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 捐錢往事

quill mark

房間漏水,所以現在正整理打包房內物品,打算騰出空間來修一修。從舊書中掉出一個慈濟的信封,忽然勾起了一件發生在 921 之後的往事。

100921 大地震,全台愛心總動員,當時我有一個人在美國的朋友,剛好有一筆錢寄放在我這,所以他就要我幫他把錢捐給慈濟。

捐錢到慈濟

事情就這樣發生了。有一天,公司附近正好有慈濟在辦活動,我想起要幫朋友捐錢的事,於是就到提款機領了錢,小心地放入信封裡,上面寫上總額,就這樣走到慈濟的攤位前,表示我要捐錢,而且希望能開收據。

顧攤位的小慈濟,就去找了比較資深的師姊來收錢。那位師姊,當然是旗袍加包頭的慈濟標準打扮,望之就是一付很有氣質、很有修養的中年女性。一開始當然是先客套了幾句致謝的話,然後我就把裝錢的信封交給了她,她微笑著打開信封,當要點數捐款時,臉色忽然大變,一臉迷惑地抬頭看著我。

那是一種帶著不解與憤怒,甚至還帶著點同情的表情,好像是在說:「這樣很有趣嗎?你是哪裡有毛病?」

孫中山 vs. 小朋友

我呆了幾秒後,這才醒悟了過來。過去,當大家說到鈔票或金錢時,常用「孫中山」來表示;而現在,則變成以「小朋友」來比喻。

1000我捐錢的那個時候,新版的「小朋友」鈔票才剛發行不久,許多人(包括我)都還未曾見識新版千元大鈔的模樣,我剛從提款機領到新錢時,第一個反應就是:「這是啥鬼啊?玩具鈔票嗎?」

我知道那慈濟師姊一定也沒見過新鈔,所以才會有那種奇特的反應。我趕忙解釋:「這是新版的錢……真的,不是玩具鈔票!」

那師姊低頭又看了新鈔幾眼,緊繃的臉這才放鬆下來,恢復成慈眉善目的修道模樣。之後就是例行公事,她開收據,我留基本資料,就道別了。一星期後,我收到用掛號寄來的正式收據,我把這些資料通通寄給美國友人,表示我圓滿完成託付,可交差啦!

921 的往事已矣,重建工程好像也早告一個段落,對經歷過的人來說,那是一段共同的記憶。對我而言,慈濟師姊的表情,是只屬於我個人的奇特回憶。




Category: 1 意見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那時候大家應該都是處於緊繃心情吧!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