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 I Love You - P.S. 我愛你

quill mark

這部電影一推出時我就知道了,但一直沒決定是否該「投資」兩小時來看它。

兩位主角——Hilary SwankGerard Butler,近期都有令我極度厭惡的作品("Million Dollar Baby" 和 "300"),這是令我卻步的主因;兩位從電視劇中所熟悉的配角——Lisa Kudrow六人行)和 Jeffrey Dean Morgan(Grey's Anatomy),幫我把 Swank 和 Butler 的負分抵消,但我還是提不起多大興趣。

衝著編、導的大名

直到我不小心得知,本片的編、導是 Richard LaGravenese,這才讓我對本片的印象大為改觀,並帶著極高的期望(幾近是朝聖的心態)來欣賞。

PS I Love You - Cover P.S. I Love You (2007)

IMDb Rating: 6.9
Director:
Richard LaGravenese
Writers : Richard LaGravenese and Steven Rogers

Cast:
Hilary Swank ... Holly
Gerard Butler ... Gerry
Lisa Kudrow ... Denise
Gina Gershon ... Sharon
James Marsters ... John
Kathy Bates ... Patricia
Harry Connick Jr. ... Daniel
Nellie McKay ... Ciara
Jeffrey Dean Morgan ... William

我在網誌上寫過一些電影的觀影心得,並加上我個人的評價。這些評價當然不具權威性,只不過是個人留下的即時喜好分數而已。雖然是有點「自評自爽」的成分存在,但能得到我5顆星滿分評價的電影,應該是會非常稀少,而由 Richard LaGravenese 編寫的《奇幻城市》(The Fisher King),是絕對會在滿分之列當中的。

所以,一個能寫出 "The Fisher King" 劇本的「天才」,改行執起導筒來,會拍出什麼樣的作品呢?

不會再「朝聖」了!

我必須很不客氣地說,即便是我把來自 "The Fisher King" 的期待去掉,我還是會覺得這是一部相當失敗的作品。

或許,"The Fisher King" 是 Richard LaGravenese 的原創劇本,而 "P.S. I Love You" 則是改編劇本,他原創和改編的功力有著極大落差?但「《麥迪遜之橋》(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也是他的改編之作,至少從成品看來,還算不錯呀!

於是,問題似乎是出在他導演的功力上吧!過多無關的細節,雜雜沓沓地串連在一起,對主題產生不了烘托及加強的效果;某些帶有喜劇色彩的段落,也處理得尷尬、笨拙,無法發揮中和悲情的目的;回憶的片段,並未能有效地把故事的因果脈絡說明白,反倒帶來更多不解和疑惑。電影最精釆的高潮,就在剛開始男、女主角長達 10 幾分鐘的爭吵與和解,和緊接而來的衝擊震撼彈,之後的發展,再也無法與之匹敵,成為 100 分鐘的特大號無味雞肋。(呃,或許有加了一點洋蔥吧!)

我還不能確定,"The Fisher King" 的傑出,是 Richard LaGravenese 應有的正常水準,還是他畢生功力貫注下的突變例外。或許,我該再多看幾部他編劇的作品,才能夠下定論;可以確定的是,我再也不會用「朝聖」的心態,來看待他的作品了。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 編劇: ★★★½
演員: ★★★

 

就是不喜歡。

感覺劇情太刻意,故事的節奏紛亂,角色間的互動也不吸引人。對了,實在不習慣片中的奇怪口音,演員刻意去模仿的斧鑿痕跡過深,致使說起對白來,原本該是感人肺腑的,也變得略顯滑稽。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