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魔術方塊(Rubik's Cube)

quill mark

自從一不小心又重玩了「魔術方塊」(Rubik's Cube)後,這陣子就常常拿著轉來轉去的。很快的,十元方塊和舊的公式已經不能滿足我了,所以就找尋新方塊和新解法。

做了一些功課,發現「魔術方塊」已經是個百家爭鳴的顯學了。想買個新的「魔術方塊」,光是我玩的這種所謂3x3的方塊,就有什麼「國甲」、「國乙」、「國丙」、「國優」……等等「副廠」品牌,而且各有好幾代,還有什麼「封閉」、「半封閉」等改良版;官方版的,也有「官組」、「日官」和「官非組」的分別(也是有好幾代),搞了好久,總算大概了解什麼是什麼了。我想買一個比較「耐操」的,但是家附近並沒有比較專業的「魔術方塊」專賣店,網購的話又得匯款、等郵寄,麻煩又費時。

我是個急性子,所以就跑到離家不遠的「玩具反斗城」(Toys "R" Us),花了269元買了一個「官非組」方塊。官版的方塊,增加了爽度,但是貼紙好像不是很耐操,回想過去的方塊,轉到後來,貼紙邊邊有的積了黑黑的污垢,有的是磨出了白邊,很是難看。我想,改天有機會,還是去買一個專門用來操的「魔術方塊」好了,這個官版的,就留著裝飾用。

Rubik's Cube 
(2009/07/28 補圖)

研究了一下解方塊公式,原來我快三十年前所用的,是被稱為LBL(Layer by Layer)的解法。而我花了幾天回憶和重溫後,也終於回復到以前的功力(呃……很遜的功力);小時候,我印象中我的最快紀錄,好像是五十幾秒,但那是運氣好的碰巧之作。現在我用 LBL 解,唯一有計時的一次,是在燒「真珠美人魚」DVD 時,我用 8 倍速燒錄,無聊之下就拿起方塊,包含轉亂和六面解開,正好是燒錄完畢正在「導出」。扣除掉轉亂所花的時間,我想大概花了有六分多鐘吧!

我現在正嘗式練習一種由國人自創的,稱之為「8355」的解法。我參考的有兩個網站,一個是許技江老師(他和我是同世代的人)的網頁:http://teach.ymhs.tyc.edu.tw/t1086/R-C.htm ,另一個是包含有教學影片的「CHCOOBOOのBLOG」:http://chcooboo.blogspot.com/2008/01/8355_29.html

我不想成為什麼方塊高手,但動手玩一些兒時的遊戲,好比玩著任天堂的紅白機一般,有種 Yesterday Once More 的感覺。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