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NX and Picture Control - 照片調控檔之套用

quill mark

我只有一開始的時候,嘗試過只用Jpeg格式拍照,後來,就乖乖地使用Raw格式了。

機身直出Jpeg當然是很方便,但是一按下快門就「木以成狗」(韋小寶上身),拍攝後若對效果不甚滿意,用電腦補救的空間很小,而且很麻煩。用Raw格式,可在電腦上對相片進行各種機身設定調整,等於是把機身設定的工作延後到電腦上來做,此時螢幕顯示的色調比較準確(至少比機身的LCD準──以我的D40x來說),也可藉由嘗試不同設定,來找尋最佳的效果。對我而言,這可減輕我拍攝時的壓力。

另外,Nikon的「照片調控」(Picture Control)功能,好像是在D40x以後才建立的,我的D40xD80也一樣)只能載入一組色調補償曲線,其他像是銳利度、對比、飽合度等,都還需要一一調整。而若用Raw檔拍,可透過免費的ViewNX軟體,在電腦上套用預先設好或下載來的「調控檔」,比用我D40x在選單上一樣樣調整,要快多了。

Map picture
以我上個星期六去到「大佳公園」(左圖)拍照來說,當天雖然雲層不厚,也出了太陽,但就是有點陰沉的感覺,遠方的景物,都似蒙上了一層灰暗的陰影。我不知該怎麼說,總之,就是不能用天氣晴朗,或是天高氣爽等形容詞來形容就是了。

因此,當天所拍的照片,在現場看的時候,就覺得顏色有點陰鬱,但從LCD上看,倒是還能接受,就這樣劈哩啪拉按了不少次快門,直到回家一看,才覺得效果實在和想像中的相差太多,不用ViewNX來挽救看看,當天的成果就幾乎等於零了。

先看一下不做任何調整的Jpeg(如下),用的是自動白平衡,其餘都是用「標準」或預設值,我曝光補償先減了0.7,這是為了用D-Lighting所預做的準備。

DSC_3061_original

為了讓色調藍一些,先從白平衡著手。把設定改成「日光直射」(Direct sunlight),再把微調值調到4200,於是就變成這樣:

DSC_3061_original_001

要讓天空和河面變得更藍,我又下了重手,套上網路上下載來的BlueSky調控檔(詳情請見:Nikon D3 BlueSky 照片調控實戰範例),就變成了這樣:

DSC_3061_original_002

感覺上,這個調控檔是加強了銳利度、色差對比,以及顏色飽合度。天空沒有變得很藍,河水倒是藍到爆掉了……

我EV是-0.7,所以顏色陰暗,此時就是用D-Lighting的時候了,我用的是Medium,結果就變成:

DSC_3061_original_003

我不喜歡做很多調整動作,所以這樣只要三步驟的調法,還蠻對我的胃口的。效果當然不敢說很好,至少以我的標準來說,還可接受就是了。

其實我之前習慣用Capture NX 2,但是試用期快到了,想習慣一下免費的ViewNX。我還不太知道ViewNX可不可以儲存調整程序,將之套用在其他照片上,只知道可以一次選取多檔,批次調整白平衡、套用調控檔,再批次轉檔。以手續上來說,Capture NX 2比較方便些,我們可以先調出一張滿意的照片,再將調整手序儲存起來,套用到另一批需要調整的相片中;而 ViewNX則是在調出滿意的照片後,自己要記得做過哪些調整,然後再選取需要調整的檔案們,重新再調一次。也算還好啦!

這次的新手亂試,就到此告一段落。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