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雜訊的開與關 - High ISO Noise Reduction

quill mark

在網路上看別人分享的高ISO相片,老是覺得別人拍得好美,色澤飽滿、畫面也頗為清晰;而我自己拍的,卻是色調昏沉,背景花花綠綠。

我自己覺得,應該是縮圖的關係吧!但是即使是縮圖,好像也不該有那麼大的差異。D40x的高ISO表現,是不如新近或高階機種,如D90D300D3那麼強大,但看過不少測試,在800以下,都還是堪用的範圍,為何我的800,和別人拍的,仍有些差距呢?

於是我想到,是不是「抑制雜訊」(Noise Reduction)有無開啟的差別呢?說明書中關於「抑制雜訊」的說明,是在第73頁:

抑制雜訊

相機將處理在高感光度下,或是在8秒或更低快門速度時所拍攝的照片,以減少"雜訊"(顆粒形或隨機出現的異色亮點畫素)的干擾。請從以下選項中進行選擇:

選項 說明
開啟 相機將處理在 ISO 400以上感光度下,或在約8秒或更低快門速度時所拍攝的照片,以減少雜訊。在連續拍攝模式下,幅數速率將變慢,並且緩衝記憶的容量將會減少。(在8秒或更低的快門速度下,觀景器底部將會顯示"job nr",其顯示時間約等於目前快門速度的0.5至1倍。當"job nr"從顯示屏中消失時,即可開始拍攝新照片。如果在處理完成之前相機被關閉,將不會實現減除雜訊效果。)
關閉 在ISO 800或以下的感光度設定下,減除雜訊功能關閉。當ISO感光度為800以上時仍會執行最小程度的減除雜訊功能。

我看了一下D80的說明書,果然,稍微高階一點的機種,在這方面的設定就多了些,這個Noise Reduction開啟的時機,還分為長時間曝光和高ISO,而「抹除」的程度,也分有普通、低、高之分。D40x畢竟陽春多了。

我想知道的,是「抑制雜訊」的開啟和關閉之間,有多少差異?另外,就是機身的「抑制雜訊」效果,和用Capture NX2軟體的Noise Reduction,一不一樣?

本來拍了一系列比較照片,打算來個圖文並茂的對照。但是,拍完之後才發現,我只是在「抑制雜訊」開啟和關閉的情況下,各拍了ISO 400、800、1600、3200(HI 1)兩組共8張相片,但卻沒有統一同ISO值下的曝光值。在矩陣測光模式之下,我的兩組要拿來對照的相片,因為拍攝時間的不同,在室內省電燈泡的光源下,有著不同的曝光值(我用光圈光決,所以不同的是快門速度),雖然差異不大,但還是看得出亮度有些許不同,這樣比較起來,準確性就受影響了。我實在懶得再拍一次,所以就不貼對照圖了。

NX2 Metadata NR以相機「抑制雜訊」的開啟與關閉,和軟體Capture NX2所讀出的資訊相比較,可以發現,在ISO 400下,不管機身的「抑制雜訊」是開還是關,NX2的Metadata欄裡,High ISO NR都是顯示OFF,但是在Edit List的Camera Settings中,其Noise Reduction都是打勾的,且Color Noise Reduction值,都是Intensity: 0%, Sharpness: 5(圖右)。

由此得知,說明書中「相機將處理在 ISO 400以上感光度下……」,ISO 400是不包含在裡面的,也就是說,ISO 400以下(含),不受機身「抑制雜訊」的開或關影響,但即使是關閉,仍是會有著極輕微的彩色雜訊抑制作用(銳利度加5)。

關於ISO值,與機身「抑制雜訊」,和Metadata、Color Noise Reduction之間的關係,可用表格歸納如下:

ISO 機身NR開啟時NX2資訊 機身NR關閉時NX2資訊
400 OFF (I: 0%, S: 5) OFF (I: 0%, S: 5)
800 ON, Normal (I: 15%, S: 7) OFF (I: 0%, S: 5)
1600 ON, Normal (I: 27%, S: 6) ON, Low (I: 13%, S: 7)
3200 (HI 1) ON, Normal (I: 50%, S: 6) ON, Low (I: 27%, S: 6)

* 資訊欄的訊息為:Metadata的High ISO NR和程度(ON或OFF,Normal或Low), 括號內的是Color Noise Reduction的Intensity值與Sharp值。

因此,我得到的結論是,機身「抑制雜訊」開啟與否,決定的只是抑制雜訊的程度多寡而已。在ISO 400及以下,NR開啟與關閉的結果是一樣的,都是基本消費Sharp 5;ISO 800的話,NR開啟,執行的是「普通」程度的NR效果 (I: 15%, S: 7),若關閉,則還是基本消費S: 5;ISO 1600,NR開啟,執行的也是「普通」程度的NR,只不過IS值升高成為27%, 6,而NR關閉,則和說明書上說的一樣「仍會執行最小程度的減除雜訊功能」,此時的最小程度就是低(Low),IS值是13%, 7;ISO 3200和1600的情況類似,但IS值提升得更高一點,此時的「低」,幾乎相當於ISO 1600時的「普通」。

我比較拍攝的ISO 800之下,兩張NR開啟與關閉的相片,覺得雜訊抹除之後,畫面乾淨了許多,加上縮圖後,對銳利度的要求降低,相片的效果也變得比較能接受了(當然,照片比不上別人漂亮,那是技不如人了)。

我進一步把原先NR關閉的那一張,用NX2把IS值改成和開啟時一樣的15%、7,發現其效果幾乎無法分辨,不過如我先前所言,此兩張照片的曝光值原本就不一樣,所以結果我只當成是參考。

用機身來執行NR,會降低連拍速度,而且增加機身的負擔(可能還費電),既然成果幾乎一樣,那我還是傾向於以NX2後製來調IS,何況這樣還可以改變不同IS值,比機身固定的單一值更具彈性。

我的技術差,所以只敢拍Raw,為後製挽救保留一點餘地。也因為這樣,我原先就必須利用Capture NX2或View NX來套用調控檔並轉檔,故對我而言,這樣並不會比用機身設定來得不便。經過不專業的測試後,我決定還是維持目前機身關閉NR的設定。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