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伊達》的凱旋進行曲 - Triumphal March from Aida

quill mark

今天是中華民國九十九年的雙十國慶,晚上要聽音樂時,我就想:「該聽什麼呢?」

後來,我是聽 Arthur Fiedler 指揮 Boston Pops 所錄製的進行曲集。這張 CD (Fiedler's Favorite Marches)的第一軌,是歌劇《阿伊達》(Aida)的〈凱旋進行曲〉(Grand March, or Triumphal March)。

國慶日聽進行曲,我覺得很合適。我最近真的和埃及特別有緣,因為《阿伊達》是一齣以埃及為背景的歌劇,作曲者是威爾第(Giuseppe Verdi)。

我又想起小時候,因為我哥是他們國中的軍樂隊,我在家就常常被他練習時的噪音荼毒。這首出自《阿伊達》的進行曲,也是我哥常練習的一首,但我當時並不知道這是首世界名曲。

我也記得,這首進行曲不光是演奏曲,它已是一首填上中文歌詞的愛國歌曲,不過,我一直想不起來這首歌的中文歌名,用所記得的歌詞 Google,也只找到歌詞,上面沒有曲名。

你聽!激昂的軍樂聲,飄飄乎滿天空。
軍樂齊聲奏,頌揚我五千年神明華胄。
你聽!萬眾的歌唱聲,洋洋乎滿寰中,
聽!萬眾齊聲唱,發揚我大中華民族之光。

趕快把歌詞給 Copy 下來留底。以後,恐怕連歌詞都找不到了。




Category: 2 意見

2 意見:

Simon 提到...

你哥是否就讀北市螢中?

Fafner 提到...

不是喔。我想那個時候,這種愛國歌曲應該是許多軍樂隊的必備曲目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