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hotography 2010 年度風雲相機 - Sony Α55

quill mark

今年初,我從 Popular Photography 網站上,看到了他們選出 Nikon D3x 為 2009 年度相機(Camera of the Year)的特別報導,覺得很有趣,就把內文翻成中文,放在網誌裡(請見:Popular Photography 2009 年度最佳相機)。

而現在已是年底,我對今年的獲獎者感到好奇,於是又上到 Popular Photography 查找,原來今年「年度相機」已經公布,這是明年一月號雜誌的封面故事。今年獲選的,是 Sony 的半透明反光鏡 DSLRAlpha 55A55,或 α55)。報導原文請見:"2010 Camera of the Year: Sony A55",我的翻譯如下:

Camera of the Year 2010

 

2010 年度風雲相機:Sony A55

——哪一台是 2010 年最精良,或最能重新定義攝影的相機?本刊編輯群全體一致決議:得獎的,只能是Sony這台慧眼獨具的單眼相機。

Sony Alpha 55

A55 獲選原因:

  • 創新設計的數位單眼技術。
  • 狂飆快速的自動對焦——亦可用於錄影。
  • 同級相機中最快的連拍速率。
  • 極高的影像畫質。
  • 可完全翻轉的 LCD 螢幕。
  • 銳利,顆粒細緻的電子觀景窗。

評鑑一家科技公司能力的最佳指標,是視其將不可能化為可能的功力。

面對數位單眼相機錄影時那惱人的毛病,Sony 從裝滿新、舊把戲的百寶袋中,翻出了一項令人歎為觀止的簡單解決方式。這個解決方式,等於是發明了一種我們還不能為其定名的新型態相機。我們目前只能稱它為 Alpha 55,或稱為 2010 年的年度風雲相機。

A55 有反光鏡,其視野是透過鏡頭,故可被視為是單眼反射相機。但從接目鏡當中,你所看到的是電子觀景窗,使其更像是台可換鏡頭的迷你相機(interchangeable-lens compact, ILC)——只不過它又較大一些。

這樣的混合機型,是為何而生呢?當數位單眼相機的製造商們,在相機裡加入了錄影功能後,相機裡的反光鏡,就成了他們所遇上的一個小麻煩。近代的相機,反光鏡的功能並不只是將影像反射到觀景窗的稜鏡上頭而已。它還得將影像導引至相位偵測式自動對焦模組上,這個小引擎讓數位單眼相機不僅可快速地對焦,同時還能追蹤在景框內移動的主體。但在錄影時,反光鏡必須升起而不在原位上。這下可慘了——自動對焦要掰掰了。是沒錯,某些數位單眼相機勉強算是可以自動對焦,它們採用的是如同迷你相機裡,那笨拙、無法預期的對比偵測式自動對焦。所以,在用數位單眼相機錄影時,你通常只剩下手動對焦可用——這並不是你期望中,使用如此貴重相機時想要的體驗。

Sony 的解決方案為何呢?很簡單,別移走反光鏡。因為使用了半透明的反光鏡,A55 讓你直接透過反光鏡來拍攝相片和錄影。因仍有部分影像反射到自動對焦模組上,A55 在錄影時還是能維持快速的自動對焦。這還包括了可以連續自動對焦。還有追蹤自動對焦。還有景框內的動態自動對焦。

Sony Semi-Tran Reflex

這個精巧的新發明,在相片拍攝時也提供了不少優勢。少掉了拖慢速度的反光鏡彈降,A55 可以每秒六張的高速來連拍——每張都還能自動曝光和自動對焦。而在只對第一張測光和對焦的速度優先模式下,相機的連拍速度將達到每秒十張(只在用 Jpeg 時)——這在同級相機中是無敵的。

如同我們在今年秋天這台相機推出時所說的,固定反光鏡的概念已存在許久—— 1965 年Canon Pellix 相機,就已成功地使用這種半透明式的反光鏡。但 Sony 對這項技術的應用,則絕對是 21 世紀的。光線通過反光鏡時的減損量非常小,而且,以電子觀景窗來取代光學觀景窗,A55 讓你目光在視線高度時,就能變更相機選單上的任何選項。

就整體來說, A55(單機身市價 750 美元;含 18–55mm f/3.5–5.5 鏡組則為 850 美元)在本刊每一名使用過的同仁之間引起了一陣騷動。非常精巧,比同級的傳統數位單眼相機來得更輕,極佳的手感,良好的操控配置,還有可翻轉的大尺寸 LCD 螢幕——對錄影和角度不佳時的相片拍攝而言,這是莫大的恩賜。

