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漫畫50年史(戦後マンガ50年史)Part I

quill mark

由於看了《手塚治虫:不要做藝術家》這本書(請見:手塚治虫:不要做藝術家 - Osamu Tezuka Part IPart IIPart III),和日劇《鬼太郎之妻》之後,對日本漫畫的歷史產生了一點興趣,於是就想找看看有沒有相關的書籍可以參考。

從《梅と桜》這個網站的一系列「日本的漫畫」介紹文中,作者提到了一本書——竹内オサム的《戦後マンガ50年史》。

簡中翻譯版:《战后漫画50年史》

竹内オサム竹內長武)就是《手塚治虫:不要做藝術家》的作者。從《手塚治虫:不要做藝術家》書中,可得知他對手塚治虫及「故事漫畫」的喜愛與認識,而由他所寫的這本「漫畫史」,我想可看性應該也相當高才對——更何況,這本書有中譯版(簡體中文),是不通日文的我唯一的選擇了。

战后漫画50年史戰後漫畫50年史

(戦後マンガ50年史)

作者:竹內長武
譯者:李斌
出版社:南京大學出版社,第1版 (2010年3月1日)
叢書名:閱讀日本書系
平裝:177 頁
正文語種:簡體中文
開本:20
ISBN:9787305067488, 7305067482
條形碼:9787305067488
尺寸:22.6 x 15 x 1.8 cm
重量:322 g 
 

內容簡介

何謂漫畫?如今作為大眾文化而極其繁榮的漫畫的本來面目到底是什麼樣的呢?

《戰後漫畫50年史》試圖以漫畫,尤其是戰後極其繁榮的「故事漫畫」所引發的事件為線索,再次思考「何謂漫畫」這一根本問題。漫畫在玩耍。漫畫在誘惑。漫畫在叫喊。漫畫在打破禁忌。而且,有時漫畫會傷人,歧視人,並引發無可挽回的事件。所有這一切就是「漫畫」這一莫名其妙的表現形式的真面目。

作者簡介

竹內長武,1951 年生於大阪。在從事兒童文化和文學的研究的同時還進行漫畫的評論研究。畢業於大阪教育大學,歷任大阪國際女子大學教授、同志社大學文學部教授,現為同志社大學傳媒系教授。著有《兒童文化》(合著,福村出版)、《漫畫和兒童文學之「間」》(大日本圖書)、《手塚治蟲論》(平凡社)、《兒童漫畫的巨匠們》(三一書房)、《漫畫表現學入門》(築摩書房)等。編著有《兒童漫畫集》(三一書房)、《漫畫批評大系》(平凡社)等。

以一本「歷史」的書來說,這本書不算是大部頭的鉅著,作者重點式地介紹各時期較具影響力的事件和作品,來串成這本相當好讀的「漫畫史」。

不過,以一本「漫畫史」而言,書中所附的插圖似乎太少了些。或許某些對日本人來說可能是耳熟能詳的漫畫,其主要人物和劇情都已不需要再多費篇幅刊登或介紹了吧!

目錄與各章節名稱

本書的目錄如下,有興趣的朋友可藉此一窺本書的架構和內容:

目錄

第一章 赤本漫畫的出版

  • 戰敗和漫畫出版
  • 兒童漫畫雜誌的創刊
  • 赤本漫畫和出版統制
  • 赤本出版的高峰
  • 赤本出版的真實情況
  • 其後的發展

第二章 月刊和連環畫

  • 連環畫的流行
  • 何謂連環畫
  • 作家和作品
  • 山川總治的連環畫
  • 《少年肯尼亞》批判

第三章 月刊和故事漫畫

  • 故事漫畫繁榮的時代
  • 視覺性兒童文化的崛起
  • 剽竊事件
  • 「驅逐壞書運動」的經過

第四章 租借漫畫和寫實漫畫

  • 租書店的時代
  • 寫實漫畫的誕生
  • 出租用書的衛生問題
  • 黑色傷痕的男人
  • 《忍者武藝帳》和《血不倒翁劍法》

第五章 少年、少女週刊的創刊

  • 從月刊到週刊的時代
  • 兩份少年週刊
  • 輿論的動向
  • 少年漫畫的戰記故事熱潮
  • 「曉戰鬥隊大懸賞」問題
  • 《無恥學園》和《燒野矢八的瑪利亞》

第六章 發燒友雜誌的創刊

  • 漫畫發燒友的誕生
  • 《GARO》的創刊
  • 對柘植義春評價的足跡
  • 《COM》的創刊
  • 《月刊黑野狗》和《WILD》
  • 漫畫評論的興起

第七章 青年雜誌的發刊

  • 空前的漫畫熱
  • 知識分子們的寫實漫畫爭論
  • 《阿修羅》事件
  • 《黑野狗》的復活和《請溫柔地殺死我!》歧視事件

第八章 少女漫畫的崛起和黃色寫實漫畫的世界

  • 新少女漫畫的世界
  • 70年代後半期的文化狀況
  • 黃色寫實漫畫的作家們和「禁售」事件
  • 媒體的報道
  • 蘿莉控漫畫熱

第九章 70~80年代的事件目錄

  • 戰後漫畫的十年週期
  • 侵犯版權
  • 「引用」的允許範圍和戲仿的問題
  • 「引用」和「加工」的文化一漫畫
  • 漫畫的性表現
  • 原型事件和歧視事件
  • 力石徹的葬禮和棍原一騎

