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塚治虫的動畫長片「クレオパトラ」- Cleopatra (1970)

quill mark

心理學家榮格(Carl Jung)把一連串「有意義的巧合」,稱之為「同時性」(Synchronicity)。最近我也感受到一連串關於「天眼」的巧合。

Eye in the Sky CD Cover 上星期,在沒什麼特殊理由之下,我從 CD 架上拿出了好幾年沒聽的 The Alan Parsons Project 的 "Eye in the Sky" 專輯來聽。當時唯一的動機,大概只是想「懷舊」吧!

《天眼》下的埃及

之後打開電視,電影頻道正在播《功夫女探員》(Cleopatra Jones),我又聽到我印象中的《天眼》配樂。這兩個在我潛意識裡認定與《天眼》有關的音樂,竟然同時從記憶深處被喚出,這是一個蠻奇特的經歷。

這些天來,我沉浸在《天眼》專輯裡的埃及符號當中,找的資料、看的網頁,都充斥著古埃及文明的代表標記:象形文字、壁畫、金字塔、人面獅身像等。當我覺得我這波短暫的「埃及熱」應該要告一段落時,《功夫女探員》電影的英文原名——Cleopatra Jones——又讓我掉進回憶的時光隧道之中。

Cleopatra——克麗奧佩脫拉,也就是我們通稱的「埃及豔后」。《功夫女探員》女主角的名字,就是取自這位豔名冠古今的絕世美女。

埃及豔后的回憶

Cleopatra Poster在任何時候,若我看到 Cleopatra 的名字,第一個想到的,會是由伊麗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和李察.波頓(Richard Burton)所主演的那部「多災多難」的電影《埃及豔后》(Cleopatra)。這部 1963 年的名片,我是在 DVD 時代來臨之後,才有機會完整地看完。

但如我所說,這次透過《天眼》而懷舊,我的思緒已經被帶回到八○年代初,甚至是更早一點的七○年代末。我忽然想起,在我還很小的時候,看過一本我哥哥向同學借回來的一本書。

那是一本介紹如何製作卡通影片的書,也有可能是在教導一般人如何畫漫畫、卡通的書;總之,年代已久,而且當時年紀小(應該還是小學低年級),識字不多,書又是老哥借回來的,我翻閱的時間很短,這本書在講些什麼,我已經沒多少印象了。

而衝擊著我幼小心靈,讓我在三十多年後忽然憶及這件陳年往事的,則是書裡面不斷提及的一部關於「埃及艷后」的卡通,書裡還放了不少插畫或影片擷圖。這是我初次接觸「埃及豔后」的經驗。

光溜溜的埃及豔后

我會認為那是一本教我們如何畫卡通、或是講述卡通製作過程的書,乃是因為書裡有不少「光溜溜」的埃及豔后的卡通造型圖。現在回想起來,那可能是我此生第一次看到的「裸女」圖片。

事隔多年,這個讓我「大眼開界」的經驗,早已塵封在記憶深處,很久很久都沒再想起——直到這次忽然間的「天眼」大回顧。

我再一次救助全能的 Google,試著搜尋有關 Cleopatra 的卡通。排除掉年代不合的,慢慢地,我確定當年書裡所談到的卡通,是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Osamu Tezuka)於 1970 年所推出的動畫電影《クレオパトラ》(Cleopatra or Kureopatora)。這部電影在美國上映時,還有個副標題 "Queen of Sex",使其全名成為 "Cleopatra: Queen of Sex"。

クレオパトラ (1970) - Cleopatra: Queen of Sex

監督手塚治虫
Cleopatra DVD Cover脚本里吉しげみ

出演者

クレオパトラ - 中山千夏
シーザー - ハナ肇

アントニウス - なべおさみ

リビア - 吉村実子

ルパー - 柳家つばめ

イオニウス - 塚本信夫

カルパーニア - 今井和子

カバゴニス - 阿部進

タラバッハ所長 - 加藤芳郎

オクタビアン - 野沢那智


手塚治虫有所謂的アニメラマ(Animerama)三部作:《千夜一夜物語》、《クレオパトラ》和《哀しみのベラドンナ》,這部「埃及豔后」是第二部。這種以成人為訴求對象的動畫,在當時除了日本之外,其他各地的接受度並不高,評價亦不好,以致這個嘗試並沒有持續。

是成人片,不是色情片

但以現在的觀點來看,至少這部《クレオパトラ》卻是很具娛樂性的動畫。它的題材是嚴肅的史詩,但在敘事手法上,卻是幽默、甚至是有點無厘頭的;對於裸露、性交等成人素材,本片是以不落俗套的方式光明正大地呈現。總之,這是一部相當「成人」的——但絕不是色情的——動畫電影。

