bee Gees對樂壇的影響更加深遠。

(第12頁)

勘誤:

有誰能在 "Mr. Natural" 專輯中聽到一絲假聲,一點狄斯可舞曲,除非是他的音響壞掉了。"Mr. Natural" 是 Bee Gees 在 72 及 73 年幾張不成功的專輯後,想要重整旗鼓所推出的作品,雖然換了製作人,但是樂風卻沒有什麼改變,是張非常「傳統」的 Bee Gees 專輯。"Mr. Natural 在商業上的失敗,讓 Bee Gees 知道要東山再起,不光只是換個製作人就可以的,他們必須徹底地從風格上做改變,因此他們移居美國的邁阿密,接觸最正統的美式黑人音樂,因而才會有 1975 年 "Main Course" 專輯的誕生(也是由 Arif Mardin 製作)。Bee Gees 在70年代末期著名的假聲,是到了 "Main Course" 專輯才逐漸發展出來的。手冊上的這段話,可說是徹底改寫了流行樂的歷史,影響更加深遠。

booklet-3-600

問題 16:

1977 年,『週末的狂熱』(Night Fever)這張電影原聲帶一推出,不只在當時造成一種文化現象,而且在銷售量方面,更創下了至今有始以來最好的成績…近4仟萬張的銷量……

(第13頁)

勘誤:

《週末的狂熱》電影的英文名字是 "Saturday Night Fever","Night Fever" 只是 Bee Gees 的歌名。這張原聲帶曾打破一切銷售紀錄,「曾經是」史上最暢銷的專輯,但這個紀錄在 1983 年被 Michael Jackson 的 "Thriller" 專輯突破,所以「至今有始以來最好成績」云云,是不正確的。這張原聲帶倒是還保持了「史上最暢銷的電影原聲帶」和「史上最暢銷的套裝專輯」紀錄。

問題 17:

1978年,Bee Gees終於達到他們夢寐以求、傲視樂壇的地位……接著,他們找來二位製作人Karl Richardson & Albhy Galuten決定再創下一波佳績,『Spirits Having Flown』專輯如是產生……

(第13頁)

勘誤:

Karl Richardson 是錄音間工程師,他在 "Main Course" 專輯時代就和 Bee Gees" 合作,當時是由 Arif Mardin 掛牌製作。Mardin 帶著 Bee Gees 做了成功的轉型後,在 1976 年 Bee Gees 要錄製下一張專輯時,卻因為 Robert StigwoodRSO 唱片公司由 Atlantic 轉至Polydor 旗下,由於合約的關係,Atlantic 不同意 Mardin 繼續為 Bee Gees 製作唱片,Bee Gees 在嘗試過另一名製作人效果不理想後,Mardin 鼓勵 Bee Gees 自己製作唱片。以 Bee Gees 當時的功力而言,音樂上的素養是夠了,但是錄音的技術和技巧卻非常陌生,所以他們找了 Karl Richardson 幫忙製作,而 Richardson 又拉了他的好友,一位優秀的錄音技師
Albhy Galuten 加入製作的行列,因此 1976 年專輯 "Children of the World" 就是由
Bee Gees 和 Karl、Albhy 共同製作,他們這個團隊從 76 年起製作出許多優秀的作品(包括《週末的狂熱》),因此說什麼「1978 年,Bee Gees 終於達到他們夢寐以求、傲視樂壇的地位……接著,他們找來二位製作人 Karl Richardson & Albhy Galuten 決定再創下一波佳績,『Spirits Having Flown』專輯如是產生……」,簡直是胡扯淡。

問題 18:

在他們空閒的時間裡,由雙胞胎兄弟作曲,Barry親自製作的一連串的佳作,包括幫葛萊美獎得主,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製作的『Guilty』專輯,其中單曲"Woman In Love" ……

(第14頁)

勘誤:

Bee Gees 的歌曲,以三兄弟聯名創作的數量最多,而 Barry 和 Robin,或是 Barry 和 Maurice 所寫的也不少,倒是光由 Robin 和 Maurice 兩雙胞胎兄弟作曲的作品,除了在 Robin Gibb 的個人專輯以外,是很少見的。什麼「由雙胞胎兄弟作曲……的一連串佳作」,真不知是從何生出來的。

問題 19:

另一傲人的成績則是1993年替RCA唱片公司製作Dolly Parton & Kenny Rogers的合輯,冠軍曲"Islands In the Stream "創下RCA唱片公司有始以來銷售量最好的成績。

(第14頁)

勘誤:

