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術方塊(Rubik's Cube)與我

quill mark

我一直記得一首很久很久以前,一則售屋廣告的主題歌:

「彩蝶飛呀,舞翩翩,花兒展笑靨;寧為人呀,不羡仙,陶醉彩雲間!啊﹏啊﹏士林芝山園……」

前幾天,小姪女和奶奶出去,看到雜貨店有賣魔術方塊(Rubik's Cube),覺得有趣,就吵著要買。她的手小,於是奶奶就只能買一個十元,玩具型的小小魔術方塊。

解體的魔術方塊

可能因為是廉價品的緣故,轉來轉去,變的有點卡卡的,再用力轉下去,其中一粒小方塊就脫離母體飛了出來,而其餘的小方塊,也鬆鬆散散地掉落。頓時之間,小姪女哭聲震天,也不管已經是晚上九點多鐘。爸爸媽媽趕緊安慰她:「明天再去買一個嘛!」

但是望著解體的魔術方塊,小姪女仍是哭聲不停,於是我這怪叔叔只好出馬:「叔叔馬上幫妳修,看能不能馬上修好!」

在小時候,也就是魔術方塊初流行時,台灣還是以傳統產業為主,一般家庭常常需做些家庭代工來貼補家用。那個時候我好像還有看過新聞,說全球有幾分之幾的魔術方塊是「Made In Taiwan」!而我就有不少同學,他們家有在代工魔術方塊;由於看過幾次,因此我還依稀記得,那些小方塊是如何組合在一起的。

其實那並不是什麼大學問,老練的熟手,不出半分鐘就能組好一個(含貼好六面貼紙)。但我只憑著好久好久以前的印象,一面回憶一面組裝,也不知過了多久,等到我終於組合完畢時,小姪女早就止住哭聲,安詳地睡著了!

↓ 一個十元的小小魔術方塊,看到中央的凹洞,就知道品質真的很不好…… 
DSC_0667

中華商場的天橋

重新觸摸魔術方塊,當然也勾起一些小時候的回憶。我記得魔術方塊剛來到台灣時,是挺貴重的洋玩意兒,每個魔術方塊都有用圓柱型的透明塑膠盒包裝,售價也破百。但當這股旋風逐漸吹開時,售價也就慢慢地降了下來,我的魔術方塊應該是在中華路上的天橋買的,那時候熱潮已略為降溫,一個大約只要三十元左右。過沒多久,逛士林夜市時,看到一個只剩十五元。

也差不多是降到十五元時,開始有破解秘法流出,一張彩色印刷的破解秘法,賣得比魔術方塊本身還貴!

我在士林夜市,好像是花了二十元買了一張,回家鑽研了幾天,總算是神功大成,完成六面全部解開的豐功偉業!當時,在我班上,我應該是第一個有辦法轉成六面的!

又過幾天,我把全部秘技全部練熟,已不需要一邊轉一邊看著破解秘笈。於是,我就把秘笈用油布包好,封在一隻小獼猴的腹中……

就在我神功大成後不久,有一天周末和同學去看學校附近的工地秀,就是當時廣告做得很大的「士林芝山園」。工地秀的節目當中,有一個魔術方塊的競賽,優勝者好像是有獎品還是獎金的,我趕緊擠到前面要報名,但是人太瘦小,等我擠到時,參賽人數已經額滿了。我只有站在台下,看著那些明明就不太會轉的小朋友們比試。

如果有上台的話……

其實,以我只會一套公式的功力,要和別人比賽魔術方塊,那是需要運氣加持的。我不敢說如果我上場的話,可以擊敗那些小朋友,但就是因為我在台下,所以就多了「假如我有參賽的話……」的想像空間。一直到今天,我還會唱「士林芝山園」的廣告歌(歌詞可能有記錯),而一想到「魔術方塊」,就一定會想起那首歌,可見我當時是多麼耿耿於懷!

修復完畢後,我上網搜尋破解法,再經過一陣子的復習,才又恢復了當年的身手。不過轉了好幾次了,我還不能把公式記起來,每當要轉的時候,都還要看著印下來的秘笈。真的是歲月不饒人啊!




Category: 3 意見

3 意見:

匿名 提到...

歌詞是:
彩蝶飛呀,舞翩翩,花兒展笑靨;寧為人呀,不為仙,陶醉鳥鳴間!啊﹏啊﹏士林芝山園……

Fafner 提到...

謝謝,小時候記錯了,也唱錯了。以前那個地方很空曠,和現在大不相同。

Unknown 提到...

那是約40年前的事了
我也還記得這首廣告歌
只是最後一句有些忘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