Popular Phtography 2011 Cover因為仍保有相機的反光鏡室,Sony 讓所有 Alpha 的數位單眼相機鏡頭——還有大多數的 Minolta Maxxum 鏡頭——都能適用在這個機身上。這一點,讓這台相機大大領先了可換鏡頭迷你相機(包括 Sony 自家的 NEX 型相機),因為這些相機可用的鏡頭仍相當有限。

A55 還有一些不久前仍被認為是科幻領域才有的拍攝模式。最受歡迎的,是全景掃描模式(Sweep Panorama),這讓你只要移動相機,就可拍攝出接合的全景相片。A55 還能將接合的片段組成 3-D 立體全景圖,可在相容的 HDTV 上觀賞。自動 HDR 和手持夕陽模式,則能將數幀影像加以結合,使之分別成為高動態範圍和低光降噪的相片。GPS 則已內建。

不滿之處?我們找到一些。儘管 A55 的成像品質還不錯,但這並不符合我們對 1620 萬像素的期待。我們並不滿意(以中階和消費導向的數位單眼相機而言)它少了第二指令撥盤。在連拍時,電子觀景窗暫時失效,使得高速連拍時的難度,要比使用光學觀景窗時來得更高。我們也擔憂半透明反光鏡的耐久性——以前的薄膜式反光鏡,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暗化。

但一台相機,並非只是一些規格和功能的組合。最後所要看的,乃是你能夠拍出的相片,以及能夠多容易地拍出。

可參考本刊某位工作人員,受他兒子之邀去拍攝那可怕的小學表演會的經驗。他是我們之中少數的非攝影師,他知道迷你相機一定無法達成使命,但他過去已試過不少數位單眼相機,而其拍攝結果並不令他滿意。因此我們借他 A55,且幫他上了幾分鐘的指導課。

當他拍完之後,帶回來的是滿滿記憶卡的銳利相片和影片。「自動對焦非常快速——這正是我拍小朋友時最需要的,」他告訴我們。「而且操作容易,簡單就能上手。」而唯一的困擾是?「現在我是攝影先生了——校方什麼都要找我去拍。」

這有時是精良與重新定義所帶來的後遺症。


次位名單:

Canon T2iCanon EOS 550D

這台數位單眼相機的性價比之王,將「入門級」的標籤給倒轉了過來,尤其是在畫質方面: EOS Rebel T2i (550D)在我們近期標準至為嚴苛的測試中,得到了「極佳」的評價。這就已經夠了,而它還有 30fps、1080p 的錄影功能。然而這台名聲響亮的小相機,不像 A55 一般,在科技層面上並沒有新的突破。含鏡組的市價為 900 美元。


Nikon D3s 

ISO 102,400,每秒 9 張經過測光和對焦的高速連拍。在微光下,與其他系統明亮環境時一般快速的自動對焦。武器等級的組裝和防塵防滴。這怎能教我們不提名它呢?但即使強如 D3s,我們認為它比較像是 Nikon 前代高速魔王 D3 的演進版,而不是重大突破的相機。單機身市價 5200 美元。


Panasonic G2

Panasonic 持續在它所創的可換鏡頭迷你相機(ILC)類型當中,帶頭衝鋒陷陣。Lumix G2 在 2010 年的 ILC 三方對戰中搶得榮銜,主要憑藉它極佳的影像品質和令人滿意的錄影體驗。然而,Alpha 55 仍在各方面都些微勝出。含鏡組的市價為 650 美元。

歷年得主:


最後,講一下 "Camera of the Year" 名詞的中譯。去年翻的時候,原本是傾向於只翻成「年度相機」的,但不加上形容詞,又顯得怪怪的,於是最後加上了「最佳」,變成「年度最佳相機」。

去年獲選的 D3x,是貴到嚇人的旗艦機,冠上「最佳」可能爭議還不大;而這次我要再翻時,就覺得「最佳」一詞似乎不太傳神,也可能引起誤會,於是我就依從一般將《時代雜誌》"Man of the Year" 翻成「年度風雲人物」的譯法,將其譯為「年度風雲相機」。這個詞雖然有點彆扭,但應該更符合該刊物評選時的用意與標準。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