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手震:Tamron VC and Nikon VR

quill mark

別被標題嚇到,我沒辦法談深入的技術分析,這篇主要是 Photozone 上的一小段評論文的翻譯。

會想要翻這段關於 VC 的使用經驗,是因為自從 Tamron(騰龍)推出防手震的鏡頭後(也就是 VC, Vibration Compensation ——震動補償),一般使用者對其效能都大為驚豔,所用的形容詞更是極具巧思,像是「黏住」、「定住」、「停格」、「咬死」、「像電腦當機一樣」……

↓ Tamron VC 的簡單圖解:
Expanded VC Schematic Diagram

筆戰的熱門話題

去年 Tamron 推出了一款變焦望遠鏡頭 A005:Tamron SP 70~300mm F4-5.6 Di VC USD。此鏡一出,因其畫質與定價皆和 NikonAF-S ED 70-300mm F4.5-5.6G VR 在伯仲之間,因此在 Nikon 相關的攝影論壇上,馬上就引發了各種孰優孰劣的筆戰。

剛開始時,一般的說法是 Tamron 畫質銳利,而且 300mm 端光圈全開時依然利到會割人;而 Nikon 那支鏡頭向來給人的印象,就是 200mm 之後的畫質偏軟。一時之間,因為畫質因素而跳槽換鏡,蔚為一股風尚。

但當越來越多評測的結果公布之後,這個說法就遭到嚴厲的挑戰。因為在解析度方面的測試,Tamron 鏡不僅沒有大幅超越 Nikon 鏡,甚至還略有不如。於是,有人推測是因為 Tamron 鏡的色散控制較佳,在 300mm 端的對比仍維持得很好,故造成較銳利的感覺。

VC 強大的共識

若不論銳利度或解析度上的差異,這兩支鏡頭的評價似已確定。大部分使用者的觀感,無非是:Tamron 的色散控制好很多、對比較好、遮光罩較威,以及防手震非常強大;Nikon 則顏色得到較多人偏愛(原廠情節?)、散景稍好一些、對焦速度略快一點,暗部對焦也較靈敏些。

其中,VC 之強大已是共識,這種評價承襲了 Tamron VC 一貫給人的印象,也就是我上頭提到的:黏住、定住、停格、咬死、像電腦當機一樣……

Tamron 官網上,有 A005  VC 的簡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好好研究一番。而 Nikon 的 VR,在官網上一樣有 VR 運作的簡要說明,其圖解如下:

Vibration Reduction

只是運作方式不同?

而在 Photozone 網站 2011 年 5 月所發表的 "Tamron AF 70-300mm f/4-5.6 SP Di VC USD (FX) - Review / Test Report" 評論文裡,有三個段落是談到這個鏡頭的 VC,原文如下:

The Tamron lens offers a VC ("Vibration Control") which is comparable to Nikon's VR. When looking through the viewfinder with this lens attached, the image is a lot more stable than with a Nikon VR lens. However, this is not due to much better efficiency of the VC system, it simply works in a different manner. Nikon VR has two stages: as soon as the viewfinder is half pressed VR starts to work with reduced movements to stabilize the viewfinder image. When the shutter is released, the system enables full stabilization movement for the actual exposure.

VC in the other hand seems to be in "full throttle" mode all the time. This results in a rock solid viewfinder image. Sounds good at first, but can become somewhat annoying when trying to slightly adjust composition: VC quite often compensates the intended movements.

Tamron claims an efficiency of about 4 f-stops. Based on our field experience it seems closer to 3 f-stops though. According to Tamron the lens detects panning on-the-fly, but does not offer a tripod detection so you have to switch it off in such a situation.

我將其中譯如下:

騰龍鏡頭上的 VC(震動控制)就相當於尼康的 VR。透過這個鏡頭從觀景窗看出去,影像比尼康的 VR 鏡要穩定得多。然而,這並不是因為 VC 系統的效能比較好,只是其運作方式不同罷了。尼康的 VR 是兩段式的:當快門半按時(譯註:原文寫 viewfinder,應該是筆誤) VR 就立即運作,以減量的移位動作來穩定觀景窗的影像。當快門釋放時,系統才針對實際曝光啟動完全的穩定移位動作。

而另一方面,VC 似乎是無時無刻都處於「全力衝刺」模式。這使得觀景窗的影像穩若泰山。剛開始時會覺得很不錯,但是想要稍微調整一下構圖時,就可能變得有點討厭了:VC 常常會把你想要的移動給補償回來。

騰龍宣稱有四級的防手震效能。然而根據我們實地的拍攝經驗,效能比較接近三級。依照騰龍的說法,此鏡可以即時偵測水平搖攝,但並沒有三腳架偵測功能,故你在上三腳架時得自行關閉防手震。

文章上說 VC = Vibration Control,這和 Tamron 官網上所說的 Vibration Compensation 不同,可能是作者記錯了。日本人發明的各種似是而非的名詞一堆,也常把老外搞得七暈八素的。

這是評論者 Markus Stamm 和 Klaus Schroiff 的說法,當然並不一定百分之百正確,但他們的觀察,應該很值做為我們的參考。

人云亦云?

例如,當有人再宣稱 VC 有多「強大」時,我們並不必要全盤照收,把它當成是購買某支鏡頭或淘汰某支鏡頭的重要指標。要檢驗防手震的效果,還是得實地測試,看它真正能幫我們降低幾級快門,以及其拍攝成功的比率,然後再來論定其效能是否夠「強大」。

我相信,新的技術應該會帶來更好的效果;但效果的好壞,有時並不是用「感覺」就可以論斷的,我們需要更多實證來檢驗。網路上常充斥各種說法,有些說法摻雜了太多個人利益或主觀偏見,又有些說法是二、三手傳播的人云亦云,這對我們這些外行人來說,真的十分困擾!

圖解與名詞

以下放的是稍微詳細一點的防手震圖解。圖都是 Google 到官網或論壇上找來的,我用 Photoshop 改成中譯圖解。我把我翻的名詞對照擺在下面,我不是相關領域的技術人員,故一切請以原文為主。

↓ 這是 Tamron VC:
Tamron VC Diagram - Chinese    
  • Control circuit board:主控電路板
  • Gyro sensor for detecting Pitching:迴旋感應器(偵測垂直偏移)
  • Gyro sensor for detecting Yawing:迴旋感應器(偵測水平偏移)
  • VC microcomputer:VC 微電腦
  • VC actuator:VC 驅動組
  • Steel balls:鋼珠
  • Magnet and yoke:磁頭組
  • VC lens (Compensation Optical System):VC鏡片(光學補償系統)
  • Drving coil and Position detection sensor:驅動線圈及定位偵測感應器
 
↓ 這是 Nikon VR:
Nikon VR system - Chinese 
  • Yawing: 偏斜,水平偏移
  • Pitching :傾斜,垂直偏移
  • Target position operation:目標定位運作
  • Control operation:控制運作
  • Motor driver:馬達驅動
  • Angular velocity sensor for pitching:垂直偏移角速度感應器
  • Voice-coil motors (VCM): 音圈馬達(VCM)
  • VR lens unit position sensor for yawing:VR鏡片水平偏移感應裝置
  • VR lens:VR鏡組
  • VR lens unit position sensor for pitching:VR鏡片垂直偏移感應裝置
  • Angular velocity sensor for yawing:水平偏移角速度感應器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