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Legends of Robin Hood - 奧利的羅賓漢探險

quill mark

這是上個星期在 Discovery 頻道上所看的影片,全名是:The Legends of Robin Hood with Olly Steeds,中譯片名是:《奧利的羅賓漢探險》。

The Legends of Robin Hood with Olly Steeds這是一部播出時間含廣告為一個小時的記錄片,比較詳細的英文介紹,可以到 Discovery 該影片的部落格網頁 Olly Steeds Goes in Search of Robin Hood 察看。

時間短,不夠深入

與羅賓漢有關的紀錄片,我過去看的,都是配合電影上映所製拍的。一是 1991 年由皮爾斯.布洛斯南(Pierce Brosnan)所主持、旁白的 "Robin Hood: The Myth, the Man, the Movie";一是今年雷利.史考特參與製拍的 "The Real Robin Hood"(請見:記錄片「真正的羅賓漢」 - The Real Robin Hood)。

這部記錄片的內容,若和上面兩部來做比較,雖然少掉了電影的介紹與廣告置入,使其焦點容易聚集,但其觸及和探討的深度及廣度,卻遠遠不及上述兩部,這是我覺得比較可惜的。

收獲有限

記錄片是由主持人 Olly Steeds,帶領觀眾一同探訪羅賓漢傳說,他以現代的科學觀點,透過實地走訪與驗證,來探究整個羅賓漢故事的可信度。這個方式,還頗有娛樂效果,但可能是時間有限,而使其真正觸及的主題很少,故看完後,收獲也就十分有限。

The Legends of Robin Hood with Olly Steeds-5 The Legends of Robin Hood with Olly Steeds-4

另外,我覺得其主題的選擇也太過隨興,沒有系統。影片最初,花了不少時間來介紹羅賓漢時期的弓箭,講解射箭的技巧(例如「弓箭手的弔詭」- Archer's paradox),和傳說中「射穿另一支箭」的可能性。

The Legends of Robin Hood with Olly Steeds-1 The Legends of Robin Hood with Olly Steeds-3

而弓箭這項平民所使用的武器,能不能傷害有盔甲保護的騎士,影片中也有實地的測試。我覺得片中關於弓箭部分的介紹,是最精彩且成功的。

The Legends of Robin Hood with Olly Steeds-2 The Legends of Robin Hood with Olly Steeds-8

教堂與地牢

而其他部分,則是還好。他們找到了現任的諾丁漢郡長,扯了一些無關痛癢的話題,又帶著我們到了聖瑪麗教堂,也就是中古詩歌 "Robin Hood and the Monk" 中,羅賓漢被郡長活逮的地方。當然,還看了詩歌中,羅賓漢被囚禁的地牢。

The Legends of Robin Hood with Olly Steeds-6 The Legends of Robin Hood with Olly Steeds-7

這一部分,走訪的地方和訪問的人,和 "The Real Robin Hood" 那片是差不多的(受訪者都是美麗迷人的 Helen Shepherd),而 "The Real Robin Hood" 講解得則比較詳細。以下就是 "The Real Robin Hood" 中的畫面:
Real Robin Hood - Helen Shepherd

片中專訪的學者,印象中只有一個,而且時間很短,也沒談到什麼重點,只有在講到「outlaw」時,有稍微詳細一點的解釋:「在中世紀早期,成為罪犯,表示你不只喪失法律上的權利,也喪失生存的權利,所以可以被格殺勿論。」

無聊的追逐

記錄片的最後,有一大段是 Olly Steeds 和當過特種部隊的老爸,在自家後院的追逐戰,這是要驗證羅賓漢有無可能逃避郡長的追捕,而藏匿於雪伍德森林之中。這段又臭又長又不寫實的追逐,我覺得至為無聊。

想看記錄片來了解羅賓漢,我覺得 "The Real Robin Hood" 是較好的選擇。這可能要等雷利.史考特版《羅賓漢》的 DVD,看裡面的特別收錄有沒有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