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樂壇的搖滾唱將 - Roxette

quill mark

年紀一大,就常會面臨到一些事情,例如病與死。

不只是自己,還有自己的家人,自己曾經喜愛過的人、尊敬過的人,或者是在過去曾經是風光一時站在雲端之上的人,陸陸續續地消失逝去,這是不可避免的。

NON-classical cover本來,想開一個單元,專門介紹一些離世的藝人,以及他們的代表作;但想想,我連我最熟悉的 Bee Gees 都寫不完了,實在沒有精力再去寫別人了。想,還是以單一歌曲或專輯為主吧,這樣比較簡單一點。

另外,就是剪貼一些舊文最省力了。12 月 9 日,Roxette 的主唱 Marie Fredriksson 腦瘤復發過世,享年 61 歲,手邊有一本《非古典流行音樂雜誌》1994 年 5 月號,裡頭有一篇 Roxette 掘起的詳細介紹。這本雜誌停刊超過二十年了,這一期的封面,是當時還相當苗條,胸部還沒有發漲,而形象是獨立、帥氣之現代新女性的瑪麗亞.凱莉(Mariah Carey)(本周全美排行冠軍,好像又是她當年的耶誕曲 "All I Want for Christmas Is You")。

我就拿這個當年 Roxette 的介紹來貼一貼,當成是對一個當初蠻喜歡的藝人的懷念吧!


流行樂壇的搖滾唱將 - Roxette

那已經是 1988 年的事了,明尼波里 KDWB 電台的節目部製作 Brian Phillips,收到了一個署名為 Dean Cushman 寄來的奇怪包裹。Dean 是一個美籍的瑞典交換學生,於耶誕假期時返鄉渡假,帶回了瑞典當時最受歡迎的一張專輯《Look Sharp! 》,基於好東西應與鄉親們共享的心理,Dean 將這張專輯寄給了 KDWB 電台,並希望他們能播出這張專輯裡的歌曲。

Brian 每年總要收到一堆子的這類玩意兒,什麼試聽帶啦、促銷片啦、樣本 CD 啦,對這種要求播出的 CD 早已見怪不怪,順手將它束之高閣。

Roxette - Look假期結束,Dean 要收假回瑞典了,失望之餘心想,那張寶貝 CD 留在電台也是被當成廢物,因此臉皮一厚欲把 CD 索回。Brian 倒是生平頭一遭遇到這檔子事,在退回之前基於好奇心,便姑且聽一聽這片 CD 到底是何方神聖,這一聽可不得了,這張專輯馬上成為他們的「鎮台之寶」,由於播出之後反應相當熱烈,其他電台對這張專輯也是遍尋無著、求助無門,唱片公司便開始注意到這股民意,但誰也不知道這張 CD 是從那兒冒出來的。搞了好一陣子,EMI 公司才弄清楚那是他們瑞典分支機構發的片子,而在美國還沒有任何公司有發行權,肥水不落外人田,EMI 的 A&R 馬上兼程趕赴瑞典,迫不及待的把灌錄這張專輯的團體給簽了下來。

這可不是在拍「麻雀變鳳凰」,更不是某本勵志小說或 YA 電影的情節,而是瑞典超級樂團 Roxette 打入美國市場、揚威國際的真實故事。

Roxette,是一支來自瑞典的二重唱,由吉他手兼主唱 Per Gessle 和主唱 Marie Fredriksson 組成,在組團之前,二人早已是瑞典當地知名的藝人了。Per 曾是瑞典名噪一時的團體 Gyllene Tider 的一員,並身兼作曲、吉他、主唱等要職;而 Marie 則曾組二重唱 Mama’s Barn,並灌錄過多張成功的個人專輯。Per 的寫曲能力是早受肯定,而他也素有大志,從 14 歲起就開始嘗試創作英文歌曲, Per 同時也是死忠的 ABBA 迷,在 Frida 單飛的個人專輯《Something’s Going On》中,他也參與寫了一首〈Threnody〉。

在 80 年代初期,當 Per 碰上 Marie 後,二人一見如故,遂有組團的念頭,但每一次都只是說說而已。而在當時,Per 所屬的 Gyllene Tider 正是當紅之際,許多專輯在瑞典的成績都相當驚人,但受囿於是瑞典語專輯,該團的名聲僅止於斯堪地半島而已。

Gyllene Tider 的眾多專輯中,有一張《The Heartland Café》是非瑞典語專輯,因此 Capitol 公司在 1983 年將這張專輯在美國發行上市,樂團名稱改用 “Roxette”,靈感來自英籍團體 Dr. Feelgood 的同名單曲。在這張專輯中,Marie 雖不是團員,卻也擔任了和音的工作;專輯雖然不暢銷,卻間接的促成 Roxette 的誕生。

