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貝龍指環 - 愛情與權力的世紀之謎

quill mark

我開始聽華格納的樂劇《尼貝龍指環》(Richard Wagner, Der Ring des Nibelungen),大概是在2001年左右。在此之前,只在《唱片聖經》裡有看過介紹,當時只想:是什麼樣的鉅作,要十九張 LP 才裝的下呀?

栽進無底深淵

後來接觸了一些像尼釆、叔本華、艾略特等的東西,加上一直久仰其名,且常常可在電影、廣告配樂中聽到的〈女武神的騎行〉(Ride of the Valkyries),讓我興起了想要一窺堂奧的衝動,於是就一頭栽進《指環》的無盡深淵了。

cooke_introduction_to_ring 我是個音樂門外漢,所以必須先做足功課,才敢挑戰這種大部頭的東西。在做功課的過程中,我試過不少種「方法」,例如,先買布烈茲的那套 DVD 來看(Der Ring des Nibelungen / Patrice Chéreau - Pierre Boulez, Bayreuth Festival),希望透過實際的演出以及字幕的呈現,能快速地看懂也聽懂《指環》。

接著,又去買 Deryck Cooke 的那套 "An Introduction to Der Ring des Nibelungen" 來聽,以求能了解《指環》中的「主導動機」(Leitmotif)。

方式不錯,幫助不大

現在回想起來,這些方式都不能算錯,但對我的幫助卻都不大。DVD 之所以無用,乃因其翻譯得不甚理想的中文字幕,和那已經算是「惡搞」的舞台製作;另外,這套 DVD 的音樂演奏和演唱也並不特別傑出。

Cooke 的解說 CD 未能發揮應有的功效,則在於它沒有附上 Cooke 講解的文字稿(聽說原版 LP 是有附的),而我的英語聽力以及音樂的專業知識,並無法理解 Cooke 的英國腔和其音樂術語。

DVD 我連一遍也沒看完(確切的說,是連《女武神》第二幕都沒撐過),Deryck Cooke 的 Introduction 倒是被我當成看書時的背景音樂來聽,久而久之,對那些「音樂動機」也算有點概念了。

還是難以下嚥……

後來,我從「華格納圖書館」處,得到了 Cooke 那套講解的中文翻譯,對《指環》裡面的主導動機總算是有了系統性的了解與認識,也因為這樣,我才對《指環》重燃興趣。(否則都快要放棄了呢!)

主導動機是比較聽得出來了,但當我又去買了第二套《指環》的 DVD——李汶的大都會版——之後,卻發現還是很難下嚥。究其原因,在於「中文字幕」——當你大半時候不知道劇中人物到底在說些什麼時,你怎麼可能融入劇情呢?而這些《指環》DVD 的中文字幕,不僅不能讓你了解劇情,反而讓你越看越迷糊。

所以,我把塵封已久的蕭提(Georg Solti)版 CD 又拿了出來,發現這才是欣賞《指環》的正途,而當我正對照著中價版所附的英文歌詞翻譯,吃力地想參悟劇中歌詞的涵意時,《尼貝龍指環——愛情與權力的世紀之謎》這本書出版了!

00239491華格納 尼貝龍指環——愛情與權力的世紀之謎


作者:詹益昌.邱少頤.鴻鴻.鄭德東.許復/著

出版社:國立中正文化中心

出版日期:2006年08月1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0063567

裝訂:軟皮精裝

0028945555522 如果,你只想擁有一套《指環》錄音,大多數人會推薦你 "Decca Ring",也就是蕭提指揮的那一套;而如果你只想擁有一本介紹《指環》的書,那就是這一本《尼貝龍指環——愛情與權力的世紀之謎》了。

有這本書就夠了

我是覺得,書本裡面,只要是「詹益昌」的文章,都把它好好地研讀一番,然後再對照著書中的「樂曲解說」、「歌詞中譯」,試著把《指環》聽上一遍,你會發現,進入《指環》的世界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

看電影或看小說時,什麼情況下你會覺得冗長、無味呢?多是在你不知道劇中人物在幹什麼,或不了解他們的言語、行動有何涵意時吧!歌劇原本就是非常 powerful 的一種表演方式,它結合了音樂和戲劇,在兩者相互加持之下,創造出撼動人心的效果。華格納是結合此二者的高手,但市售的 DVD,除非你已經對《指環》的音樂和歌詞非常了解,否則實在很難從其中去領略華格納的創作真意。

以下,是我在看過《1994年柏林愛樂除夕音樂會》DVD 後,特別加工製作的畫面。我把其中最壓軸的演出:〈女武神第一幕終場前〉給 rip 出來,配上以本書中文翻譯,製作成中文字幕,再加上書中標示的主導動機出現時機,製成第二字幕。知道他們正唱些什麼,也知道主導動機是如何與劇情相結合,這才能算是真正的「欣賞」這齣樂劇。

我自己手上的這本書,在買來沒幾天後,就已經被我翻得破舊不堪,我現在仍等著這本書的再版。有了這本利器,我現在可以放心地去收集各種低價版的《指環》錄音,而不必去擔心 CD 沒有沒附 Libretto 了。這真是我近年來,買的最有價值的一本書。




Category: 1 意見

1 意見:

archi.tang 提到...


"Die Walkure Act 1 - 19..." 由於 berliner_philharmoniker 提出版權聲明,因此不能再使用此影片。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