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N 2010 上半年度數位單眼相機排名

quill mark

我很討厭在網誌上放表格,因為我不滿意用 Windows Live Writer 所做表格的外觀,覺得做出的表格醜死了。

而且,我 Html 的語言也不熟,也沒空用程式碼改來改去的。但近來,實在被醜到不行的表格給氣壞了,於是我打算做個簡單又清爽的格式,然後把程式碼給存起來,以後要做表格時,就把固定的程式嗎貼回來,再往裡頭套文字,並修改欄寬就可以了。
花了一點時間,我終於把格式給暫定下來,接下來就是試著套用。

但若是任意亂找表格來套,也沒啥意義,因此我找了一篇上個月 BCN 所發表的「2010 上半年度全日本單眼相機銷售排名」,試著將這篇文章裡的表格,以我的格式改貼上來。

該文的連結是:「2010年上半期、デジタル一眼1位はニコン、ミラーレス好調で変化の兆しも」,我將這篇文章的文字,丟到翻譯網站上翻,大慨懂得文章在說些什麼,我以我的理解簡單改寫如下:


nikon_logo文章的標題,是說 2010 年上半年度,數位單眼的銷售是由 Nikon 拔得頭籌,而「無反光鏡」相機的銷售,則是前景看好。

文章內容,大意是:

可換鏡頭數位相機的市場,向來是由底片機時代的雙雄 CanonNikon 所獨占,在過去,兩者加起來有近八成的市占率;但近來,Micro 4/3 和無反光鏡(Mirrorless,EVIL)相機相繼在市場上攻城略地,造成此雙雄的市占率有逐漸下滑的趨勢。

Nikon 第一,去年冠軍 Canon 屈居老二

根據 BCN 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度,以銷售台數來計算,去年年度第二的 Nikon,以 34.0% 在今年上半年勇奪第一,而去年年度第一的 Canon,則以 2.6% 的差距落居第二。

2010上半年度(2010年1月~6月)交換鏡頭數位相機廠商銷售排名(前6名)

排名 廠商名 銷售比例(%) 2009 年度排名 2009 年度銷售比例(%)
1 Nikon 34.0 2 31.3
2 Canon 31.4 1 39.1
3 Panasonic 10.9 3 8.7
4 HOYA 7.8 6 6.4
5 Olympus 7.7 5 6.6
6 Sony 7.5 4 7.7

 Panasonic 奪得第三名(10.9%),而第四名的 Pentax(HOYA)、第五名的 Olympus和第六名的 Sony,這三者之間的差距僅有 0.3 個百分點,而第四和第三之間的差距也只有 3.1,由此可看出,這四家廠商已經成為力拼第三的小集團了。

去年 CanonNikon 共計的銷售百分比是 70.4%,而今年上半期,Nikon 的百分比雖有成長,但是 Canon 卻是下降的,使得此雙雄的銷售比率消退到了 65.4%,吐出的百分之五,乃由以 Panasonic 為首的搶三小集團競相分食。

Sony 投入無反光鏡市場,6 月爬上第三位

上面的六家廠商,NikonCanonHOYA 並沒有「無反光鏡」相機,以此為主力的,是 PanasonicOlympus 這兩家。而 Sony 則有 Sony α 接環的反光鏡機種,和 Sony E 接環的無反光鏡機種。

以上半年每一個月的銷售台數而論,除了三月以外,全都是 Nikon 拿到第一。但是在六月推出無反光鏡相機 NEX-5、NEX-3 的 Sony,在六月的排名,是僅次於 Nikon (30.8%) 和 Canon (26.6%),以 19.4% 搶得第三。而無反光鏡機種的銷售比率,也從五月份的 18.8% 大幅提升至 32.5%。

以機型而論,上半年度銷售第一的,是 NikonD90,第二是 Canon 的 EOS Kiss X3 (500D),第三名是 Nikon 的 D5000。Sony 的無反光鏡機種 NEX-5 排名十二,NEX-3 則是二十二。NEX-5,是 Sony 在銷售排名上升的原動力。

2010上半年度(2010年1月~6月)交換鏡頭數位相機型號別銷售排名(前20名)

排名 廠商名 型號.系列名 接環 像素(萬) 錄影 銷售比例(%)
1 Nikon D90 Nikon F 1230 13.0
2 Canon EOS Kiss X3 (500D) Canon EF 1510 11.5
3 Nikon D5000 Nikon F 1230 10.6
4 Canon EOS Kiss X4 (550D) Canon EF 1800 9.7
5 Nikon D3000 Nikon F 1020 7.9
6 HOYA PENTAX K-x Pentax K 1240 6.3
7 Panasonic LUMIX GF1 Micro 4/3 1210 6.1
8 Olympus OLYMPUS PEN Lite E-PL1 Micro 4/3 1230 4.6
9 Canon EOS 7D Canon EF 1800 3.5
10 Canon EOS Kiss X2 Canon EF 1220 3.1
11 Panasonic LUMIX G1 Micro 4/3 1210 2.7
12 Sony NEX-5 Sony E 1420 2.0
13 Canon EOS 5D MarkII Canon EF 2110 1.8
14 Canon EOS 50D Canon EF 1510 1.7
15 Sony α550 Sony α 1420 1.5
16 Sony α330 Sony α 1020 1.4
17 Olympus OLYMPUS PEN E-P2 Micro 4/3 1230 1.3
18 Panasonic LUMIX G2 Micro 4/3 1210 1.3
19 Nikon D300s Nikon F 1230 1.3
20 Olympus OLYMPUS PEN E-P1 Micro 4/3 1230 1.1

(上表中,粗體字為無反光鏡機種)

數位單眼相機的機型替換速度較慢,產品的市場周期也較長,上市已有一段時日的機型,仍有可能持續長賣。同樣地,若價格調降,也會刺激銷售量。因為 Sony 以無反光鏡機型搶攻市場,使得 2010 下半年度的銷售趨勢變得更加詭譎難測。而且不僅是 NikonCanon 的龍頭之爭會更趨白熱化,搶當老三的競爭也會相當激烈。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