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ure NX2 的新降噪選項:Better Quality 2012

quill mark

Better Quality 2012升級到 Capture NX 2 的 2.3.4 版後,和舊版最明顯的不同,是在「降噪處理」(Noise Reduction)的選項之下,多了一個新的降噪模式:Better Quality 2012 ——較佳品質 2012。

這到底是什麼東西呢?等不到別人的測試和心得,於是就自已簡單地弄一下。

先找找說明書

首先,這個 Better Quality 2012 和舊的 Better Quality(較佳品質)究竟有什麼不同?

從 Help 選項中去搜尋使用說明,發現「官方」的解釋是這樣子的:

Method

Choose between Faster, Better Quality, and Better Quality 2012. Select Faster for faster processing, Better Quality or Better Quality 2012 for more precise noise reduction.

Please note:
Better Quality 2012 produces smoother edges than Better Quality and is more effective at reducing low-frequency color noise and average image noise.


我用的 Capture NX 2 為英文版,故不知中文版裡,這部分有沒有中譯。我所理解的意思,大概是:

方法

可在 快速較佳品質,和 較佳品質 2012 之間作選擇。當需要快速度的處理時,選用 快速,需要比較精確的降噪處理時,選用 較佳品質 較佳品質 2012

請注意:
較佳品質 2012 的邊緣處理比 較佳品質 要平順些,而且在減輕低頻色彩的噪訊和一般影像的噪訊上,更加有效率。


DSC_0204從選單上,這個「較佳品質 2012」和「較佳品質」就有明顯的不同。

銳利度調整數值

在過去「快速」和「較佳品質」時,其強度(Intensity)的設定是 0 到 100,銳利度(Sharpness)卻只能從 0 設到 10。

「較佳品質 2012」的銳利度設定,則和強度設定一樣,都是 0 到 100。也就是說,在銳利度的調整上,可微調的空間加大了不少。

那真正處理起來有沒有差別咧?我用 D90 胡亂拍了一張 ISO 6400(H1)的室內照,再分別以「關閉除噪」(NR Off)、「快速」(Faster)、「較佳品質」(Better Quality)和「較佳品質 2012」(Better Quality 2012)處理,最後再擷取畫面中三個小部分的 100% 擷圖比較。

想找色彩鮮艷的東西來拍,臨時只找到 Derek and Dominos 的 "Layla and Other Assorted Love Songs" 二十周年套裝紀念CD 的紙盒封面。封面是一幅畫,旁邊有金框,上下都有金字,應該可以看出降噪處理的效果。

以下就是比較圖。

中間眼睛的部分:

↓ 「關閉除噪」(NR Off)
DSC_0204 - No NR center

↓ 「快速」(Faster)
DSC_0204 - NR Fast 25-7 - Center

↓ 「較佳品質」(Better Quality) DSC_0204 - NR Better Quality 25-7 - center 

↓ 「較佳品質 2012」(Better Quality 2012)
DSC_0204 - NR Better Quality 2012 25-70 - center


左下金字部分:

↓ 「關閉除噪」(NR Off) DSC_0204 - No NR left-bottom

↓ 「快速」(Faster)
DSC_0204 - NR Fast 25-7 - left-bottom

↓ 「較佳品質」(Better Quality)
DSC_0204 - NR Better Quality 25-7 - left-bottom

↓ 「較佳品質 2012」(Better Quality 2012)
DSC_0204 - NR Better Quality 2012 25-70 - left-bottom


上方頭髮和花束

↓ 「關閉除噪」(NR Off)DSC_0204 - No NR Top

↓ 「快速」(Faster)
DSC_0204 - NR Fast 25-7 - Top

↓ 「較佳品質」(Better Quality)
DSC_0204 - NR Better Quality 25-7 - Top

↓ 「較佳品質 2012」(Better Quality 2012)
DSC_0204 - NR Better Quality 2012 25-70 - Top

結論是……

我所採用的數值:

「快速」:強度 25、銳利度 7。「較佳品質」:強度 25、銳利度 7。「較佳品質 2012」:強度 25、銳利度 70。

我不知道全都以同樣的數值來套,它們的效果可以拿來比較嗎?而這樣比較有意義嗎?反正這只是簡單且業餘的測試,是我好奇心驅使下的產物而已。

我覺得可能是我選拍的圖不對,效果也沒弄好,所以可供參考的點不多。以我的結果來看,「較佳品質 2012」看不出明顯的優勢。或許試拍的圖應該拍「實物」會好一點,不然都分不清到底是印刷網點還是噪訊了。

我的結論還是只有一個——我不是會做比較測試的那塊料。

補充:

一、這個「較佳品質 2012」除噪只能用在 Raw 檔(在「影像設定 Develop」-「相機設定 Camera Settings 」裡才能選),而不能用於非 Raw 檔的編修(「調整 Adjust」 下的除噪選項裡,並沒有「較佳品質 2012」選項)。這不知是故意的,還是軟體開發人員忘了加進去。

二、好好地再看一次我自己的擷圖,我功力太淺,第一和第三組仍是看不出太大差異。但第二組的金字,則很明顯地發現,經「快速」除噪一抹,字邊緣變得糊糊的,好像失焦;「較佳品質」的邊緣好一些,但是字的顏色變淡,金字的色澤消失了不少;「較佳品質 2012」字的邊緣和色澤都還保持得不錯,但影像上的綠色雜訊也保留得最多。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的確看上去沒有很明顯的改觀,樓主有心了,支持!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