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明亮,閃閃動人 - Capture NX 2 增進 Clarity 的方法

quill mark

這篇是試作。

我從 Nikon Cafe 論壇上看到了一則討論,有人問:「NX2 等同於 LR2 的 "Clarity" 指令為何?」(NX2: Equivalent Command to LR2's "Clarity"? ) 然後熱心網友們分別提供了他們的作法.。我不用 LightRoom,並不知道 Clarity 這個指令是什麼,看起來應該是增加相片清澈度的功能,讓風景照看起來不再灰濛濛的。

拍出灰濛濛的照片,本是我的專長,而這是一個解救的辦法。找了一些舊相片,跟著討論裡面提到的方法試作比較,以下是其中的一個試作。

↓ 測試圖,選擇風景調控檔,機身銳化關閉。縮圖和 USM 銳化(60/3/4):
DSC_2781

Color Control PointNikon 的 Michael Rubin 在 B&H 網路研討會上,曾提出一個方法(請見:Michael Rubin's seminar on Capture NX2 的 Part 3),網友 nealgrof 整理成如下的步驟:

  1. 設一個彩色控制點。設在哪裡,分別不大。
  2. 在顯示控制點的下拉選單下(在「調整」區),點選「不透明」(Opacity)旁的三角形。
  3. 在「全部」之下,選擇「亮度與色度」(Luminance and Chrominance)
  4. 在「混合模式」欄(Blending Mode),選擇「覆蓋」(Overlay)。
  5. 移動「不透明度(彩色頻道)」的控制桿,到 50%。
  6. 調整「不透明度(亮度頻道)」控制桿,直到你要要的效果。

nealgrof 說,根據他的試作,移動彩色控制點,或改變選取區大小,對整體效果幾乎沒有影響。我的測試結果和他一樣。

↓ Michael Rubin 的彩色控制點 Clarity 大法:(彩色和亮度頻道都調成50%)
 DSC_2781_Michael Rubin 50-50

↓ 擷圖比較(左:原圖。右:彩色控制點調整法)
DSC_2781_CropDSC_2781_Michael Rubin 50-50_Crop

另外,有人指出,根據 Adobe 的創意總監的說法,那個 Clarity 就是「低濃度,高半徑」的遮色片銳化(USM)。討論區上有提到幾種不同的設定值,我試作的時候,採用的是 Jason Odell 電子書中「Improving Clarity」的設定值(10/50/2):

↓ USM (濃度:10%、半徑:50%、臨界值:2)
DSC_2781_Clarity_USM

↓ 與原圖的擷圖比較:
DSC_2781_Crop DSC_2781_Clarity_USM_Crop

另外,有人提到 Jason Odell 電子書中的「風景秘方」(Landscape Recipe),這個是整個風景影像的處理建議,和「Clarity」並沒有直接的關聯,以後有空的話再介紹。還有人說,用 Color Efex Pro 的外掛濾鏡 Toanl Contrast,也可得到類似的效果,Color Efex Pro 是一組很好用的外掛軟體,它的 Tonal Contrast 濾鏡,可以增強色調中亮部、暗部和中間部的對比,往往可以弄出很戲劇化的效果。

Color Efex Pro 直接套用 Tonal Contrast 預設值的效果:
DSC_2781_Tonal Contrast

↓ 與原圖的擷圖比較:
DSC_2781_Crop DSC_2781_Tonal Contrast_Crop

其實,這些設定值都不是固定的,像是 USM,有人提出 6/50/0 的設定值;而「彩色控制點」亮度頻道的不透明度,也會直接影響到最終的效果(彩色頻道的值,影響的是色彩的飽合度,亮度頻道,則影響明亮度)。Tonal Contrast 也可以分別調整明、暗和中間部分的對比(預設都是30)。我個人覺得,單純只想讓相片看起來清楚一些,適當的 USM 就好了;其他的作法,都會動到顏色和對比,不同色調的相片,效果出入很大,哪一種方法好就要看個人喜好了。




2 意見:

Ryo 提到...

Hello Fafner's

細閱你的Blog後,真是對操控Nikon加強信心。其實如你可以翻譯Jason Odell電子書內容便好了。支持你的網友。

Fafner 提到...

Hi Ryo,
Odell的電子書是有版權的,要翻譯的話,需得到授權,這可能要有出版社出面才行。我想我還是以閱讀心得的方式來分享,這樣比較不會有麻煩。有看不懂或對我的心得有不同意見的朋友,歡迎留言討論,如此才能多偷渡一些書裡的東西…
謝謝您的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