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gner Gala - 1994 年柏林愛樂除夕音樂會 DVD

quill mark

把這張DVD拿出來,乃因為在介紹《尼貝龍指環──愛情與權力的世紀之謎》這本書時,有用到這張DVD的擷取片斷,既然提到了,也就更進一步講一下吧。

台灣獨發的 DVD

wagner_gala_DVD我會知道這張 DVD(圖左,圖片取材自博客來),是先在 YouTube 上看到這個精釆演出的片斷,然後才一路去找這場音樂會的實況錄影。很怪異的,這個演出,在國外並沒有 DVD 的發行(網路上找不到發行的紀錄),只有 CD 版的實況錄音;反倒是台灣環球,是唯一發行 DVD 的公司。

或許也因為這樣,這張 DVD 的畫質不算特別傑出(見擷圖),音效部分也沒有現今比較流行的 DTS,只有兩聲道的 Dolby Digital,和 Linear PCM(我反而比較喜歡這個)。

向單一作曲家致敬

CD 小冊子裡的介紹文,對這次演出有簡短的介紹。首先,「除夕音樂會」(New Year's Eve Gala),是一年一度在柏林市音樂廳所舉行的音樂盛會,雖然不是卡拉揚Herbert von Karajan)所創立,但他從1970年起,將其變成是常態性的重要演出。

1989年卡拉揚逝世,阿巴多Claudio Abbado)接任柏林愛樂首席指揮一職,這個傳統仍持續下來,而且從此之後,每年的音樂會都只演出單一作曲家的作品,來向該作曲家致敬。

1991年是貝多芬Ludwig von Beethoven),1992年是李察.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在1993年12月31日的音樂會,則是華格納Richard Wagner)。這是個很不尋常的選擇,因為阿巴多過去在史卡拉歌劇院,或是維也納國立歌劇院時,華格納的作品都不是他著名的演出曲目。

獨唱皆一時之選

wagner_gala參加演出的四位獨唱者,也都是一時之選。美國女高音 Cheryl Studer,在音樂會中演出兩個她非常拿手的角色:Elsa 和 Elisabeth;來自 Würzburg 的德國次女高音 Waltraud Meier,則演唱 Ortrud 和 Sieglinde;德國男高音 Siegfried Jerusalem,演唱 Siegmund;威爾斯男低音 Bryn Terfel,他的演出角色分別是 Wolfram 和 Hans Sachs。

這張 CD 很可惜的,因為容量的關係,比起 DVD 版來說,有做了一點刪剪(DVD 有 90 分鐘,而 CD 只裝下 76 分 29 秒)。像壓軸的《女武神》第一幕二重唱,DVD 是從「齊格琳德自述身世」(許多男人在這廳堂裡坐著……)唱起,而 CD 這部分整段刪掉,而是從齊格蒙回應「幸福的女子,這朋友現在擁抱著妳……」開始。

以下貼的是 DVD 畫面的擷圖。

↓ DVD的次選單,有指揮、歌者、樂團和作曲者、作品的簡介。
Wagner Gala - DVD Menu


↓ Bryn Terfel演唱Wolfram,唐懷瑟。
Wagner Gala - Bryn Terfel

↓ Cheryl Studer 和 Waltraud Meier 的 Elsa 和 Ortrud,都是兩人非常擅長的角色。(Lohengrin)
Wagner Gala - Lohengrin - Studer and Meier

↓ Siegfried Jerusalem 在女武神第一幕中,演唱 Siegmund。
Wagner Gala - Die Walküre Act 1 - Jerusalem as Siegmund

↓ Waltraud Meier,每看她一次,都要流一次口水。
Wagner Gala - Die Walküre Act 1 - Meier as Sieglinde

↓ 兩人的演出博得滿堂彩。
Wagner Gala - Die Walküre Act 1 - Meier and Jerusalem

阿巴多賣力指揮《女武神》第三幕序曲,這應該是安可曲吧。
Wagner Gala - Die Walküre Act 3
最後,再放一次擷自DVD的短片連結。我不知道會不會有著作權的問題,但我覺得這是在幫唱片公司打廣告,他們應該不會來告我吧?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