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 Lock Hold - 保持 AE 鎖定

quill mark

正當我在練習拍跳燈時,遇到了一個問題:如何鎖定曝光值呢?

我對著白牆測光,然後按下「AE-L /AF-L」鈕,接著再對著拍攝主體指揮艇對焦、釋放快門。

ustom-ael-afl 但我想測試不同角度跳燈的效果啊!每調一次閃燈,就得再對著白牆測光,再移到拍攝主體……手續繁雜也就罷了,糟糕的是,我不能將相機固定,拍攝的角度多少會有點不一樣,這樣比較起來,就失去意義了。

保持 AE 鎖定

進到相機的「用戶自訂設定」,第 12 項「AE-L/AF-L」中,可選擇「保持 AE 鎖定」,這樣的話,如說明書中所言,「當按下 AE-L/AF-L 鍵時,可鎖定曝光,並且曝光鎖定將保持直到再次按下該鍵或曝光測光關閉。」

選定以後,我把相機架好,以為萬事 OK。但實際上卻不是如此。

我的「自動關閉計時器」,平常是設在「標準」,也就是在照片拍攝後,螢幕上只顯示 4 秒,之後螢幕就自動關閉,觀景窗下方的狀態列,也跟著關閉。而這些東西一關,再開啟時,將重新測定曝光,之前鎖定的設定也消失無蹤。

當時正在拍攝期間,不想停下來研究如何將 AE 鎖定保持得久一點,於是就先把「自動關閉計時器」設為「長」,也就是拍攝完預覽 8 秒,用這種方式多爭取一點時間,然後,我每拍完一張,一邊調整閃燈角度,一邊倒數著「8、7、6、5、4、3、2、1」,當快數到 1 時,趕緊半按一下快門,讓關閉時間再延長一點,以便讓「保持 AE 鎖定」能一直保持下去。

當然,中間還是會有時間沒算準的失誤,導致要重新測光。所以整組照片,仔細看的話,還是有幾張的角度存有誤差。

自動測光——關閉

拍完後,立刻尋求解決方法。原來解決方式,就在我剛才選擇的「自動關閉計時器」裡面。只要在選項中選擇「用戶設定」,裡面可分別選定「播放/功能表」、「影像查看」和「自動測光——關閉」的時間,像我希望「自動測光——關閉」的時間能延長,這樣我「保持 AE 鎖定」的狀態,就能維持到我設的時間(最長可設到 30 分鐘),而不會每 4 秒或 8 秒就消失了。

這個功能,當然不光是給我們用來測試拍照用的。如果我們在固定亮度的空間裡,要長期且連續地拍照,那我們只要剛開始時測一次光,將其值鎖定,之後就可以在相同的設定下一直拍下去,直到我們解除 AE 鎖定為止。

最近一段時間,我常泡在 Mobile01 看攝影先進們的討論,但卻發現,許多同好們,連某些說明書上記載的基本功能都不知道,有不少提問,其實只要一翻說明書,馬上就能夠找到答案。或許他們買的是水貨,所以沒有繁中說明書?也或許,有的是為了日後轉手二手市場的「賣相」,因此怕去翻看說明書,生怕翻閱痕跡會影響賣價?




Category: 0 意見

0 意見:

張貼留言