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陸海空軍軍人讀訓

quill mark

整理舊檔案時,發現我有這篇「文章」的文字檔。

當兵的時候,每當重要集會結束前,必定要由主席或最高指揮官,帶領與會士官兵齊聲宣讀「軍人讀訓」。說真的,大部分指揮官在念的時候,都是虛應故事,草草地唸一唸、喊一喊就算完畢,很少有人把這個「儀式」當一回事。

那些高高在上的指揮官們,最喜歡省略掉「前言」,可能是覺得前言又臭又長,而且是由當家的老大一人宣讀,士官兵們只是台下靜聽,太過安逸了點。接著的十則教條,士官兵須跟著覆頌,這部分省略不掉,於是就加快速度,像趕集似地急忙帶過,往往台下的前一句還沒覆頌完,他大老下一句又唸出來了。包括成功嶺大專集訓和後來正式服役,前言加十條訓詞和結語,這全套的完整版,好像聽不超過十次吧!

我對「軍人讀訓」有分特殊的感情。在我最低潮、最虛弱,被眾人踩在腳下,無力抗拒、一心只想放棄之時,它為我帶來轉機,讓我有力量重新站起、面對未來。它,是我的導航燈塔,我的荒漠甘泉;它,是我的巧克力!

好,胡扯完畢,開始說故事。在我服役的時候,我的營部連要幫整個營區做中山室布置示範,我要按照「規定」的擺設,實地弄一個標準範本出來,哪邊要掛地圖、哪邊要放公布欄,這些都馬虎不得。制式的規定裡,在黑板的左側下方,要懸掛「軍人讀訓」。

那個「軍人讀訓」,是軍人之友社送的裝框掛圖,上面印有毛筆書寫的軍人讀訓教條,它和本國地圖、歷史流表等是同一系列的東西。這些東西雖稱不上古董,但至少也有好多年歷史了,「軍人讀訓」那一幅掛圖,裡面的印刷物已經泛黃,表面有明顯的水漬痕跡,而且和壓克力透明片黏在一起。外框和壓克力片很容易換新,但印刷物是無可替換的,當時又沒有什麼電腦掃描、列印這回事,該怎麼辦?這麼難看的軍人讀訓,不要說等營區的其他連隊來參觀,光是自己人看,都會被笑死。

於是我就用最傳統的方法,在舊的讀訓上放上新的壁報紙,以抬燈從下方往上照,然後用毛筆照著原先的筆跡,一筆一畫地描出一分新的讀訓。靠著小時候一點書法基礎,這分描出來的讀訓還挺有架勢的,將它拿去重新裱褙裝框,一分新的原件也不過如此吧!

我在「描」的時候,剛好被營輔導長看到。那時我下部隊不久,正遭逢兵變慘劇,表現其差無比,在所有長官面前,都是個黑到底的天兵級人物,每天活在被罵、被釘的恐懼裡。好在有這次奇遇,營輔導長被我的傻勁所感動,我從此由黑翻紅,有了比較善意的合理對待,也才能夠撐過漫長數饅頭的日子。所以,「軍人讀訓」是我軍旅生涯的轉捩點,讓我在黑暗中重見光明,讓我迷途知返,讓我倦鳥歸巢,讓我亢龍有悔,讓我黯然銷魂……真是:「蔣公不頒讀訓,萬古如長夜」啊!

寫著寫著,我的淚又來了。有人要跟我唸一次軍人讀訓嗎?

 

頒發中華民國陸海空軍軍人讀訓十條

-- 中華民國二十五年三月三十日於南京

我中華民族,雄踞東亞,建國迄今,已歷五千年以四萬萬和平優秀之民族,聚居於一千一百餘萬平方公里之土地,復具有攸久光榮之歷史,此其間先聖先賢,慘澹經營,奮鬥創造,固已歷盡險阻艱辛,自今以後,尤賴我忠勇軍人保護維持之,乃克使我國家日益發揚光大願我全體將士,矢勤矢勇,一心一德,發揚民族固有之德性,砥礪獻身殉國之精神,念念為救國而犧牲,時時作衛國之準備如何而後可以保我祖先遺留之廣大土地?如何而後可以保我繁衍綿延生生不息後代之子孫?如何而後可以保我國家獨立自主之國權?凡此皆為我全體將士無可旁貸之職責,而一時一刻不可或忘者蓋我國家民族永續無窮之生命,實惟我全體將士是賴也!列舉十條俾供勗勉:

  • 第一條、 實行三民主義,捍衛國家,不容有違背怠忽之行為
  • 第二條、 擁護國民政府,服從長官,不容有虛偽背離之行為
  • 第三條、 敬愛袍澤,保護人民,不容有倨傲粗暴之行為
  • 第四條、 盡忠職守,奉行命令,不容有延誤怯懦之行為
  • 第五條、 嚴守紀律,勇敢果決,不容有廢弛敷衍之行為
  • 第六條、 團結精神,協同一致,不容有散漫推諉之行為
  • 第七條、 負責知恥,崇尚武德,不容有污辱貪鄙之行為
  • 第八條、 刻苦耐勞,節儉樸實,不容有奢侈浮滑之行為
  • 第九條、 注重禮節,整肅儀容,不容有褻蕩浪漫之行為
  • 第十條、 誠心修身,篤守信義,不容有卑劣詐偽之行為

以上所揭,不過略舉大端,此外國家一切法令規章,以及連坐法等所規定,為我軍人必須遵守者,凡我全體將士,均應視為典範,共同遵守人人以此自勉,並以勉勵同袍,朝夕警惕,拳拳服膺;俾得發揚奮勵無前之士氣,造成精粹勁練之國軍,共同擔負救國家救民族之重大責任我全體將士勉乎哉!

 

呼口號:奉行三民主義!服從政府領導!保衛國家安全!完成統一大業!

稍息後,各部隊不敬禮帶回。稍息!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