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島渚的「感官世界」 - 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

quill mark

DVD Cover這部《感官世界》(英文名:In the Realm of the Senses,法文名:L'Empire des sens,日文名:《愛のコリーダ》),是我上個禮拜看的,一直不太敢寫心得,只因為我看不太懂。

久仰這部片的大名,但我對日本文化向來興趣不大,而日本電影除了黑澤明(黒澤明Akira Kurosawa)的片子以外,我看的非常非常少,所以這片對我就沒什麼吸引力。

有點像 A 片……

但在我記憶中,所看過有關這部電影的評價,幾乎都是正面的,其大膽又真實的情慾刻畫,亦得到普遍的讚譽。這些正面印象經年累月地堆積起來,終於使我有足夠的動力,向這部「有點像是 A片」的經典電影挑戰。

我個人對七○年代的某些電影,尤其是那些在歐洲影展獲獎或是得到好評的片,總懷著一定程度的戒心,因為就我個人的程度而言,這種片「不知所云」的機率太高了!而看完了《感官世界》之後,只有更加強了我的戒心。

我的心得,簡單說起來,就是:看不太懂。感覺則是:不好看,也不怎麼喜歡。

Real Sada Abe這是一部由真實故事所改編的電影。女侍阿部定(Sada Abe),在1936年殺死了情人石田吉蔵,並割下了他的陽具隨身攜帶,遊蕩了三天後才被捕。這事件當時在日本轟動一時,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話題,一般對阿部定皆抱持同情的態度,認為這是樁基於愛戀的意外誤殺,以致後來她只被輕判了六年徒刑。(左圖為阿部定被捕時的新聞照片。)

軍國主義的分界點

編、導大島渚在訪談中說,這事件發生的時候,正處於日本全面邁向軍國主義的一個分界點,而阿部定這種追求個人情慾的行為,恰好和當時當政者所塑造出的社會氛圍相違背,他認為這是一般社會大眾同情阿部定的原因。

↓ 大島渚(右)和男女主角接受媒體訪問。(我覺得女主角松田英子的時裝造型比較漂亮……)Press Conference

無論是對拍攝動機,或導演某些場景所欲傳達的訊息,我都有一些迷惑。我不會日文,沒辦法找到權威的資料來解惑,只能從一些片面的觀察,試著闡述我對這部電影的看法。

鬥牛?暴走?狂奔?

這部電影的日本片名是《愛のコリーダ》,コリーダ 是西班牙文 Corrida,也就是鬥牛的意思。所以直譯的話,或許要譯為「愛的鬥牛」?或「愛的暴走」?或「愛的狂奔」?鬥牛士和鬥牛之間的關係,本來就充滿了許多刺激性元素,或許導演認為這種關係和電影的主題有關?

嗯……鬥牛表演,是在封閉的競技場上,眾目睽睽之下的公開演出,這和阿部定與石田吉蔵兩人,毫不避諱地在侍者、藝妓面前性交的行為近似;而本片拍攝的手法,是讓男、女主角以真實的方式演出性愛橋段,這讓我們這些在銀幕或螢光幕前的觀眾,得到和在場的侍者、藝妓,以及競技場上的觀眾類似的身歷其境般效果,這部分也還解釋得通。

而鬥牛表演,不論是鬥牛或鬥牛士,都身著鮮豔的服裝,這和《感官世界》片中男女主角的穿著相若;招搖的紅布以及流出的鮮血,也和大島渚在片中所營造出的色調一樣。鬥牛表演的最後,落敗的一方往往得付出生命的代價;而鬥牛士勝利的話,有時還會割取公牛的耳朵或尾巴當紀念品,這也和阿部定最後的「剁雞雞」差不多。

↓ 日本的電影海報。海報上那是流著鮮血的鬥牛嗎?
In the Realm of Senses - Poster

↓ 電影前段,阿部定撞見石田和其妻子做愛時,想用剃刀砍殺石田妻子的幻想畫面。感覺和上圖有點類似,但有什麼象徵意義,我就不很確定了。Bleeding Cow

由感官主宰一切的帝國

為了規避日本法律,本片是由法國製片公司出資拍攝,因此法文的片名,並不能只當成一般譯名來看待,而應當成是製片所認可的「原名」。法文片名 "L'Empire des sens" 中有 Empire 這個字,有學者就認為,這個「帝國」,是相當重要的概念,代表了這是一個由個人感官享樂所主宰的國度,和這個故事發生的時代背景——軍國主義時期的日本帝國,那種一切為國家、為民族的法西斯氛圍,剛好可以相互呼應。中文片名《感官世界》,應是從英文翻譯而來,並沒有把專制、權威的意思給表達出來。

↓ 幾名拿著日本國旗和軍旗的無知小童,正逗弄著露鳥的老流浪漢。這是片中非常少見的俯視鏡頭(搞不好是唯一,但我懶得再看一次確認了),或許是為了表達感官帝國凌駕於軍權帝國之上吧。Poking Old Birdy

