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 與 Capture NX 2 的 USM 銳化處理

quill mark

這次新手測試,試的是銳化處理(Sharpening)。

參考的是近期研讀的兩本書,一是 Scott Kelby 的《透視數位攝影技巧》,一是 Jason Odell 的 "The Photographer's Guide to Capture NX2"。兩本書的銳化,都是用Unsharp Mask (USM),差的只是 Scott Kelby 用的是 Photoshop,而 Jason Odell 則如同書名說的,是 Capture NX 2

自己參考用的測試

先看一下用來測試的圖。因為 Photoshop 沒辦法讀取 Nikon 相機的「照片調控」檔(我用的是 CS3),而且解讀出的顏色也和 Capture NX 2 的有差異,所以和我以前的不專業測試一樣,結果只是我個人參考而已。

↓ 此圖是用 Capture NX 2 轉的,「照片調控」設定為「風景」(Landscape),而且聽取 Jason Odell 的建議,從 advanced 選單中,把原先 Landscape 的銳化度 4 給調回到歸零。
DSC_2763_Test

用百分之一百的比例,截圖為如下的小圖,比較 USM 銳化前後的效果。Jason Odell 書中有列出各相機的參考值,以 D40x 拍攝的相片,在關閉「照片調控」檔的銳化之後,執行 Adjust -> Focus -> Unsharp Mask,其輸入的值應為:Intensity: 40; Radius: 5; Threshold: 4。

↓ Capture NX 2 USM前後的效果。(上:USM之前,下:USM之後)
NX2_DSC_2763_Test NX2_DSC_2763_Test_USM
再來,就是用 Photoshop CS3 來執行 Unsharp Mask。Scott Kelby 書中所寫的,是在中譯版第 19 頁「專業銳利化技巧」中所提及,步驟為:

  1. 選擇「影像>模式>Lab色彩」指令。
  2. 在色版浮動面版上點選明度色版。
  3. 使用遮色片銳利化調整濾鏡,然後以上一頁所談到的設定值對明度色版做銳利化處理。
  4. 使用相同的設定,再做一次遮色片銳利化調整。倘若此時照片變得太過銳利的話,在任何進一步的動作前,先選取「編輯>淡化遮色片銳利化調整」指令,然後在淡化設定對話框內,將不透明度滑桿調整為50%,把第二次濾鏡效果強度降低一半。
  5. 接著再選擇「影像>模式>RGB色彩」指令。

我照著做,USM 的值為 Scott Kelby 建議的第二項,也就是「城市風景、街頭速寫或旅遊照:總量 65%,強度 3,高反差 2。」執行兩次後,果然太銳利了,所以又執行了「edit> Fade Unsharp Mask」,Opacity 調為 50%。

Photoshop USM 前後的比較圖。在用 Camera Raw 開啟前,我把銳利度調整為零,這是為了模擬 Jason Odell 關閉機身的預設銳化效果。上為銳化前,下為銳化後。
PS_DSC_2763_Test  PS_DSC_2763_Test_USM

再來看的是兩者的比較圖。

↓ 上左:Capture NX 2 USM 前;上右:Photoshop USM 前;下左:Capture NX 2 USM 後;下右:Photoshop USM 後。
Before_USM

after_USM 

顏色的表現不同,所以不是很好比較(我是木眼)。我是覺得,先不論其他特殊的後製效果,在進行基本的轉檔或色彩調整時,Photoshop 總是不如原廠的 Capture NX 2 來得讓人有「信心」,所以,我應該還是會用 Capture NX 2




3 意見:

匿名 提到...

請問NX2裏UNSHARP MASK,D80應輸入數值多少?謝謝。

陳信甫/稜石 提到...

請問NX2裏UNSHARP MASK,D80應輸入數值多少?謝謝。

Fafner 提到...

45/5/4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