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mize Image vs. Picture Control - 影像最佳化與照片調控

quill mark

新手又來亂試了!

一般的說法,是 Nikon 自從 D300 起,開始採用 「照片調控」(Picture control)來掌控相片的成像。但是,之後發表的 D60 ,卻仍然沿用過去的「影像最佳化」(Optimize Image)的設定方式。

我一直感到好奇,究竟這兩個設定模式的差別是什麼?如果說,Nikon 有意以「照片調控」來統一相機的設定,那為何 D60 就不是採用「照片調控」呢?

是不是 CMOS 專用?

在「照片調控」的設定裡,有著「D2XMODE」的預設檔。我查了一下,D2XNikon 上一代的旗艦機,我沒推算錯的話,這是 Nikon 第一台採用 CMOS 感應器的 DSLR。我由此現象假定,「照片調控」主要的功能,是為調控 CMOS 機種的影像設定;而「影像最佳化」,卻較適用於使用CCD的機種。

自從 D90 推出後,常有人把 D90 的影像和 D80 做比較。何者較優?莫衷一是。比較通俗的講法,仍是說 CCD 的影像較豔麗(D80),CMOS 的影像較柔和(D90)。這兩台相機我都沒有,自然無法拿來比較。

但我知道,我的 D40x 是源自 D80 的CCD,繼承了 D80 的血統和特性;但我自使用 Capture NX 2 轉檔以來,都是用被認為比較「先進」的「照片調控」檔來調整我的相片,這種使用法是對還是錯呢?我是不是捨棄了 Nikon CCD 機種的優點,反用到調性和機身不合的設定模式呢?

不專業的試驗

為了證明我上面所做的假定,並找出最適合 D40x 的設定模式,以做為自己日後套用設定時的參考,我又做了很不專業的試驗:以同一張相片的Raw檔,分別在兩種不同模式下,套用不同風格的預設檔,來比較其成像的差別。

我最先做的,是找出「影像最佳化」的個設定值。D40x (D80亦同)的「影像最佳化」設定,有 7 組選項,分別是:「標準」(Nomal, N)、「柔和」(Softer, SO))、「鮮豔」(Vivid, VI)、「更鮮豔」(More Vivid, VI+)、「人物攝影」(Portrait, PO)、「黑白」(Black and White, BW)和「用戶設定」(Custom)等(說明書第68頁)。撇開「黑白」和「用戶設定」之外,共有5組不同風格的設定可套用。我分別以這5種模式拍攝相片,從 Capture NX 2 中,選擇「不使用照片調控」,再從其下的各組選項中,歸納出下列的設定值:

 

色彩模式
Color Mode

影像銳利化
Sharpening

色調補償 Tone Compensation

飽合度
Saturation

標準 N

IIIa

Unchanged

Unchanged

Unchanged

柔和 SO Ia Low Low Contrast Unchanged
鮮豔 VI IIIa Medium High Normal Enhanced
更鮮豔 VI+ IIIa High High Contrast Enhanced
人物攝影 PO Ia Medium Low Unchanged Unchanged

 

接著,以同一張相片,分別套用 D40x 機身設定的不同風格選項,以及使用「照片調控」,套用幾組不同風格的調控檔,大致可以用對照的方式,做成下面的對照圖表:

影像最佳化(Optimize Image)

照片調控(Picture Control)

↓ 標準(Normal) ↓ 標準(Standard)
D40x_Standard Picture Control_Standard
↓ 柔和(Softer) ↓ 中性(Neutral)
D40x_Softer Picture Control_Neutral
↓ 鮮豔(Vivid) ↓ 鮮豔(Vivid)
D40x_Vivid Picture Control_Vivid
↓ 更鮮豔 (More Vivid) ↓ 風景(Landscape)
D40x_More Vivid Picture Control_Landscape
↓ 人物攝影(Portrait) ↓ 人物攝影(Portrait)
D40x_Portrait Picture Control_Portrait

比試一下非官方設定

另外再看看兩張非官方的設定。左圖是我用 DxO Optics Pro 選擇「Nikon D3, D300, D700 Neutral」的 Color Rendering,來模擬 Nikon 高階機身的色彩演繹(但因為這是第三方軟體,並不能套用「照片調控」設定,色彩表現只能當成參考)。右圖則是網路上下載到的專用於人像拍攝的「黑麵人像調控檔」。

DxO Optics Pro D300 Neutral ↓ 黑麵人像(Wingman Vivid)
D300_Neutral Picture Control_Wingman Vivid

不知道用 CMOS 的機子,套用「照片調控」後的效果是如何?以 D40x 來說,我還蠻喜歡套用「照片調控」檔的感覺的。因此,我前面的假定,應該只是我的胡思亂想罷了!

乾脆以後就這麼用:人像仍以「照片調控」為主,來獲得美白清爽的人像;而風景則改用「影像最佳化」,讓CCD濃豔的色彩得到充分的發揮!(當然這只是屁話啦,「照片調控」有比較大的調整空間,以上的圖都只是用預設值,若選風景或鮮豔模式,再微調其對比和飽和度,相信色彩一定也會豔到不行的。)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