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愛一個人:Bee Gees - To Love Somebody

quill mark

R&B 歌手奧提斯.雷丁(Otis Redding)於 1967 年 12 月 10 日因飛機墜毀而喪命,當時他年僅 26 歲。三個月之後,他生前所灌錄的一曲 "(Sittin' On) The Dock of the Bay" 登上了美國 Billboard 單曲排行榜的第一名,蟬聯了四週王座。

To Love Somebody - Single在稍早的 1967 年三月初,Otis Redding 在紐約與 NEMS 公司的羅伯.史提伍(Robert Stigwood)碰面,Robert Stigwood 當時帶著一個初次訪美的年輕小夥子同行。彼此談話之間,Robert Stigwood 建議那年輕小夥子為 Otis Redding 寫一首歌,小夥子笑著說他會試看看。

嘗試為靈魂巨星寫歌

當晚回到下榻的伍爾道夫大飯店(Waldorf-Astoria Hotel),這年輕人構思著這首新歌,並獨自完成了大半部分;回到英國之後,他與他弟弟一同寫完全曲,這首歌的歌名是 "To Love Somebody"。

那年輕小夥子是 21 歲的貝瑞.吉布(Barry Gibb),他與他弟弟們組成的比吉斯樂團(Bee Gees)剛和 Robert Stigwood 簽約,連一張唱片都尚未發行,在演藝圈還沒沒無聞。

Barry Gibb 在回憶時曾提到,此曲是他和 Robin 與 Maurice 一同完成的;但我們從唱片發行時的標示上來看,歌曲的創作者只列出了 Barry 與 Robin。

Billboard - 1967-08-19從單曲的唱片封套上,還可看出一些樂團成員演變的玄機。在首張單曲唱片 "New York Mining Disaster 1941" 時,封套上的團員只有四名——吉布家三兄弟外加鼓手 Colin Petersen;到了 "To Love Somebody" 時增為五人,新加的一員是主奏吉他手 Vince Melouney,他從一開始就參與了 Bee Gees 的錄音工作,但可能是最早期 Robert Stigwood 刻意想要模仿 Beatles 的四件組樂團,故沒有將他列為正式團員,直到第二首單曲推出之時才算正式入團。

被翻唱最多次的歌曲

Otis Redding 一直沒有機會灌錄這首為他所寫的歌;三個月之後,Bee Gees 自己演唱的版本,成了他們進軍國際市場後的第二首暢銷單曲,在美國 Billboard 排行榜得到第 17 名,在英國則名列第 41。

Bee Gees 的 "To Love Somebody" 排行成績不算太好,但卻引起了歌唱界的一片讚譽,此曲是 Bee Gees 作品中被翻唱次數最多的歌曲。這股翻唱熱潮,從 1960 年代末期就開始,在 1997 年 Bee Gees 的記錄片 "Keppel Road" 當中,光是列出的知名的翻唱者,就有:Michael BoltonEric BurdonThe AnimalsRoberta FlackJanis JoplinTom JonesNina SimoneJimmy SomervilleRod Stewart

「我想這首歌在英國成績不佳,是因為這是一首帶有靈魂風味的曲子,」Barry Gibb 表示。「美國人喜歡,但不合英國人的胃口。」

R&B 根源的明證

在 1970 年代末期,Bee Gees 以快節奏的舞曲和尖銳的假音創造出驚人的銷售紀綠後,許多人將他們的音樂歸類為「迪斯可」(Disco)。Bee Gees 對這點一直感到憤憤不平,他們強調,他們只是回歸他們原先「節奏藍調」(R&B) 的基礎,並不是趕潮流去附和舞曲導向的 Disco 樂。這首 "To Love Somebody" 是他們早期 R&B 樂風的最有力證明。

 

To Love Somebody

(R. & B. Gibb)

There's a light 
A certain kind of light
That never shone on me
I want my life to be lived with you
Lived with you

There's a way everybody say
To do each and every little thing
But what does it bring
If I ain't got you, ain't got ?

You don't know what it's like, baby
You don't know what it's like
To love somebody
To love somebody
The way I love you

In my brain
I see your face again
I know my frame of mind
You ain't got to be so blind
And I'm blind, so very blind

I'm a man, can't you see what I am
I live and breathe for you
But what good does it do
If I ain't got you, ain't got ?

