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hotography 2011 年度風雲相機:Sony NEX-7

quill mark

年底到了。今年 Popular Photography 雜誌所評選的「年度風雲相機」(Camera of the Year)也出爐了,獲選的是 Sony 的無反光鏡相機 NEX-7

這是 Sony 繼去年 A55 獲獎後,第二年連莊蟬聯「年度風雲相機」這個獎項。我從前年開始翻譯這個專題的文章,今年已經邁入第三年了,前兩年的文章請見:〈Popular Photography 2009 年度最佳相機〉和〈Popular Photography 2010 年度風雲相機 - Sony Α55〉。

今年的介紹,我在 Popular Photography 的網站上還找不到,可能是還沒上線,所以就沒辦法附上原文連結了。 
Rewriting the Rules

2011 年度風雲相機:Sony NEX-7

改寫遊戲規則

——我們曾感到好奇,一台能夠完全切合我們需求的新型態「可換鏡頭迷你相機」(ILC),要到何時才會出現?在 Sony NEX-7 發表之日,那個時刻終於降臨。以下是我們選擇此機為「2011 年度風雲相機」—— 我們對年度最精良、最能重新定義攝影的相機所設的獎——的理由。 

Sony NEX-7

NEX-7 獲選原因:

  • 史上最強電子觀景窗。
  • 極佳的影像畫質。
  • 卓越的構造和組裝。
  • 設計精良的操控。
  • 簡明的控制和介面。
  • 實用有趣的特效模式。

相機製造商在新品發表時,總是習慣性地遵循某種特定模式:主力產品先推出,緊接著是較其低階的相機,再接下來是鏡頭,然後就是附加配件,通常是以品牌包包之類的東西作結。

但從 Sony 資深科技經理 Mark Weir 那有如柴郡貓(Cheshire Cat)的詭異微笑裡告訴我們,這一回最後從麻袋中掏出的玩意兒,可不光只是一條新的相機背帶而已。

那是 Sony NEX-7。從外觀上我們馬上就能得知,這會是個十分特別的東西——從堅實的、金屬外殼機身,到穩固的、符合人體工學的握把,再到那為數不少的控制撥盤和按鍵。而機背上的那個長方形物件,看起來又像是測距相機(Rangefinder, 或譯為「連動測距相機」或「旁軸相機」)的接目鏡。

Popular Photography 2012-01 Cover看看其規格:2430 萬像素的 APS-C CMOS 感光元件,和 Alpha 77 用的那片一樣。可翻轉的三吋 921,600 點液晶螢幕。1920x1080p60 高畫質錄影功能。還有 Sony 一貫的小把戲,像是全景拍攝和手持黃昏模式等。

但真正改變遊戲規則的,則是它的觀景窗。原來那個接目鏡裡所藏著的,是與 A77 相同的 OLED 電子觀景窗,這使得 NEX-7 成為第一台內建有鏡後電子觀景窗(through-the -lens EVF)的測距相機式(rangefinder-style)的可換鏡頭迷你相機。而且,如果你還記得我們對本相機(2011 年 12 月號)和 A77(2011 年 11 月號)所作的評介,可知這個觀景窗是很了得的——顆粒細緻、影像清晰,螢幕刷新非常迅速。

有人認為:當可換鏡頭迷你相機剛出現時,他們所帶來的驚喜,是其後續發展的潛能,而不是其當下的實用性——Sony 初期的 NEX 型相機也是如此。當然,在過去的三年裡,我們在這些相機當中,已經看到了不少創新的設計和相當不錯的畫質表現,但這些相機似乎總是存在著一些盲點。

其中一項最大的問題,就是觀景窗。對可換鏡頭迷你相機而言,要在可用性上與 DSLR 相抗衡,除了液晶螢幕之外,還需要有視平線取景瀏覽的能力。但測距相機式的可換鏡頭迷你相機,直到今天仍沒有內建觀景窗的設計;想要視平線取景瀏覽的話,你得另套上光學或電子觀景窗附件。沒錯,DSLR 式的可換鏡頭迷你相機——由 Panasonic 領軍所推廣的型式——是有著內建電子觀景窗,但這些機種比測距相機式機種要笨重得多,而且其電子觀景窗的畫質一直都只是還好而已。此外,他們動態追蹤對焦與平移搖攝的能力非常糟糕。 

Sony Nex-7 Back

這就是 Sony 登場的時候了,他們帶來新型的電子觀景窗技術,此乃「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這些裝置比 LCD 提供了更好的色彩與對比,同時還有更寬廣的觀賞視角。另外,他們消耗的電池電量也較少。NEX-7A77  的推出,使得 Sony 成為第一家將這種螢幕應用在觀景窗上,而不僅只在機背上的相機製造商。 

