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umdog Millionaire - 貧民百萬富翁

quill mark

在測試 XBMC Babylon Alpha 1 的時候(請見:XBMC Babylon Alpha 1 試用心得),這才驚覺,我太久沒看近期的電影,以致和現況已經嚴重脫節了!於是乎,我有了先從得獎作品開始趕進度的念頭。最先看的,當然就是這部橫掃本年度奧斯卡金像獎Academy Award),且不論是影評還是影迷,都給予高度評價的作品:《貧民百萬富翁》—— Slumdog Millionaire

slumdog_millionaireSlumdog Millionaire (2008)

IMDb Rating: 8.5/10  Top 250: #51

Directors: Danny Boyle, Loveleen Tandan 
Writers: Simon Beaufoy (screenplay), Vikas Swarup (novel)
Cast:
Dev Patel as Jamal Malik
Freida Pinto as Latika
Madhur Mittal as Salim
Anil Kapoor as Prem Kumar
Irrfan Khan as the Police Inspector
Saurabh Shukla as Constable Srinivas
Mahesh Manjrekar as Javed
Ankur Vikal as Maman

這部電影為何會得到如此高的評價?

我做一個假定。假設這部電影的劇本,是來到美國好萊塢的主流製片廠,那他們會拍一部故事背景發生在印度的電影嗎?我覺得不會。他們會把故事改編成純美國式的,反正貧民窟和猜獎節目各國都有,又不是印度的「特產」(當然,制式的觀念,印度的窮人比較多)。

但如果,這部電影變成另一部充滿「美國夢」的愛情片,在選角得當、導演處理不落俗套的前提之下,也許票房成績會更加亮眼,但若論及得獎數和評價,我認為會與目前的結果大異其趣。

平實易懂的正向回溯

這部電影最特殊之處,就在於主角 Jamal 的一生的重大際遇,都成為猜謎節目的謎題,所以這位出身貧民窟、從未受過正式教育的年輕人,竟然可以在高獎額的猜謎節目中一路過關斬將。故事的鋪陳,以 Jamal 被警探逼供時,一面看著他回答問題的節目錄影帶,一面回溯著他為何知道答案的理由。整個故事至少有四分之三是以倒敘的手法呈現,直到最後,Jamal 回到節目現場,故事才回歸到正向的敘事模式。

我沒看過原著,不知道在原著中,題目的順序和 Jamal 的遭遇,是不是也剛好是同向前進的。以我只看電影一次的印象來說,Jamal 由小到大敘說著他知道答案的原因,和題目順序是一致的(除了最後一題,答案是出現在他小時候,可惜他不知道)。我覺得導演 Danny Boyle 在此錯失了一個「故弄玄虛」的機會,他大可以將題目打散,以類似《記憶拼圖》(Memento)的錯綜排列方式,或是像《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一樣,由接近現在的事件先開始的反向回憶,來考驗觀眾的記性以及邏輯思考能力。或許這也正是值得慶幸之處,因為對大部分觀眾而言,正向的回溯還是比較能接受的。

故事發生在印度,而演員自又全是我們所陌生的,再加上並非是好萊塢主流製片公司所出品,因此我在觀賞本片時,心中瀰漫著一股沉重且無法預知結果的不安。

沉重的調性

電影的調性其實頗為沉重,突如其來的暴力,對照無辜和良善的無力和失落,帶來了心情的落差;中下階層生活環境的混亂卑劣,觀光飯店及螢光幕前的光鮮亮麗,帶來的是視覺的落差。當電影進入最後高潮,觀影者不由自主地為 Jamal 祝禱,希望他給的是正確答案,而當結果公布,大家也跟著鬆了一口氣。雖然我們知道,答案的正確與否,對 Jamal 而言已經不再重要,但我們仍會一廂情願的希望「善有善報」,我們期望所有的好事,都能降臨在這對無辜的戀人身上。

本片在角色性格的劃分上,仍是非常傳統的,簡單地說,就是「Love and Money」的分別。愛情與金錢,是 Jamal 和他的哥哥 Salim(原著中,兩人只是朋友)人生目標的歧異點。小時候,Jamal 為了得到偶像的親筆簽名,高舉偶像照片縱身躍入茅坑脫困,他寧可自己全身浸屎,也不願偶像照片沾糞;而這張遁入糞坑才求得的簽名照,卻被 Salim 毫不留情地拿去賣錢。