You don't know what it's like, baby
You don't know what it's like
To love somebody
To love somebody 
The way I love you

去愛一個人

(羅賓與貝瑞.吉布)

有一種光
一種特別的光 
那光從未照耀我身
我此生多想與你共度
與你共度

有行事之道,大家都這麼說 
每件大小事都有行事之道
但此道又有何用
如果我得不到你,得不到你?

你不知這滋味如何,寶貝
你不知這滋味如何
去愛一個人
去愛一個人
如我這般的愛著你

在我腦海中
我再度遇見了你
我的心情我最明瞭 
你才不會如此盲目
盲目如我,如此這般盲目

我是個凡人,難道你看不出來
我生存、我呼吸都是為你
但這又有何用
如果我得不到你,得不到你?

你不知這滋味如何,寶貝
你不知這滋味如何
去愛一個人
去愛一個人
如我這般的愛著你

中譯:Fafner


Michael Bolton 彌補 Otis Redding 的缺憾

Otis Redding 未能演唱這首為他所作的靈魂曲,某種程度上,麥可.波頓(Michael Bolton)彌補了這個遺憾。

Michael Bolton 原是專注於寫曲的創作歌者,但他 1988 年翻唱上述 Otis Redding 的冠軍曲 "(Sittin' On) The Dock of the Bay",得到了 Billboard 排行第 11 名的佳績,讓他在歌曲詮釋上也得到了肯定。Michael Bolton 版的 "(Sittin' On) The Dock of the Bay",是此曲眾多翻唱版本中排行成績最好的。

Michael Bolton 於 1992 年推出了一張口水歌專輯 "Timeless: The Classics",這是一張冠軍專輯,而翻唱的 "To Love Somebody" 是專輯的主打歌,在 Billboard 流行榜奪得第 11 名(與 "(Sittin' On) The Dock of the Bay" 一樣),成人抒情榜則是一首五週冠軍曲。這個排行成績超越了 Bee Gees 原唱版,成為 "To Love Somebody" 成績最佳的版本。


創作企圖

「我們來幫貓王(Elvis Presley)寫首歌吧、我們來幫披頭四(Beatles)寫首歌吧!他們會怎麼寫呢?」Maurice Gibb 談到當年他們類似「角色扮演」的心態時說。「然後再由我們自己來唱,那就變成我們自己的歌了!」

"To Love Somebody" 原先是打算寫給 Otis Redding,在風格上和前一首單曲 "New York Mining Disaster 1941" 截然不同,Bee Gees 透過此曲向全世界樂迷展現了他們音樂的廣泛性。

Bee Gees 三兄弟是極具天份的歌曲創作者,但從他們前兩首單曲和接下來發行的首張專輯來看,他們仍在模仿、探索的階段,他們像是全能的運動員,還在找尋專精的發展項目。也就是說,他們還未確立自身的風格,他們的潛力也還沒完全被發掘出來。

歌詞分析

這是一首單純的情歌,題材通俗、訴求直接,描寫的是陷入情網的年輕人,那熱切期盼能得到對方同等回報的不安情緒。Bee Gees 情歌的歌詞,比他們其他題材的歌詞要來得膚淺,雖然他們總能找到不錯的關鍵詞當曲名,但卻欠缺雋永深刻的詞句來支撐整首歌曲,這一直是 Bee Gees 的缺點。

演唱與編曲

"To Love Somebody" 由 Barry Gibb 擔任主唱,Robin 和 Maurice 只負責副歌部分的和聲;最終高潮時,Robin 在進入副歌前的兩次即興演唱,是他此曲中最突出的歌唱表現。

絃樂組在此曲中開始有了吃重的表現,這是早期 Bee Gees 歌曲的特色之一。如果說成名曲 "New York Mining Disaster 1941" 會讓人錯以為那是 Beatles 的新歌,那這首 "To Love Somebody" 馬上就擺脫這個印象。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Bee Gees 情歌的歌詞,比他們其他題材的歌詞要來得膚淺,雖然他們總能找到不錯的關鍵詞當曲名,但卻欠缺雋永深刻的詞句來支撐整首歌曲,這一直是 Bee Gees 的缺點。"
"如果說成名曲 "New York Mining Disaster 1941" 會讓人錯以為那是 Beatles 的新歌,那這首 "To Love Somebody" 馬上就擺脫這個印象。"

誠哉斯言,信哉斯言。讚!

Fafner 提到...

很高興您能同意我的看法。歡迎常來這裡留下您的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