1993?是 1983 才對!93 年的 Kenny Rogers 早已過氣,不可能有什麼冠軍曲。而且 Bee Gees 幫忙製作的,是 Kenny Rogers 的個人專輯 "Eyes That See in the Dark",裡面只有一首 "Islands In the Stream" 是和 Dolly Parton 合唱,才不是什麼兩人的「合輯」。Kenny 和 Dolly 在這首歌被湊成一對後,在 84 年才出了一張兩人演唱的聖誕歌曲合輯,但該專輯和 Bee Gees 一點關係也沒有。

問題 20:

在1989年時,RSO的巡迴演唱走遍了三大洲,著實讓老中青三代的Bee Gees樂迷過足了癮。

(第14頁)

勘誤:

看了這個敘述,才真是讓老中青三代的 Bee Gees 樂迷吐足了血!什麼叫做「RSO 的巡迴演唱」,完全不知所云。Bee Gees 在 1981 年和經紀人 Robert Stigwood 鬧翻,和 RSO 就沒有關係,這也是後來他們能遊走各唱片公司,為不同藝人製作唱片的原因。1987 年他們復出重新灌錄唱片,為了和 Arif Mardin 再度合作,他們投入 WEA 旗下,發行了 "E.S.P." 和 "One" 專輯。1989 年那個巡迴演唱會的名字是 "One for All Tour",現在還買得到錄影帶和 DVD。

問題 21:

在過去60與70年代的時候,比吉斯合唱團曾經共同參與製作了許多他們膾炙人口的專輯(包括了百萬專輯『Spirits Having Flown』),但在近期的專輯中,他們與一些在唱片業最成功的製作人合作,……

(第24頁)

勘誤:

Bee Gees 的確參與製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專輯,而從 1976 年的 "Children of the World" 之後,他們已經能完全主導,並有能力幫其他藝人製作唱片,和其他最成功的製作人合作的機會不多。算來算去,只有 1979 年《光芒萬丈」》的原聲帶,請了 Beatles 的製作人 George Martin 製作,1987 年的 "E.S.P." 請了 Arif Mardin,以及 1997 年的 "Still Waters" 請了一堆名製作人製作,因此這段文字說他們近期和最成功的製作人合作,說穿了只是 "Still Waters" 一張專輯而已吧。

問題 22:

30週年紀念專輯

The Very Best Of The Bee Gees
  ……

●17首Top 10佳作包括9首冠軍曲一次收錄,絕對值得珍藏!
      ……
  11. Run To Me              '72        (美)9
      …… 
  13. Nights On Broadway     '75        (英)7
      ……
  16. More Than A Woman      '78        (英)7 

(第40頁)

勘誤:

這是手冊最後的專輯促銷,介紹的是所謂 30 週年紀念精選輯,但是介紹文說「17 首 Top 10 佳作包括 9 首冠軍曲一次收錄」,是把英、美兩地的排行成績混著計算,有魚目混珠之嫌,而且其中幾首歌(以上所列)的名次還寫錯了,"Run To Me" 在美國獲得的成績是第 16 名,英國才是第 9 名;"Nights On Broadway" 在英國根本就沒進過榜,第 7 名是美國的名次;"More Than A Woman" 更扯,雖然這首歌的確曾在英國得到第 7 名,但那是 Taraves 演唱的版本!這已不是魚目混珠,而是刻意欺騙了。

問題 23:

零時差-24首 

現場演唱會珍藏版 

One Night Only 

(第41頁)

勘誤:

這不是手冊的問題,而是這張專輯被唱片公司翻成《零時差》,本身就是很莫名其妙的事。"One Night Only" 變成什麼零時差,譯者的想像力豐富的過了頭。為何 Bee Gees 本次演唱會要叫 "One Night Only" 呢?原本 Bee Gees 是要在 97 年起展開全球大規模的巡迴演唱會,但是因為 Barry Gibb 體能大不如前,又有膝傷不適久站,因此他們決定用折衷的方式,只唱一場,但透過錄影讓樂迷也能在日後收看到這場演唱會實況。「僅此一場」的演唱會變成「零時差」演唱會,大概只有在台灣才會發生。

問題 24:

(曲目):
  07.Our Love(Don't Throw It All Way)(與Andy Gibb高科技合成曲)
  ……
  10. New York Mining Disaster 1941 [US#3/UK#12]
  ……
  13. Nights On Broadway  [US/UK#7]
  …… 
  16. Guilty(原唱-芭芭拉史翠珊)[US#3] 

(第41頁)

勘誤:

Andy Gibb 那首歌的歌名是 "(Our Love) Don't Throw It All Away ",不僅是括號括錯字,All Away 也變成了 All Way。而 "New York Mining Disaster 1941" 這首 Bee Gees 的成名曲,在美國的名次是 14 名,不是第 3 名。"Guilty" 這首歌說原唱是芭芭拉史翠珊也只對了一半,因為那首歌是以 Barbra Streisand with Barry Gibb 之名發行,Barry Gibb 也算是原唱之一。

