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ture NX 2.2.0 的新增功能

quill mark

Nikon 的影像處理「旗艦」軟體 Capture NX 2,在 4 月 1 日時釋出最新的更新版本 2.2.0 供用戶下載安裝,這個版本,增加了幾項新的功能:

1、增加了對用 COOLPIX P6000 拍攝的 NRW 格式 RAW 影像的支持。
2、在「編輯列表」的「顯影」部分,「相機和鏡頭校正」部分添加了軸向色差校正功能。 增加軸向色差校正功能後,其它功能標籤更改如下:在「編輯列表」的「顯影」部分,「相機和鏡頭校正」部分中的自動色差已更改為自動橫向色差。在調整菜單>校正中選擇的色差控制選項已重命名為橫向色差。
3、在「編輯列表」的「顯影」部分,「相機和鏡頭校正」部分添加了自動失真校正功能。(註:應該是「變形」部分的「自動變形控制」。)
4、提高了批處理速度。
5、對存儲在外接式硬盤上的影像應用批處理時,將按照創建影像的順序進行處理。對處理順序進行了更改,現在可以按照文件名的字母順序進行處理。

另外還修正了上個版本的 7 處錯誤。

上面中譯的新增功能,是我 Google 來的,其翻譯不甚理想,第 3 點很明顯翻錯了,我把更正的文字加註於後。要看詳細且正確的文字,請見英文網頁:
http://nikoneurope-en.custhelp.com/app/answers/detail/a_id/27181

中文版的下載點:
http://www.nikonimglib.com/cnx2/index_zh-tw_int.html#os-windows

英文版的下載點:
http://www.nikonimglib.com/cnx2/index_en_nsa.html#os-windows

上面的下載網頁,除了有軟體試用版的下載外,還有「使用手冊」(說明書)及「增編」(也就是附錄)的PDF文件下載。其下的星號註解,特別指出:「 該使用手冊附錄描述了此版本中新增的功能。」

自動減少色差

這一次的版本更新,我個人感興趣的,是上面的第 2 和第 3 點。第 1 點,對 Coolpix 的使用者來說應該是很實用的,可是我用不到;第 4 點很重要,但是我個人轉檔的數量不大,且我的電腦去年才換新過,對效能的改善並不那麼渴望。以下,就以官方的「增編手冊」,來看看第 2 和第 3 點新功能。

↓ 「相機和鏡頭調整」,增加了「減少縱向色差」和「自動變型控制」。
NX220 New Features 1

所謂的「縱向色差」(Axial Chromatic Aberration),有時會譯為「軸向色差」。我是不懂什麼光學原理,但基本上,這個「縱向」的翻譯,和另一種「紫邊」(Purple Fringing)效果的「橫向色差」(Lateral Chromatic Aberration),都會讓初學者(如我)有錯誤的認知,以為一種是產生在影像上下,另一種是產生在影像左右的色差。所以我個人是覺得,翻成「軸向色差」和「側邊色差」,可能比較不會有誤會吧!

新的「減少縱向色差」功能,說明書是這麼寫的:
NX220 New Features 2

我沒有這方面的圖,但我在 Mobile 01 討論區有下載網友的貼圖試做,效果還不錯。上面的解說文字,可以看出這個功能,適用於 Raw、Tiff、Jpeg 檔,所以使用起來很方便,而且不限定是用何種器材拍攝的相片,都可以用這個功能來矯正。從一些討論區上的發言看來,似乎還沒有其他的影像處理軟體,可以做到這種色差矯正;或做出來的效果,並不如新版的 Capture NX 2 這麼好。

Jason Odell 在他的部落格中,有新版 Capture NX 2 的評論:Capture NX 2.2 Review 。文中有他的測試貼圖,有興趣的可以去看一看。

自動變形控制

再來一項新功能,是「自動變型控制」:
NX220 New Features 3

在看過這個說明之前,我實地試做,以為這項功能只能用於 Raw(NEF)檔,因為我開啟 Jpeg 檔時,編輯選單中這個功能顯示不出來。根據官方的說明,得知它的應用非常廣泛,也是 Raw、Tiff 和 Jpeg 通吃,但有一些限制:

  1. 只能用於 G 型或 D 型鏡所拍的相片。且不支援移軸鏡、魚眼鏡等特殊鏡頭。
  2. 不支援 D100D1 系列的相機。
  3. 不能用於已使用過「自動變型控制」且已更名儲存的 Jpeg 和 Tiff 檔。

我之前開 Jpeg 檔無法使用,是因為該檔已被我更換名稱(註:我後來又測試經過更名儲存後的檔案,發現有些仍然可以使用「變形控制」;某些經過裁切、縮圖的影像也可以,所以此功能何時才不可用,我現在還找不到答案)。或許軟體本身對於處理過的檔案留有資料,以防止「自動變型控制」重覆使用於同一影像,導致「矯枉過正」吧!而更改名稱之後的檔案,由於軟體無從辨識,因此就直接把這個功能給鎖起來了。

「變型控制」,我前一陣子用 DxO Optics Pro 時就試過(參見:DxO Optics Pro 試用心得),新版 Capture NX 2 看起來和 DxO Optics Pro 差不多。DxO Optics Pro 有公布其資料庫中的機身、鏡頭組合,不在其資料庫中的組合,就無法使用所有矯正功能;Capture NX 2 的話,從我近期在國內外的討論區所看到的發言,它對副廠鏡頭的支援,顯然是有限的,例如 Tamron 的鏡頭,目前還沒聽說有支援的,Sigma 鏡頭,有幾支聽說可以;總之,Nikon 原廠鏡,只要是 D 或 G,應該全部都支援,或許這就是原廠鏡的「主場優勢」了。

未來機身內就可以自動修正?

請注意上圖的最後兩句話:「對於自動變型控制選項(在某些相機的拍攝選單中可用)選擇為 開啟 時所拍攝的 RAW 照片,自動變型控制會自動開啟。其他情況下,自動變型控制預設為關閉。」

我劃線的部分,很明確的告訴我們:「某些相機的拍攝選單中可用」。目前有這類相機嗎?好像沒聽說,那未來這個功能,勢必會加到新的相機之中,使之成為機身可設定的選項。難怪近來 Nikon 所推出的鏡頭,似乎不怎麼重視「變型控制」的處理能力,他們在設計鏡頭時,應該是打算以機身和軟體來解決變型,甚至更上面所提到的色差問題,而將全部心力放在解析度和周邊畫質的提升,並儘量讓開放光圈就是可用光圈。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