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婆婆與孩子王(Nonnonba to Ore)- Part V

quill mark

在《鬼婆婆與孩子王》裡,鬼婆婆(のんのんばあ)說了不少妖怪故事,大部分的妖怪,水木茂在書中都繪有插畫。

本來以為那都是水木茂原創的,後來對照一下 Google 到的圖,再去日文的 Wikipedia 查找,卻發現書裡的妖怪畫,都是從原有的日本古繪本裡照著畫的;水木茂取材最多的,是鳥山石燕的妖怪作品。

「點點男」的傑作

Gegege's Wife - 138 - Dian Dian書上的畫,是連構圖都和鳥山石燕的原圖一模一樣,差別在於,水木茂的插畫全是用「點描法」所繪,這些圖是由「點」所構成,沒有半根線條。

這不禁讓我想到日劇《鬼太郎之妻》裡,跟隨水木茂最久的助手,就是專門畫點點的「點點男」。

我翻了一下書,整理了鬼婆婆所講過的妖怪。因為我看的是中文版,然後我又沒學過日文,所以找到的這些妖怪原名和圖像,並不能保證正確無誤。有些中譯過的名字很容易連想到日文,有些可以搭配書上的插畫來確定身份,但還是有幾個不是很確定就是了。

妖怪圖鑑

妖怪名稱是採用《鬼婆婆與孩子王》裡的中譯名,介紹文裡的連結,都是連到日文 Wikipedia(也就是ウィキペディア)。


天井嘗

舔壁鬼

天井嘗」,舔天花板的妖怪。

 

← 浮世繪畫家鳥山石燕在《百器徒然袋》中所繪的「天井嘗」,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海和尚

可能是「海坊主」,個頭小,眼睛大得像臉盆的獨眼怪,只要看到人就想趴過去,把滿身油膩抹到別人身上。

 

北尾政美所繪之海坊主,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海坊主

夜道怪

取子和尚

會搶人家的孩子,帶到不知名的地方。或許和「夜道怪」差不多。

 

十返舎一九『列国怪談聞書帖』「宿借」,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狐狸嫁新娘

大晴天卻下雨,那一定是深山某處正有「狐狸嫁新娘」的儀式。日文可能是「狐の嫁入り」。

 

葛飾北斎所繪的『狐の嫁入図』,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狐の嫁入り

栄螺鬼

蠑螺鬼

蠑螺老了就變成蠑螺鬼,所以吃蠑螺不要吃大的。日文為「栄螺鬼」(サザエオニ)。

 

鳥山石燕百器徒然袋』「栄螺鬼」,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河孩兒

聲音飄忽不定,像是海鷗叫聲的小鬼。可能是「川赤子」。

 

鳥山石燕今昔画図続百鬼』「川赤子」,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野寺坊

野寺和尚

空山不見人,但聞鐘聲響,表示那是有不知名的野和尚在敲鐘。這是「野寺坊」。

 

鳥山石燕画図百鬼夜行』「野寺坊」,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白龍蜷

舊抹布變的,一靠近就會纏住人的脖子,常躲在荒廢的屋子裡。也就是「白溶裔」。

 

鳥山石燕百器徒然袋』「白容裔」,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白溶裔

幻け狸

幻化狸貓

走夜路時一直看不到人煙,或眼前出現身材高大的鬼怪,這就是幻化狸貓在作怪。不曉得是不是「幻け狸」。

 

鳥山石燕画図百鬼夜行』「」,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家鳴獸

就是「家鳴」,家裡響起的吱吱聲,是家鳴獸在惡作劇。

 

鳥山石燕画図百鬼夜行』「鳴家」,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家鳴

垢嘗

舔垢妖

垢嘗」(あかなめ),長得像小孩的紅色怪物,最愛吃爛木頭裡堆積的汙垢。

 

← 歌川芳員『百種怪談妖物雙六』「底闇谷の垢嘗」,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雷神

雷神

長得齜牙咧嘴,會搶人的肚臍眼。應該和一般的「雷神」差不多吧?

 

← 雷神(俵屋宗達),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哺嚕哺嚕

也就是「震タ」(ぶるぶる)。人害怕時,它會用冷冰的手觸摸人的脊椎,教人哺嚕哺嚕的發抖顫慄。

 

鳥山石燕今昔画図続百鬼』「震々」,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震タ

稲荷の狐

狐狸大仙

狐狸是土地公的傭人,石頭狐狸是土地公使者,最愛吃油豆腐皮。這指的應該是日本的「稲荷神」。

 

← 伏見稲荷の狐,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跟班魔

經常跟在人的後頭到處走。日文是「べとべとさん」。

 

→ 鳥取縣境港市的「水木茂之路」上的「べとべとさん」雕像,取自ウィキペディア

べとべとさ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