Roxette - Pearl1984年,Gyllene Tider 解散;1986 年,Per 和 Marie 以 Roxette 之名,發表了他們的第一張專輯《Pearls of Passion》。沿用 Roxette 的原因,是他們想以錄製英語歌曲為主,試試看能否打入德國市場,甚至國際市場。

《Pearls of Passion》在瑞典馬上成為白金唱片,但 Roxette 想進軍德國市場的目標似乎尚未達成。

1987 年,Roxette 在瑞典展開巡迴演唱;年底時,他們到德國作宣傳,卻想不到反應冷淡,於是,唱片公司要求他們寫一首耶誕曲子,看能不能多爭取到電台的播放次數。Roxette 就錄製了一首〈It Must Have Been Love (Christmas for the Brokenhearted)〉,但成效似乎不好,不過這首歌卻成了 Roxette 在瑞典最轟動的單曲。


↓ 1987 年最初的 "It Must Have Been Love (Christmas for the Brokenhearted)"

1988 年,Roxette 推出了第二張專輯《Look Sharp!》,高掛瑞典專輯榜冠軍,並蟬聯了 12 週之久,而正當 Roxette 仍致力於德國市場發開的同時,美籍的交換學生 Dean Cushman 卻為他們打開了美國市場。1989 年 4 月 8 日,《Look Sharp!》裡的首支單曲〈The Look〉登上全美排行冠軍,離 1974 年第一支由瑞典藝人灌錄的冠軍曲—— Blue Swede 的〈Hooked on a Feeling〉登上王座的日期,剛好是 15 週年;此外,就在 1974 年同一週的 4 月 6 日,瑞典的另一支樂團 ABBA,剛以〈Waterloo〉贏得歐洲音樂大賽的冠軍,開始了他們輝煌燦爛的演藝事業。(很湊巧的是,5 年後的 1994 年4 月2 日,冠軍曲依然是來自瑞典的 Ace of Base 的首支冠軍曲〈The Sign〉。)

The Look〉使 Roxette 一舉成名,但卻也使他們面臨空前的壓力。一個對英美兩地而言都是外來的陌生團體,在市場上並沒有太多竭誠擁戴的樂迷;而另一方面,Roxette 的定位也有很大的問題,就曲風而言,他們是一支搖滾導向的團體,但就編制上看來,一男一女的組合,卻無法讓人把強硬的搖滾樂和他們相提並論。所以,他們的第二首單曲 〈Dressed for Success〉雖是一支強勢的流行舞曲,但卻不是十分討好。

本來,正當樂迷對 Roxette 的新鮮感頓失,專輯的銷售成績也逐漸下滑之際,Roxette 已是 one-hit-wonder 的候選團體了,但他們的第三首單曲〈Listen to Your Heart〉 卻跌破大夥的眼鏡,這支動聽的強力抒情搖滾曲,證明了 Roxette 的實力,也解除了樂迷們的疑慮,真正把 Roxette 推向超級樂團之林。



Listen to Your Heart〉是 Per 有感於好友正面臨離婚抉擇,題贈好友的一首曲子,感人的歌詞配上 Marie 時而委婉輕訴、時而深情迸發的唱腔,使這首歌成為 Roxette 的第二支全美冠軍曲。Marie 的歌唱表現,比起 HeartAnn Wilson 毫不遜色,她的「瑞典最佳女歌手」頭銜,也非浪得虛名。

Roxette - Pretty WomanListen to Your Heart〉在音樂史上,也將是首留名千古的單曲,因為它是第一首沒有發行 7 吋單曲小唱片,而能登上 Billboard 單曲排行榜冠軍的曲子。自此之後,單曲卡帶和 CD 主宰了單曲的市場。

接下來〈Dangerous〉一樣大受歡迎,在 90 年初獲得二週亞軍。Roxette 此時已是炙手可熱的團體,他們為了維持這得來不易的成果,四處巡迴宣傳,以致新專輯的推出計畫延滯。唱片公司當然不希望 Roxette 太久沒有新作問市,正好手邊有電影「麻雀變鳳凰」原聲帶的發行計畫,於是就請 Roxette 為電影錄一首新歌。但 Roxette 實在撥不出時間為電影寫歌曲,所以就拿了他們 1987 年暢銷瑞典的耶誕曲〈It Must Have Been Love〉,在編曲方面略加修改一番,同時把歌詞 "A hard Christmas day" 改成 "A hard winter's day",這首新版的〈It Must Have Been Love〉,配合電影的賣座,成了 Roxette 最受歡迎的冠軍曲,並使《Pretty Woman》原聲帶成為該年度最暢銷的原聲帶。