問題 25:

比吉斯合唱團 

風雲再起 

Bee Gees/Still Waters 

(第42頁)

 

勘誤:

再翻個舊帳,又是個專輯翻譯的問題。"One Night Only" 的翻成《零時差》,只能說是風馬牛不相及,而這個 "Still Waters" 翻成《風雲再起》,是整個把意思給逆轉過來(原意是「靜如止水」),這個睜眼說瞎話的翻譯,看了足以叫人嘔血數升而亡。蓋 Still Waters,是 Bee Gees 三兄弟回憶起小時候在曼徹斯特,冬天早上嚴寒的氣候,讓水都變的靜止不動的景象。取這個名字有飲水思源之意。

問題 26:

在那個年代,很少男歌手以假音當作是歌的特色,比吉斯開創了一種潮流。-蔡健雅

(側標背面)

勘誤:

Frankie Valli不知蔡健雅何許人也,好像是個創作歌手吧。她的這個介紹詞錯的很離譜,Bee Gees 用假音 (falsetto) 唱歌,是在 1975 年以後,在「那個年代」以前,以假音唱歌而聞名的,至少就有 60 年代 4 Seasons 的 Frankie Valli 和 Beach Boys 的 Brian Wilson,70 年代又有 Stylistics 和 Earth, Wind and Fire 等團,Bee Gees 的假音還是模仿 Brian Wilson 和 Stylistics 的唱腔而成的。而且反倒是 Bee Gees 之後,用假聲唱歌的藝人反倒少了。

 

已經盡量不吹毛求疵,還是挑了這些問題。說這個內附的「巨星中的巨星-比吉斯全紀錄」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應不為過。

光是看介紹就已經這樣,實在沒有勇氣再去看他們的「中文歌詞翻譯」。很感謝唱片公司大手筆的對待 Bee Gees,卻又對這種只重型式,不重內涵的作風感到失望,難怪台灣的西洋音樂自版權時代到來後,風氣不升反退。

唱片公司推出的文字資料,會被媒體視為官方資料,錯誤得如此離譜,唱片公司是該感到汗顏。Bee Gees 新專輯的「首批限量版」不知賣得如何,如果還有第二批的推出,希望唱片公司能改進這些問題,不然,就別送什麼精裝小冊子了,不正確的資訊比沒有資訊更可怕。




Category: 7 意見

7 意見:

阿湋 提到...

看到這篇Bee Gees的文章非常感動,他們的音樂和站長的文章陪我度過惶惑的時光
,忙碌的時代,真找不到喜歡比吉斯的同好,卻在這網站找到了一份索引圖,發現昔日旋律背後的故事。

Fafner 提到...

整理這篇文章的時候,心中頗為感慨。當時 Bee Gees 還是完整的一個團,總感覺他們還會有許多新曲和新專輯推出,卻沒想到這已是他們以 Bee Gees 為名所發表的最後一張創作專輯了。同好難遇,知音難尋,只期望這一系列的回顧文,讓仍對這支團感到興趣的朋友,找回一點當年的激情與感動。

海天一色 提到...

簡言之 唱片公司 + 讓全記錄之中文解說變得荒誕 無言之

海天一色 提到...

簡言之 唱片公司的不求甚解 不作功課 商業行銷 錯誤文案 讓全記錄之中文解說變得荒誕 無言之

匿名 提到...

當年買這張專輯在看到冊子介紹後,就束之高閣不再翻閱,因為我知道的比寫的多又清楚(算是老樂迷的驕傲嗎?)!
感謝Fafner那麼詳實精闢的分析歌曲與介紹軼事,
會繼續follow你的文章。
雖然BeeGees僅存老大Barry,但他仍站在舞台上繼續演唱,精神令人敬佩啊!

HANK 提到...

有幸讀到此篇,從爺爺傳到我老爸在到我,都是BeeGees的歌迷

雖然已經不復存在了,但歌曲總是會繼續流傳下去給我孩子聽 :D

謝謝你的分享~

明志蔡 提到...

請上YouTube Massachusetts Bee Gees by Robin Chua 聽台灣BG唱BG歌吧! Marley Purt drive words. My world. I've got a message to you. I started a joke. Alone. Ordinary people. To love somebody. Sweetheart. In the morning. Blue island. Secret love. Come on over. Melody Fair. Let there be love.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Swan song. First of May. Holiday. 等等。 歌名 Bee Gees By Robin Chua. 就可以!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