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的銳化 - Real World Image Sharpening

quill mark

以前在 Google 資料時,無意間下載了一本電子書,書名是 "Real World Image Sharpening with Adobe Photoshop CS2",作者是 Bruce Fraser

Real World Image Sharpening with Adobe Photoshop CS2我一看到是 "Photoshop",就沒有去管它了,因為我處理相片時,都只用 Capture NX 2。我對 Photoshop 的功能和操作方式,還停留在十年前所殘留下的印象,因此除非想要重新學習,否則書中所示範的方法,我一定看不懂。

銳化的觀念和技巧

幾天前,在外國攝影論壇上,看到有人提到這本書,也提到了 Jason Odell 提出的銳化觀念和技巧,都是從本書延伸出來的,我這才想把這本書給找出來看看。

大致翻完後,我覺得本書前半部講述的觀念,的確和 Jason Odell 所提出的很相似,看了 Bruce Fraser 更深入的闡述,讓我覺得獲益良多;而後半部的處理流程和方式,則大量使用到 Photoshop 的「遮罩」(mask)來幫忙除噪和銳化,這可供我參考的地方就比較有限了。

以下記一些心得和筆記。

Unsharp Mask

首先,我們最常用的銳化工具 Unsharp MaskUSM,遮色片銳利化),直譯乃為「不銳利遮罩」,這是怎麼來的呢?

冼鏡光在《數位相機:觀念、技巧與原理》書中,是這麼說的:

銳化是從傳統底片暗房技術演變而來,基本想法是把兩個區域之間的分界線變得更明顯,於是畫面看起來就比較銳利,這是古埃及與希臘畫家早就知道的手法。暗房中常見的做法是把底片拷貝成倒色(白變黑),在放大照片時兩者之間加一片薄玻璃,於是照片中相鄰區域之間就會出現一條不仔細看就分不出來的線條,使照片看來更清晰。

——冼鏡光著《數位相機:觀念、技巧與原理》,H-36 頁

Bruce Fraser 在他的書中講得比較詳細一點點。他解釋說,原片和倒沖的負片拷貝片,與夾在中間的薄玻璃,組合成一個底片三明治;而在放大時,放大器(enlarger)的焦點,是對在後方的原片上,因此在最前方的倒色拷貝片,就形成了一個失焦而不銳利(unsharp)的遮罩(mask),這個遮罩讓原影像中物體邊緣的暗部更暗、亮部更亮,也就是加強了輪廓區域的對比,使得影像看起來比較銳利。

列入考慮的項目

成功的銳化,需考慮到下列三個大項目:一、影像來源;二、影像內容;三、影像用途。

其中「影像來源」,可分為掃描和數位擷取兩大類,若只管 DSLR 所拍攝的相片,那問題就很單純,只要看數位擷取這部分就可以了。

「影像內容」,是要判斷所攝相片是屬於「低頻率」或是「高頻率」的影像(Low-Frequency or High-Frequency Images)。「高頻率」是指其色調值分布在比較大範圍的狹小的區域,換句話說,就是影像有著較窄的邊緣(書上的示範圖,是一張有著許多建築物的遠景照);「低頻率」則其色調比較一致,且轉換比較平順(示範圖是一張小女生的臉部人像照)。

「影像用途」,是指影像最終是要在網路上(LCD 或 CRT)觀賞,還是要印刷、列印、輸出。這每一種用途,所適用的銳化設定都不一樣。

這三大項目,我一和三都可將其暫時單純化,因我只管以數位擷取的影像,和在電腦螢幕上的顯示效果。而第二項目,我覺得大致可分為「風景」和「人像」兩大類。

多階段銳化

Bruce Fraser 認為,過去一般人所主張影像的銳化,是延遲到後製最後,影像已縮放到輸出大小時再做。而這種一階段銳化法有許多缺點,他也不同意會有一種放諸四海皆準的銳化設定,可讓你機械式地套用在所有的影像上。

Bruce Fraser 推廣「多階段」的銳化,他的分法,和之前我看 Jason Odell 所闡述的是一樣的——或應該說,Jason Odell 是他的信徒。Jason Odell 是三步驟為:第一階段的「擷取銳化」,第二階段的「創意銳化」,最後的「輸出銳化」。

而即使是採用了「多階段銳化」,還是很有可能會掉進一些潛在的陷阱之中,使得銳化效果不佳。書中列出了四條陷阱,但第一個是講到輸出媒體的不同,所產生的誤差,這我就不去管了。另外三條是:

  • 在第一輪的銳化時,沒有考量到「影像內容」,致使用了錯誤的銳化設定,讓想要加強的細節變得模糊,而不需要的細節或噪訊則被放大。
  • 在第一輪銳化時,是對全體影像來銳化,而沒有利用遮罩將邊緣噪訊和結構平坦區域(如天空)隔開,使得這些部分也和一般輪廓一起被銳化,如此一來,在第二輪銳化時,整體影像就顯得銳化過了頭。
  • 在第一輪銳化時,將全部色調範圍全給銳化處理,而沒有避開位於兩極端的亮部和暗部,這樣在下一輪銳化時,這些本來就快爆掉的亮部和暗部,保證會爆掉、黑掉。

因為 Bruce Fraser 在實驗後發現,PhotoshopUSM 功能中的 Threshold 設定,並不能有效地保護他想要避開的區域,因此 Bruce Fraser 是用 Photoshop 的遮罩和混合模式時的 Blend if 設定,來限定銳化的範圍,以避開他所謂的陷阱。

Capture NX 2USM 裡,並不能加上這些限定,而 Jason  Odell 也只能以 Threshold 值的設定,來避開單一色調的區域不被銳化。

先記到這裡。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captain 提到...

的確如國外論壇所說,Jason Odell所著作"The photographer's guide to capture NX2"裡面就有提到進階的銳化方法及原理可以參考這本書,我相信他的知識應該也多是源自於此。
我是好不容易有找到"謎版"(不良示範),有機會可以交流交流。自從瞭解銳化的方法後,感覺影像的品質提升不少...XD(一切都是自我感覺良好)

Fafner 提到...

我是剛買DSLR時,上網到處找資料,看有人分享一堆電子書,就下載來看看,這本書應該就是當時下載的。但就如同我說的,一看到書名有Photoshop,我就沒想看了。

這本書後半部開始講到如何銳化,如何避開前面所提的一些缺點。我一直想著如何用CNX2來達成類似的效果,但目前為止,還都只能靠調整不透明度,來控制銳化的效果而已。或許,您有其他的方式可以賜教?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