在網路上,有日本的收藏者貼出當年原聲帶唱片的封面和內頁(下圖左為封底照,右為內頁),其中有類似漫畫的圖案,但我不知道手塚治虫有沒有出版《クレオパトラ》的漫畫。

LP Back LP Booklet

YouTube 上有人上傳這整部動畫,不知道在被刪除前能夠撐多久,想看的可以自行搜尋看看。以下我就以擷圖來介紹這部有趣的動畫。

克麗奧佩脫拉計畫

故事是發生在未來,地球人已有能力殖民其他星球,而其中某個不願順服的 Pasateli 星,正秘密執行一個「克麗奧佩脫拉計畫」。為了解這個計畫的內容,地球防衛部派出三名探員,用時光機將其靈魂送回到古埃及時代,使他們附身於「埃及豔后」身邊的三名要人身上,想要就近研究這真實的古人,希望藉此來破解該計畫的實行要點。

剛開場的畫面,實在像極了後來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的《星際大戰》(Star Wars)。回到古代後,凱撒(Julius Caesar)所領軍的羅馬大軍正攻佔埃及,士兵燒殺擄掠的殘暴畫面,則是以略帶戲謔的手法來描述。

Cleopatra_02 Cleopatra_03

埃及人想盡辦法要擺脫羅馬人的統治,他們決定派出絕色美女色誘凱撒。這個重責大任,就落在現任法老王的姊姊——克麗奧佩脫拉的身上。但這個姊姊一點也不美麗,於是只好請來巫師施法,巫師將醜女先變成一垛泥塊,再重新捏造出一位絕世美女。原來美麗的容顏,是用模子蓋出來的!

Cleopatra_04 Cleopatra_05

美麗的克麗奧佩脫拉被送進凱撒房裡,凱撒馬上為之著迷。兩人交歡的場面,是用抽象的線條,配上男女的喘息聲來表示。

Cleopatra_06 Cleopatra_07

凱撒帶著克麗奧佩脫拉返回羅馬,羅馬城盛大歡迎、狂歡慶祝。這裡手塚治虫讓許多名畫也加入了遊行行列,下面我只擷兩張,左是德拉克羅瓦(Eugène Delacroix)的 "Liberty Leading the People",右是戈雅(Francisco Goya)的 "The Naked Maja"

Cleopatra_09 Cleopatra_10

安東尼(Mark Anthony)在這部動畫裡長相平凡,個性也很膿包,或許這種形象,是故意要搭配克麗奧佩脫拉的醜女原貌,表示這兩人是「天生一對」吧?而動畫裡最雄壯、英挺的人物,是奴隸 Ionius,他是一名競技士(Gladiator),在競技場上得勝後,他被賞給克麗奧佩脫拉當僕人。

Cleopatra_11 Cleopatra_12

凱撒回到羅馬後,克麗奧佩脫拉對其影響力日減。羅馬元老院議員密謀暗殺凱撒,凱撒遇刺的一幕,動畫中是以類似日本能劇的方式呈現,效果頗為有趣。最後補上一刀的,是布魯塔斯(Brutus)。

Cleopatra_13 Cleopatra_14

凱撒死後,手握重兵的安東尼,是克麗奧佩脫拉獻身的對象,兩人的交歡,則是以如同電波干擾的畫面來表達。

Cleopatra_15 Cleopatra_16

安東尼與屋大維(Octavius)在海上決戰,戰敗的安東尼逃回埃及,死在愛人克麗奧佩脫拉的懷中。

Cleopatra_17 Cleopatra_18

克麗奧佩脫拉想重施故計,對屋大維投懷送抱,但屋大維對她沒興趣,反而是看到強壯的 Ionius 時,情不自禁地上前毛手毛腳——原來他的性向,與凱撒、安東尼大不相同!

Cleopatra_19 Cleopatra_20

克麗奧佩脫拉色誘不成,自殺身亡,她要與安東尼在陰間永遠相守。動畫的最後,三位探員回到現代,他們似乎參透了「克麗奧佩脫拉計畫」是什麼了。原來,那只是一個派遣出美麗的女間諜,去色誘地球各階層領導人的計畫。

Cleopatra_21 Cleopatra_22

這一部動畫長片,我個人覺得非常有趣。我並沒有擷取什麼搞笑的畫面進來,但本片的調性其實還蠻輕鬆的,如果你喜歡 Monty Python 式的喜劇,那對這部動畫應該也能接受才對。

我會想找這部動畫來看,完全是想重溫小時候那「臉紅心跳」的經歷。當時那個令我看了感到害羞的「光溜溜的埃及豔后」,多年後再見,依舊讓我喉乾舌燥。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 編劇: ★★★½
演員: ★★★★

 

終於見到了兒時心中的「女神」,所以分數當然不能給低。平心而論,身為主角的埃及豔后,個性的塑造過於平板,感情起伏也不夠劇烈,加上本片所加入的一些惡搞元素,使得故事中的戲劇張力發揮不出來,光靠幾名主角偶而有之的搞笑言行,並無法撐起這部近兩個小時的長篇巨作。另外,香豔的場面應可以多加一些,使觀眾的注意力不致於分散。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