第十章 1990年代的兩個事件

  • 1990年代的漫畫事件
  • 手塚漫畫的「歧視黑人」事件
  • 「有害」漫畫問題

後記

戰後漫畫史年表

 

以下分章記一些閱讀筆記。


第一章  赤本漫畫的出版

在《手塚治虫:不要做藝術家》中譯本裡,「赤本漫畫」被翻成「紅皮漫畫」,「紅皮」似乎是說這種書的封面是紅色,或是以紅色油墨所印刷的。

新寶島在《戰後漫畫 50 年史》書中,作者說:「所謂的赤本漫畫,就是印刷在劣質紙張上的漫畫單行本,它不是由中央的大出版社出版的,而主要是由臨時成立的小出版社所發行的出版物。」

作者所給的定義,只說明了「赤本漫畫」是什麼,而沒有提到為什麼要叫這種漫畫為「赤本」。

是有歷史的!

求助日文的 Wikipediaウィキペディア),再透過翻譯網站的翻譯,我的理解大概是,所謂的「赤本」,是一種明治時期所出版,內容較低俗的少年讀物,這種書的封面常用紅色系統的顏色,而且不是走一般書籍的通路,多是在雜貨店、點心舖等地來銷售,自 1932、1933 年起,漫畫開始成為這類書籍的主流,到二次大戰之後依然如此。

所以這種漫畫書被稱為是「赤本」,是一種習以為常的稱呼,發展到後來,它的封面是不是紅色已經不重要了。

少年王者在二戰後,日本由 GHQ(駐日盟軍總司令部)接管,雖然對出版和紙張多有限制,但比起戰時的嚴格管制而言,卻是比較自由的出版環境,因此各種少年、兒童雜誌也就相運而生,其中也不乏以漫畫為主的雜誌,但是根據作者的說法,這類型雜誌出的多,但倒的也多,最後「赤本漫畫」終成了這時期最受歡迎的漫畫出版品。

漫畫雜誌之所以無法吸引兒童和少年,是因為品質不佳,頁數也少。

例如書上說:「40 年代後期,由於物資不足而導致印刷用紙不夠,因此兒童雜誌無法確保足夠的頁數。很多雜誌最多也就四、五十頁。」

又說:「以短命而告終的雜誌的作者群主要是漫畫集團的人和畫戰前舊式漫畫的作家,他們無論是在技法上還是主題上都無法跟上新時代。」

不看都難的赤本

黃金骷髏赤本漫畫」的優勢,作者認為在於:「但在那樣混亂中產生了手塚治虫這位在迪斯尼式畫風的基礎上加入了各種故事因素的戰後故事漫畫巨匠。」、「單行本的赤本漫畫以其刺激性的封面和內容吸引了兒童的興趣。厚達一百數十頁,從頭到尾都在用漫畫描述一個故事,想不讓孩子們看大概都很難吧。」

赤本漫畫」的出版,如上所說的,多是由小規模的出版社發行,為了節省成本(也因為紙類管制),使用的是廉價的仙花紙,製版則是以「手寫版」的方式,由師父照著漫畫家的原稿,直接轉刻在印刷版上(應該就是我們說的「刻鋼版」吧?)。這種古老的印刷方式,漫畫家的畫功好像還不如製版師父的刻功來得重要。

赤本的費用

竹內長武根據當時的報導和訪談,推論出「赤本漫畫」的巔峰期約在 1948 年正月,那是在手塚治虫的《新寶島》和山川惣治的《少年王者》出版後的第二年春天。而「赤本漫畫」的題材,大部分是冒險偵探和魔怪。平均定價大約是 40 日元。

當年出版社出版一本「赤本漫畫」,成本大約是多少呢,綜合書中所言,可得知:

「……出版商和漫畫家在咖啡店進行交易。據說幾乎所有的作品都是賣斷制,不是像今天這樣採用版稅制。『一般 64 頁左右的書,最低 2 千日元,最高 3 萬日元。當然,如果是一流的赤本漫畫的話,也有付二三十萬稿費的,不過這是例外。』」

「假設印一萬本 B6 開本、64 頁、單色印刷、封面四色的書,稿費為一萬日元,制版用「手寫版」,2 萬日元,紙張採用和低俗雜誌一樣的仙花紙,印一萬本要花 7 萬日元,然後交給印刷店 7 萬日元,共計需要 17 萬日元的經費。……」

稿費一萬、紙張費用七萬、製版二萬、印刷七萬……一般漫畫家的稿酬,還比不上製版師照稿刻版的工錢,當時的「赤本漫畫」家的收入並不算高。

戰後最暢銷的「赤本漫畫」,有《少年王者》(山川惣治,集英社)的 50 萬冊、《新寶鳥》(手塚治虫,育英出版)的 40 萬冊、《黃金骷髏》(《黄金バット》,永松健夫,明明社)的 20 萬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