Sony 的電子觀景窗點數多多,這還頗為受用——超過了240 萬點。而且在 OLED 中,每一個點都提供了紅、綠、藍色彩資訊,此不同於 LCD,每個單點只能記錄一種色彩。這讓觀景窗的影像更加清晰滑順,教人會錯以為那是一個不錯的光學觀景窗。這種錯覺在你平移相機時仍然持續著;因影像是很平順地在景框中滑過。

要被選為「年度風雲相機」,這相機必須要精良或是重新定義攝影——而 NEX-7 是兩者兼備,且不僅如此。它在 Popular Photography 測試實驗室裡和實地拍攝時的表現,都是頂級的。

有著極佳的解析能力(2740 列),令人驚異的噪訊抑制(直到 ISO 1600 噪訊都是低或是不錯的水準),還有極佳的色彩精確度,NEX-7 在我們的實驗室測試裡得到了畫質「極佳」的總評。

實地拍攝時,我們的測試者帶回了許多清晰且色彩豐富的影像,並且對相機的操控誇讚不已。你知道我們對那些只有一個指令撥盤的相機總是抱怨連連吧?呃,NEX-7 有三個。如果這樣聽來會讓你感到困惑,別擔心,因為 Sony 是以邏輯樹的概念來指派控制功能的。舉例來說,在光圈先決的自動曝光模式時,兩個上端的撥盤分別控制光圈和曝光補償,而比較下端的撥盤則是設定 ISO 值。當你在調整這些設定時,所有設定值都可以在觀景窗以及 LCD 上一目瞭然。

Sony NEX-7 top

這台相機充滿了貼心的設計。攝影狂熱者會讚賞其 Sony/Minolta 式的熱靴,讓他們可以裝上有著同步裝置的轉接器。一般攝影者和錄影愛好者,則會喜歡可翻轉的 LCD 螢幕,該螢幕非常輕薄,在收起時你會以為它是固定的。

因為本雜誌是《大眾攝影》,故你知道我們總是會提出一點抱怨。儘管其自動對焦以對比偵測系統而論,已是相當快速的了,但和 Alpha 機型相位偵測對焦時的那種「逮到了!」的快,還是無法比擬的。而在快速的水平移動時,電子觀景窗會變得有點跳動。在連續自動對焦和自動曝光模式下的連拍張數,只有令人哭哭的每秒三張。在速度優先(Speed Priority)模式下,你是可以每秒十連拍,但你失去了連續自動對焦和自動曝光功能,而且相機在拍了 17 張 Jpeg 影像後就沒力續航了。持平來說,NEX-7 比較適用於都市拍攝、側拍、人像和旅遊攝影,而不是運動攝影。

鏡頭的選擇也挺令人憂心,特別是對攝影狂熱者而言。Sony 需要在 NEX 鏡頭群裡多增加一些鏡頭,因目前數量只有 7。從 10mm 到 14mm 這在全幅機上等效為 15mm 到 21mm 的超廣角焦段上,留有一個大缺口。我們希望 Sony 在這焦段上能加入一些小巧的定焦鏡,因為這樣配 NEX-7 機身會比較合適——你必須承認,在這台小小的相機上裝個大大的變焦鏡,看起來會是多麼的可笑。

然而,不管你用了這台相機多久,你都只會更愛上它。NEX-7 差不多就是當消費型相機數位化時,我們所預見到的理想化相機:一台小巧、可換鏡頭,取景時看的是內建、高解析度觀景窗裡,從感光元件直接傳出的景象,且能夠拍出一流相片的相機。這台就是了。


次位名單

Canon T3i (600D)

Canon 差不多把中階 EOS 相機的每項功能都塞進這台 Rebel 裡了(按:Rebel 為 Canon 入門級相機在美國市場的代稱):18MP 像素的感光元件,1920x1080p60 錄影模式,無線 TTL 閃燈,可翻轉的 LCD 螢幕等等。但儘管 T3i 代表了 Rebel 產品線上相當程度的改良,它並沒有如同 Sony NEX-7 那般,根本地重新定義拍照的體驗。

EOS 600D Rebel

Fujifilm X100

第一台被我們認真考慮評選為「年度風雲相機」的固定鏡頭小型相機, X100 那內建、可切換的電子/光學觀景窗,極佳的畫質,典雅美麗的外型,簡便復古的操控,都令我們大表讚歎。但最終,不能換鏡頭使它被踢出競逐的行列。

Fuji x100

Sony A77 

當塵埃落定,結果出爐後,Sony 自家的 Alpha 77 可能是今年獎項的最強力競爭者。這台高速拍攝、固定反光鏡的 DSLR,是以突破性的 A55 為基礎所打造,有著超凡的 OLED 觀景窗,水準極佳的畫質, 和堅固耐用的機身組裝。但 NEX-7 才是 2011 年真正的遊戲規則改變者。

Sony A77

 

 

歷年得主: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