這個童年時期的往事,在他們長大後又再度上演,只不過這一次,Jamal 全心呵護的寶貝,由偶像照變成了 Latika。對了,我個人的解讀(可能和別人不一樣),Salim 趕走 Jamal,並不是他對 Latika 動心,他是把 Latika 當成是他投奔黑道老大所獻上的「投名狀」,因此 Latika 後來才成了老大的女人。

同樣的故事,第一次以隱喻的手法,加上趣味且誇大的笑果,讓觀眾以輕鬆的心態先明白兩個人的差異;而第二次,就以現實且冷酷的原貌,呈現出邪惡力量當道下的弱肉與強食。

皆大歡喜的結局

Jamal 與 Salim 兩人最終的結局,是邪不勝正的皆大歡喜:Jamal 抱得美人歸,Salim 在錢堆之中殞命。愛情與金錢的對立,等同於感性與理性、浪漫與功利、心靈與物質、純真與市膾的對抗,此種對抗模式,一直是藝術創作最喜歡的題材。藝術作品,傾向於歌頌心靈力量的偉大,給予浪漫、感性較大的肯定,一方面,這是藝術家們的處世態度,另一方面,也是他們為了受困在現實功利社會中的眾生,所提供的烏托邦式的寄託。他們希望在這個現實力量所主宰的世界裡,人們仍能保有對浪漫情懷的堅持,超脫物質享樂與功利,而追尋內在的平靜與滿足。

很遺憾的,在我們身邊,環繞的大多是 Salim 式的人物,他們既無情又殘暴,而他們又往往是勝利者。Jamal 式的人物,遭到壓迫和排擠,常是遭人訕笑的傻子、失敗者。唯有在電影之中,才能見到這種「命中註定」的歡喜結局。

我個人最喜歡的一幕,是劇末 Jamal 和 Latika 在月台相會,兩人深情對視,接下來,Jamal 捧起了 Latika 的臉……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的,他並不是要吻她的唇,而是吻向她臉頰上的刀疤。而我最不喜歡的一幕,則是其後兩人和眾乘客的超現實熱舞;雖說這是「寶萊塢」(Bollywood)的傳統,但就整體效果而言,就好像是我跟我小姪女講完童話故事後,馬上在「從此王子和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後面,加上一句:「這一切都是假的,千萬別相信啊……」

繼續築夢吧!

美國把這類型電影,稱之為 Feel-good movie,就是會讓人看了心情愉快,對世界充滿希望的電影。影史上,導演 Frank Capra 是箇中好手,而 James StewartGary Cooper 則被公認是最佳詮譯者。這種類型的片子,主角往往都是扮演「純真的傻子」,他們異於常人的堅持與專注力,和對人性善良的肯定,是他們得到上天賜福,凡事逢兇化吉的主因(本地俗話:「天公疼憨郎」)。金庸筆下的郭靖,史努比漫畫中的 Charlie BrownTom Hanks 的阿甘(Forrest Gump)……還有我提過 N 次的 Parzival,都是這類人物的代表;本片的 Jamal,在《貧民百萬富翁》的大獲全勝後,勢必成為此類人物的新一代代言人。

去年奧斯卡金像獎年度最佳影片得主《險路勿近》(No Country for Old Men),是對「惡未必得惡報」的殘酷現況,給予深刻且直接的描述,它否定了電影必定要有正面且勵志的教化功用;今年的最佳影片得主《貧民百萬富翁》,則是重新回歸到善有善報的舊式傳統,它把我們從現實的沉痛中拉了出來,帶領我們繼續往夢想的殿堂前進。

Fafner's Rating

總評價:★★★★

導演: ★★★★ 編劇: ★★★★½
演員: ★★★★

 

有條不紊的說故事方式,不刻意賣弄玄虛,卻又不落俗套;劇情流暢,主題明確且有創意;演員表現稱職,各個角色的說服力也相當足夠,是個很全面的團隊演出。得獎數和成就,還算相襯,看了不會有言過其實的失落感。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