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m Stew - 奶油燉菜(クリームシチュー)

quill mark

我在過年前割傷了手指頭(左手食指),傷口還蠻深的,到現在都沒完全復元。這個小傷,只對生活造成些許的不便,但最討厭的,是不能雙手 Key in,這讓我回到很久以前只用「一指神功」輸入時窘態。

日劇的後遺症

會割傷自己的手指頭,這都是因為前陣子看了一些日劇之後的後遺症。

クリームシチュー クリームシチュー 2

クリームシチュー 3「奶油燉菜」是一種日式料理,日文是「クリームシチュー」,應該是從英文的 "Cream Stew" 的譯音而來。我是在看《幸福鐵板燒》(てっぱん)時,被小孩子吃這道菜時那滿足的笑容給引得「食指大動」,這才會想自己下廚來煮一鍋吃看看……

劇中演的烹調手續看來頗為麻煩,要用麵粉和牛油在熱鍋上不停地攪拌,使之成為均勻的麵糊,稍有停頓就有燒焦之虞。

黑色的奶油燉菜……

這道菜在《交響情人夢》(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的第一集也有出現,不過絕對不會有人看了那個「慘狀」之後還想要吃吧……

Nodame Cantabile

交響情人夢》原著漫畫是這麼畫的:

Nodame's Cream Stew

中譯漫畫翻成「奶油泡芙」,不知是不是「クリームシチュー」的另一種稱呼,但更可能是誤譯。「クリームシチュー」的主要原料是牛奶、牛油、麵粉、馬鈴薯、胡蘿蔔、洋蔥和肉類,稱為「奶油燉菜」應該是比較合適的。

輕鬆簡單的料理方式

《幸福鐵板燒》劇中的「奶油燉菜」,阿嬤看似是用傳統的方式來烹調,這種方式我是不可能學得來的。在逛大賣場時,看到了原來有簡易的料理湯塊可買,盒子後面還貼有中文的調理解說,看起來就和煮咖哩醬一樣簡單,因此我就拿了一盒回家試看看。

House Cream Stew

烹調的過程非常順利,按著上面寫的步驟又切又炒又煮的,沒一會一大鍋馬鈴薯、胡蘿蔔、洋蔥、肉塊湯就煮得差不多了,接著要放入買來的奶油湯塊。

說明書上說要將湯塊切成小塊,放入湯中攪拌至濃稠。我異想天開,以手為砧板,將整塊湯塊放在手上輕切。我小心地控制力道,順著湯塊上的溝槽切割,當切到了最後一塊時,就這麼一閃神,菜刀就劃上了自己的食指!

「食指大動」變成「食指大洞」

這麼一割,當場血流不止,忍著痛將湯塊丟到湯中,趕快想辦法止血包紮。在抹上超大一垛「小護士」,並用上數張衛生紙緊握住傷口後,這才阻止了湧出的流血。

回想起來,我當慶幸只傷了食指頭,因為像我這麼白目的用刀,沒傷得更重已是不幸中的大幸。也在此向全天下以廚房為主要工作場所的婦女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妳們每天置身於這「危機四伏」的險境,其風險之高、壓力之大,真是令人由衷敬佩!

忘了說,雖然這次下廚讓我「血濺五步」,但成果還是不錯的,自己流汗又流血所煮出的「奶油燉菜」,真是特別好吃!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