↓冠軍曲 "It Must Have Been Love",1990 年 Billboard 全美年終亞軍曲。

千呼萬喚的《Joyride》終於在 91 年春季推出,專輯除延續已往的風格外,因為較充裕的製作經費和時間,使《Joyride》更顯精緻,有典型披頭風味的搖滾曲〈Joyride〉,有〈Listen to Your Heart〉式 power-ballad 的〈"Fading Like a Flower (Every Time You Leave)〉、〈Spending My Time〉,有柔緩動人的〈Watercolours in the Rain〉,亦有狂暴嘶喊的〈Hotblooded〉,Roxette 再度證明他們是強硬節拍、吉他導向的搖滾團體。

Roxette - Crash同名單曲〈Joyride〉又是冠軍曲,這首歌的副歌部份相當有意思,Per 的作詞靈感來自女友留給他的字條,開頭的一句話翻成英文就是  "Hello, you fool, I love you."。

配合《Joyride》的發行,Roxette 展開了名為「Join the Joyride」的世界巡迴演唱,橫跨 4 大洲,超過 110 場的演出,多達 200 萬以上的觀眾,加入了 Roxette 的快樂之旅。藉由這次的巡迴演唱,Roxette 接觸到各地熱情的樂迷及各區域不同的風土民情,也因為這種不同於以往的演唱經驗,使他們的創作力更為蓬勃,而《Tourism》專輯就是 Roxette 「Join the Joyride」的具體成果。

Tourism》不是一張 Live 專輯,因其中只收錄了包含〈The Look〉、〈It Must Have Been Love〉在內的 4 首演唱會錄音,其餘的 12 首均是在各地的錄音室、旅館房間、夜總會的現場錄音。和 Live 演唱類似之處,這些錄音都是 Roxette 和其樂團經過仔細排練,在現場以一氣呵成的 方式錄製而成,而這些歌曲也都是 Roxette 在旅途中的創作曲。Roxette 不利用錄音室高科技的設備,而用最原始、最直接的演唱錄音,無非是要表現  Roxette 即興演出的功力,從《Tourism》展現出的音樂品質中,的確證明 Roxette 絕不同於一般的流行團體。

Roxette - Tourism最新專輯《Crash! Boom! Bang!》 發行前的這段空檔,Roxette 除演唱了電影「Super Mario Bros」的插曲〈Almost Unreal〉外,還在 MTV 台做 Unplugged 的演出。Roxette 也是新一代藝人中,少數敢嘗試 Unplugged 演出的團體。

新作《Crash! Boom! Bang!》是 Roxette 費時一年所推出的專輯,脫離舞曲的窠臼,是 Roxette 從 《Joyride》時就亟欲樹立的風格,而在此張專輯中更趨明顯。Per 也一直避免電子合成器的過度使用,深怕如此無法展現他最擅長的吉他語言;Marie,這位自小就是 Jazz 的擁護者,本來就以 Billie HolidayElla Fitzgerald 等人為偶像,在歌曲中也多少展露了些許慵懶的爵士風華;基於這些堅持與創新,這張專輯又使 Roxette 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從〈The Look〉成名至今,Roxette 在樂壇也走紅了 5 年,從瑞典的一個地域性團體,一夜之間成了知名的國際樂團,Roxette 並沒有自亂陣腳,更沒有攀附流行,不管這次出擊能否成功,他們的執著令人敬佩,他們的精神也令人感動。




Category: 4 意見

4 意見:

Fafner 提到...

終於趕在年末發了一篇……
習慣用 Windows Live Writer 寫文,後來又改用 Open Live Writer,但有好長一陣子一直無法貼圖,現在暫時用 beta 版,勉強能用,只是不知這個版本能撐多久。

Fafner 提到...

重看一次,改了幾個key in 時的錯誤。原文並沒有更改,只是加上超連結與圖片。youtube 的東西,可能過一陣子就會失效,有興趣的自行去找更高畫質(如果有),或備份。

海天一色 提到...

又看到您的文章 欣喜阿

Fafner 提到...

對不起,前陣子因為寫網誌所使用的Open Live Writer發生上傳圖片的問題,blogger 官方的寫作介面又用不習慣,因此就沒有更新。現在 OLW 的問題暫時解決,以後儘量每個月(或每一季?)都來更新一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