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X2 - 銳化銳化,還是銳化……

quill mark

我又來講銳化了,仍是找一些老外的文章來看。

看的是 Jason Odell 發表在 Nikon Cafe 這個論壇上的文章:"CNX2 Fundamental Sharpening Tips"。

這篇文章在 Nikon Cafe 的 Capture NX 討論區被置頂,文章名字很是聳動,但內容並不多,且來看看 Jason Odell 怎麼說。

USM 30-7-3我個人認為,Capture NX 2 最為勝出的地方,在於它的銳化。

不同於 Aperture  和 LightRoomCapture NX 2 讓你可以用不同的工具(USM/ High Pass)來進行多重的銳化。儘管 Photoshop 有些技巧(如圖層的 "bend if" 模式)是用 Capture NX 2 所做不到的,但總的來說,用 Photoshop 來做選擇性的銳化,一直都是繁瑣的手續。

在銳化的設定上有著不少令人困惑之處,而我沒有時間一一解釋清楚,但我會盡可能地簡要說明。

  1. 所有影像都必須要銳化,看你是要透過相機內部的銳化功能,還是使用 USM/ High Pass 工具。別關閉你相機內的銳化設定……除非你想要在預覽時看到軟趴趴的影像!
  2. 銳化是一種調整細微對比的形式,且可能留下不自然的效果(光暈)。所以你得充分了解你所做的每一環節。
  3. 在「編輯清單」中的 USM (調整步驟),可能要比相機內部的銳化功能更優越,因為以下兩個原因:
    1. 可控制半徑(Radius)、濃度(Intensity)和臨界值(Threshold)等設定(相機只能設定濃度)。
    2. 可選擇性地採行銳化效果。

上述的 b 項目,就是 Capture NX 2 會如此強大的原因。大部分的銳化設定(包括我的在內)都是以整體應用(運用到整張影像)為目的所發展出來的。為了讓設定實用有效,整體調整得要保守一點。因此對某些影像而言,這種設定可能效果太弱了(銳化不足總比銳化過度來得好)。

我目前銳化的流程,包括有:

  1. 從「照片調控」中關閉銳化(將滑桿調到零)
  2. 先以 30/7/3 的 USM 設定值來看影像呈現出的樣貌。
  3. 有必要的話,調整「半徑」和「濃度」滑桿來突顯特定影像的細節(影像特性通常得視細節的大小程度來決定)。
  4. 視情況使用「選擇控制點」和/或「選擇筆刷」來減輕不自然的光暈效果。
  5. 需要的話,為影像中的某些區域另加上 High PassUSM,以產生不同形式的銳化效果。

範例:

例如你的影像有著大範圍的焦外背景,主體則有許多細緻紋理。你可以作整體銳化,但 USM 設定太強的話,你可能把焦外背景的噪訊或顆粒一起給銳化了。解決方式:對背景使用減號 (–) 的「選擇控制點」來減輕該處的 USM 效果,讓 USM 效果只限定在你的主體上。

關於 Capture NX 2 的選擇性銳化,你可以到我的部落格去看更詳細的說明:http://www.luminescentphoto.com/blog...ve-sharpening/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