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不獨行 - You'll Never Walk Alone

quill mark

羅傑與漢默斯坦(Rodgers and Hammerstein)是音樂劇史上最著名的創作搭擋,他們 1945 年的音樂劇《旋轉木馬》(Carousel)裡,有一首重要的結束曲 "You'll Never Walk Alone",直至今日仍在運動場上被萬千群眾所傳唱,這恐怕是當初他們在創作時所始料未及的。

對未來抱持希望

Original Soundtrack - Carousel 《旋轉木馬》在 1956 年被好萊塢片廠改拍成歌舞電影 "Carousel",中譯片名為《天上人間》。"You'll Never Walk Alone" 這首歌在劇中出現兩次,首先是在劇中男主角死去時,身旁的妻子感到傷心、絕望,與她相依為命的姑母以此曲來安慰她,新寡的妻子只試著唱了兩句就泣不成聲,姑母接著從頭唱完全曲。

而在終劇前,在男、女主角女兒的畢業典禮上,致辭的老醫師再度用這首歌,來鼓勵那些即將步入社會的年輕男女,全劇即在這充滿希望的大合唱中結束。

紅到了英國

這部電影的原聲帶唱片在美國 Billboard 專輯榜最高曾獲得亞軍,並成為一張白金唱片;而在英國,該原聲帶更是一張蟬聯多週冠軍的冠軍專輯。

在利物浦,當地居民對這張原聲帶似乎特別情有獨衷,人們在家裡播放這張唱片,在社區聚會時一同演唱劇中的歌曲。

Gerry and the Pacemakers - You'll Never Walk Alone - Single1942 年生於利物浦的 Gerry Marsden,他組了 Gerry and the Pacemakers 樂團,在 1959 年的某天下午,他看了《天上人間》這部電影,和其他當地居民一樣,他非常喜歡電影裡的歌曲,尤其是 "You'll Never Walk Alone" 這首歌 。

出了電影院後,他立即找尋這首歌的歌譜,並說服樂團的其他成員一同演唱此曲,"You'll Never Walk Alone" 遂成為他們巡迴表演時的招牌曲之一。

與披頭四是同鄉師兄弟

有「披頭老闆」之稱的經紀人 Brian Epstein,看中了這支與披頭四(Beatles)一樣來自利物浦的樂團,與他們簽下了經紀約—— Gerry and the PacemakersBrian Epstein 所簽下的第二個藝人(第一個是 Beatles)。1963 年,他們的第一首單曲 "How Do You Do It?" 成了 Brian Epstein 旗下藝人的首支英國冠軍曲,比 Beatles 還早一步嘗到冠軍滋味。

Gerry and the Pacemakers 前兩支單曲都獲得英國排行冠軍,之後他們說服了經紀人和製作人喬治.馬丁(George Martin),灌錄了 "You'll Never Walk Alone"。Brian EpsteinGeorge Martin 並不看好這首歌,因為歌曲的節奏太慢,和樂團年輕的形象不太契合;而且市場上已經有不少著名的錄音版本,包括「瘦皮猴」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也錄過。

Liverpool FC"You'll Never Walk Alone" 發行後,出乎意料地在英國大受歡迎,取代了先前所有著名版本,並在十月底衝上英國單曲排行王座,蟬聯了四週之久。

在足球比賽之前播出

Gerry and the Pacemakers 的家鄉利物浦,他們最自豪的足球隊 Liverpool Football Club 的主場安菲爾球場(Anfield),那一年裝置了新的廣播系統,在每場比賽開踢前都會播出排行前十名的歌曲來暖場,而最後播出的排行冠軍曲,自然成為賽前的最高潮。

每當 Gerry and the Pacemakers 這群家鄉小子的冠軍曲 "You'll Never Walk Alone" 播出時,全場球迷和場上的球員,都深受這首寓意深遠的歌曲所激勵、所感動,大家一同跟著歌曲唱和。

這種氣氛感染了整支球隊,因此即使當 "You'll Never Walk Alone" 跌出了排行前十名之後,安菲爾球場仍繼續播出這首歌曲,球迷們一同齊聲合唱 "You'll Never Walk Alone" 亦成為球場上的慣例。

Shankly Gates後來,"You'll Never Walk Alone" 成了利物浦隊的隊歌,這個語詞則成了球隊精神的代表。1982 年,為紀念球隊著名的總教練 Bill Shankly,俱樂部把球場的閘門命名為 Shankly Gates,在門上即鐫著 "YOU'LL NEVER WALK ALONE" 的雕花字樣;同時,隊徽中也加上了這個標語圖案。

「紅軍」必唱的歌曲

於安菲爾球場高唱 "You'll Never Walk Alone",至今已是一項傳統儀式,若是身為「紅軍」利物浦的球迷,不管有沒有去過安菲爾朝過聖,不管有沒有看過《旋轉木馬》這齣音樂劇,或是《天上人間》這部電影,也一定都知道,也都會唱這首 "You'll Never Walk Alone" ——〈你永遠不會獨行〉。

 

You'll Never Walk Alone

(Rodgers and Hammerstein)

When you walk through a storm
Hold your head up high
And don't be afraid of the dark.
At the end of the storm
There's a golden sky
And the sweet silver song of a lark.

Walk on through the wind
Walk on through the rain
Though your dreams be tossed and blown.

Walk on, walk on
With hope in your hearts
And you'll never walk alone
You'll never walk alone.

Walk on, walk on
With hope in your hearts
And you'll never walk alone
You'll never walk alone.

你絕不落單獨行

(羅傑與漢默斯坦)

當你舉步,走過暴雨
你要昂首抬頭
莫要懼怕黑暗
在暴雨過後
會是一片金黃天空
雲雀之歌甜美閃亮

走下去吧,走過狂風
走下去吧,走過大雨
儘管你夢想已遭棄、消逝

走下去,走下去
心中抱持希望
那你絕不會落單獨行
你絕不會落單獨行

走下去,走下去
心中抱持希望
那你絕不會落單獨行
你絕不會落單獨行

中譯:Fafner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