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閉 MS Word 的智慧引號

quill mark

寫文章時,提到外國人名、地名,或引述談話的原文時,常常會用到原文。大多時候,當原文裡面有標點符號時,當然是希望維持該標點符號的「原始格式」,也就是說,半形就是半形,不要變成中文介面的全形。這不僅只是美觀的要求,而是有時候,當外文的某些符號,轉成中文碼時,會變成亂碼。例如:「... I観 not」,這是什麼玩意兒?

MS Word 有個自作聰明的功能,叫做「智慧引號」,也就是當我們鍵入時,Microsoft Word 會把一般引號 ( ' 或 " ) 變更為智慧引號(‘或 “或〝)。

我常常被這個功能給氣死。幾個月前,總算知道如何把這個「智慧引號」功能給關掉,但前一陣子電腦重灌,現在又碰到這個問題,一時之間,又忘了該如何去設定了。

在網路搜尋資料久了,就會知道,資料搜尋最難的部分,是找出「關鍵字」。如果我記得那個玩意兒叫做「智慧引號」的話,那不管是在 Word 裡請小幫手幫忙,還是 Google 解決方式,都變得很簡單了。可偏偏就是會忘記那叫「智慧引號」!

Word的說明(Help)如下:

若要開啟或關閉此功能:
  1. 按一下 [工具] 功能表中的 [自動校正選項],然後按一下 [輸入時自動套用格式] 索引標籤。
  2. 在 [依照您的輸入取代] 之下,選取或清除 [將「一般引號」取代為「智慧引號」] 核取方塊。
上次忘了留下記錄,想說那麼簡單的東西,應該不會忘。事實證明,上了年紀,記憶力真的退化了。趕緊把解決方法寫下來,下次就不用再多花時間盲目亂試了。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