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條軍規 Catch-22(飛機篇)

quill mark

第22條軍規中,主角約瑟連(Yossarian)是二次大戰美國 B-25「米契爾式」(B-25 Mitchell)中型轟炸機的轟炸手(Bombardier)。

根據我手邊一本麥田出版《二戰轟炸機》(Bombers of World War II, Bill Gunston著,潘彥豪譯)所記載,「B-25 是為紀念一位於一九二四年因對於發展空權過度執著(這使當時的官僚系統相當不悅)而遭審判的美國陸軍航空 隊軍官,故以其名之。」而其最著名的任務,是「一九四二年四月十八日,16架 B-25B 在杜立德中校(Lt-Col Jimmy Doolittle)率領下,執行大膽而振奮人心的東京空襲,以全備重量,且不使用彈射器的方式,自 800 哩遠的航空母艦大黃蜂號(Hornet)上起 飛。」


(圖片取材自http://www.b25.net

麥田的書上有三視圖,懶得掃描了。一般機上有四至六名機員,大部分的說法是只有三名軍官(正、副駕駛,和一名轟炸手兼領航員)。 《第22條軍規》一書中, 轟炸手和領航員是分開的,所以有四名軍官。以下是 Wiki 所列的資料(http://en.wikipedia.org/wiki/B-25):

General Characteristics

  • Crew: 6 (pilot, co-pilot, navigator/bombardier/gunner, turret gunner/engineer, radio operator/waist gunner, tail gunner. No co-pilot on H variant.)
  • Length: 52 ft 11 in (16.1 m)
  • Wingspan: 67 ft 6 in (20.6 m)
  • Height: 17 ft 7 in (4.8 m)
  • Wing area: 610 ft² (57 m²)
  • Empty: 21,120 lb (9,580 kg)
  • Loaded: 33,510 lb (15,200 kg)
  • Maximum takeoff: 41,800 lb (19,000 kg)
  • Powerplant: Wright R-2600 'Cyclone' radials, 1,850 hp (1,380 kW)

Performance

  • Maximum speed: 275 mph (442 km/h)
  • Cruising speed: 230 mph (370 km/h)
  • Combat Range: 1,350 miles (2,170 km)
  • Ferry Range: 2,700 miles (4,300 km)
  • Service ceiling: 25,000 ft (7,600 m)
  • Rate of climb: 790 ft/min (240 m/min)
  • Wing loading: 55 lb/ft² (270 kg/m²)
  • Power/Mass: .110 hp/lb (.182 kW/kg)

Armament

  • 12× .50-calibre machine guns
  • 3,200 lb (1,800 kg) bombs

其他詳細資料可參考以下連結:

要對二戰時期美軍轟炸機和機員的生活有更深的了解,市面上有一本麥田出版的《飛堡戰紀》,講的是 B-17 空中堡壘,可做為參考;還有電影《英烈的歲月》(Memphis Belle)(也是講 B-17)。《第 22 條軍規》這本原著小說,於 1970 年時也被拍成電影 "Catch-22",可惜拍得很糟糕。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