男、女主角的主觀視野

對我而言,這部電影奇特之處,並不在於那真槍實彈的性愛場面,而在於大島渚的敘事方式。

我記不得全片中,有哪一幕是沒有女主角或男主角在場的,也就是說,我們所看到的,就是這兩人以情慾所構成的極權世界。而除了男、女主角兩人的性愛交流外,相關背景和故事的交待,也都不是用演的,而是經由兩人、或兩人與他人的對話而來。我們雖然是觀影的第三者,但我們所知道、所看到的,並不比男、女主角多。而就因為男、女主角感興趣的,唯有性交一事,所以我們也「被迫」地只能看著他們所感興趣的事。

殊途同歸的命運

電影中有一幕,是日本皇軍在民眾夾道歡迎聲中開往前線(有一說是和日本的二.二六事件有關),而另一側與其走著相反方向的,正是石田吉蔵。據男主角藤龍也(藤竜也)表示,他是在劇本上看到了這一幕,才決定接演這部電影。(附帶一提的是,本片在物色女主角時非常容易,有一大群女演員前來試鏡。大島渚和助理導演請每位女演員脫光衣服,拍下她們的裸照,從中挑選50名,將其裸照寄給出資的法國製片,由洋老闆從照片中挑選一人,這樣就選定了女主角;而男主角的找尋則是四處碰壁,好不容易才得到藤龍也的首肯。)

Opposite Directions

這一幕,帶有「殊途同歸」的意涵。行軍的軍人,正邁開步伐走向軍國主義的大道,在遠處等候的,是死亡的結局;反向而行的石田吉蔵,他是一步步地朝著肉慾的溫柔鄉前進,他未來的運途也是死亡。

是批判還是辯駁?

大島渚拍攝「感官世界」的動機,是為了藉此故事來「批判」當時的軍國主義,或是為了阿部定這個「奇女子」做辯駁?他是在歌頌強調個人享樂的「感官世界」,還是拿這個沉溺性愛的案例,來警惕縱慾無度的放浪行徑?以我看過的少數資料,加上遲鈍的理解力,很難有較為肯定的推論。

電影中,把男主角石田吉蔵的死,塑造成是為了讓愛人得到滿足的勇於赴死。在他的鼓勵之下,阿部定在「窒息式性愛」的最高潮,也就是當吉田的陽具異常充血而在她陰道內部抽搐亂竄,將她推向銷魂蝕骨的極樂仙境時,仍繼續用力勒緊石田頸上的束帶,使得石田在那醉仙欲死之境,如願已償地魂飛而魄散。

如果大島渚是把《感官世界》,與軍國主義的日本帝國來類比,那我對這部電影就比較能夠理解。我個人覺得,這兩者都是權力濫用的後果。阿部定的感官世界,奉行的是「感官的帝國主義」,身為統治者的她,把放縱私慾所產生的個人高潮,轉化為形而上的虛幻滿足,且令人沉溺其中、無法自拔,最終甘願以永恆的生命,來當成她短暫快慰的祭饗。

將男主角浪漫化

因此,石田吉蔵在床上的視死如歸,正如同在「玉碎」衝鋒時高喊「萬歲」的皇軍士兵,或是只加著單程油料,慷慨就死的「神風特攻隊」(Kamikaze)隊員;他們將個人的犧牲,視同如櫻花般美麗、壯烈的人生實踐。這是一種自願臣服於極權之下,無條件地順從奉侍對象意志的盲目行為,這和大島渚所欲標榜個人主義,其實是背道而馳的,但是電影中卻有點在歌頌石田吉蔵(或許是我的誤解),且將其浪漫化、英雄化。(藤龍也表示,大島渚曾經想刪掉上面所說日軍行軍的那一幕,後因他的反對而作罷。)

另外,我覺得本片純以男、女主角為主的敘事觀點,形式上是成功的,但在實質上,可能由於劇情的薄弱,故沒有給觀眾足夠的空間,來發展對男、女主角的同理心;至少對我而言,最終男主角的死,絲毫不曾帶來精神上的震撼,或者是情感上的共鳴。

看不太懂……

電影到了最後,原是要總結前戲,並揭開謎團的時候,但是我卻越看越不懂。像下面這一幕,我就不知其象徵意義是什麼?(我確定這裡一定藏有非常重要的訊息!)
Empty Chairs

還有,當阿部定割下石田吉蔵的「那話兒」後,她又割了不知什麼東西,將其「包裹」起來。按理說,有可能是她的陰戶,但又不怎麼像,而我也沒聽過有人對這一幕有這方面的詮釋。

拉拉雜雜地寫了一堆,我決定,還是不要給這部電影妄下評價。我所能確定的,是我不會想要再看一次。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